蹦床获铜牌陆春龙流泪 只为青春没白费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08:04  新华日报

  伦敦时间上午7点钟,被手机闹钟吵醒,赶紧起床!按照赛程,今天将是江苏运动员在伦敦奥运会上最为忙碌的一天,甚至被来自江苏的各家媒体记者称为“江苏日”,对于记者而言,自然也是最忙的一天。

  把前两天的长袖加毛衣换成短袖加墨镜,出门。步行20分钟、媒体大巴63分钟、安检5分钟、摆渡车5分钟……等到记者来到风景秀丽的伊顿唐尼湖畔,坐上赛艇赛场记者席,距离出门已经过去1小时50分钟。

  赛艇是个纯粹的欧洲运动,在媒体大巴上、在赛场新闻中心以及赛场记者看台上,东方面孔都不会超过两张。英国观众对于这项国粹的狂热更是让中国记者很难想象,25000人的看台一大早就被从市区赶来的观众填满,整个上午伊顿唐尼湖畔都响彻了欢呼声。

  朱韦伟和汪敏这对1990年出生的姑娘,一个来自连云港,一个来自泗洪,和普遍“高龄”的欧美选手相比显得稚气十足,邻道的美国选手舒姆薇和特洛布里奇加起来比她俩加起来要大19岁,夺冠的英国组合沃特金斯和雷曼比她俩大22岁!但她们的顽强出乎对手和观众的意料,朱韦伟和汪敏被安排到了侧风影响很大的第2道,从起步就处于6对选手中的落后位置,但她们咬牙追赶,逐步缩小和领先者的差距。1000米过去了,超越美国、迫近新西兰;1500米过去,赶超新西兰,直追波兰。终点转瞬即至,朱韦伟和汪敏在冲线时只落后第三名波兰运动员3米不到,与奖牌只有咫尺之遥……

  可能这几天还没有中国记者到现场采访,朱韦伟和汪敏没有出现在混合采访区,好在记者等车时见到了领队王渡。王渡称赞这两个90后姑娘意志特别顽强,从预赛到决赛表现越来越好,“好好练,下届奥运会绝对有戏!”

  将早上出门后的线路反过来再重复一遍后,记者一头扎下伦敦的地铁,蓝线转银线,等到跌跌爬爬冲进举办蹦床决赛的体育馆时,距离男子蹦床决赛开赛只有3分钟了。此刻,记者已经从手机上获悉,预赛成绩位列第二的江苏选手丁峰在男子25米手枪速射中获得了一枚铜牌,而仲满领衔的男子佩剑队在1/4决赛中落败,无缘男团4强……

  陆春龙能够为江苏夺下一块金牌吗?倒数第三个出场的陆春龙顺利完成了全套动作,61.319!超越此前分数最高的日本选手0.424分位列第一。随后出场的俄罗斯选手乌斯哈克夫动作难度和完成情况比陆春龙略胜一筹,61.769分!这意味着陆春龙的卫冕梦碎,但他看上去并不太担心这块金牌旁落,因为他对队友董栋充满信心。果然最后出场的山西小伙子以近乎完美的表现震撼了全场,62.990的超高得分点燃了整个体育馆。

  在领奖台上,陆春龙流下了热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解释了为什么这么激动:“流泪不是因为没有夺冠。激动是因为能够有资格参加奥运会证明自己,获得一枚奖牌,再次证明了自己。我就是想看看自己行不行,等到三四十年之后回过头来看,这段青春没有白费。”“腰椎向前滑脱,椎板两个陈旧性骨折压迫神经”,对于常人而言听听都要头皮发麻的伤情,难怪陆春龙过去4年常会下肢发麻,能够走出低谷、再次站上奥运领奖台,对这位常州小伙子的意志品质绝对是个最大的肯定。谈起蹦床,陆春龙充满深情,“未来?先完成北京体育大学的学业,至于当教练还是从事其他工作,还没有太清晰的想法,但真的很感谢蹦床运动,感谢它给了一个向世界展示自己的机会。”

  在此前结束的羽毛球混双决赛中,江苏小伙子徐晨和搭档马晋以0比2不敌世界排名第一的队友张楠、赵云蕾。这一天,江苏健儿四面出击,表现可圈可点。最终无缘金牌,遗憾,自然是有的。但看到了赛艇姑娘的顽强、羽毛球选手的拼搏和陆春龙让人感动的肺腑之言,却让记者觉得这一天的奔波富有价值。无金,你们也是英雄;无金,家乡父老依然为你们自豪!

  本报特派记者 孙庆(伦敦3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