蹦床一姐1个月走出北京奥运阴影 喝咖啡思考人生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10:39  海峡都市报

  26岁的福州姑娘黄珊汕(微博)已经是第三次出战奥运会了。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黄珊汕为中国代表团夺得第一枚蹦床项目的奥运奖牌;2008年,黄珊汕在预赛中离奇失误;2012年,这将是黄珊汕最后一次出战奥运会。经历了北京奥运会的挫折后,黄珊汕在过去的四年学会的是从容和淡定。全运会、亚运会、世锦赛、世界杯总决赛,黄珊汕要完成蹦床的“大满贯”现在只差一枚奥运会金牌。

  因为调皮练起体操

  1986年出生的黄珊汕是家中的独女。她出生在中午12点,在襁褓里的她爱哭爱闹,她名字中的“汕”字就是父母希望能镇住女儿的急脾气。黄珊汕从小就很调皮,父母希望让她通过练习体操改变脾性,用黄珊汕母亲郑銮娇的话说“送到幼儿园就是为了治治她”。

  走上体操之路,黄珊汕凭借良好的柔韧性和悟性得到了教练的认可。在全国体操比赛中,黄珊汕曾经进入了前16。1998年,福建省组建蹦床队,黄珊汕转项后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在全国第一届蹦床冠军赛中取得了个人冠军、团体亚军。2002年后,黄珊汕跟随卓贤麟教练进入了国家队,从此成为了国际蹦床界的明星,黄珊汕家中收藏有八十多枚奖牌,在现役的福建运动员中唯有林丹可以与之匹敌,在国内蹦床界则无人能敌。

  1个月走出奥运阴影

  北京奥运会上,黄珊汕在预赛中动作失败。赛后,黄珊汕第一个打电话给妈妈,说了“我下来了”四个字后,她在电话的一头放声大哭。而郑銮娇希望女儿更加坚强,她答道:“不是你的就不是你的。先看看是什么原因吧。”当时,很多媒体的解读是,黄珊汕在比赛中“软腿”了,甚至质疑黄珊汕的能力。黄珊汕和教练反复看录像,他们发现,黄珊汕的问题不在能力。仅过了一个月,黄珊汕参加了世界杯总决赛,并拿到了冠军。这是世界杯总决赛最后一次举办,也就是说,能在蹦床界完成大满贯的中国运动员,只剩下了黄珊汕。这次胜利给了黄珊汕继续征战四年的勇气。

  喝咖啡中思考人生

  从北京到伦敦,黄珊汕也受过挫折,不过她总能迅速走出困境,成为中国蹦床队成绩最为稳定的选手。2009年的全运会上,因为众所周知的打分原因,黄珊汕和何雯娜都无缘蹦床女单的冠军,甚至有媒体传出黄珊汕心灰意冷要退役。可在当年年底,黄珊汕获得了世锦赛的冠军。2011年,黄珊汕以极小的差距无缘世锦赛决赛,争夺奥运资格中处于极其不利的位置。不过这仍没有难倒黄珊汕,她在最终的奥运积分战力克诸多强敌,排名第一。

  是什么让黄珊汕在北京奥运会后更加沉稳?原来在北京奥运会后,黄珊汕爱上了咖啡。她家中备有咖啡机,而在平时训练之余,她的一大爱好就是去咖啡屋中看书,培养自己的耐心。在咖啡屋中的思考人生,让这位中国蹦床队“一姐”有了更多的感悟。出征伦敦前,她在QQ签名上写道:“2012、是你的跑不掉、不是你的别强求、一切自有定数,只愿平安、快乐每一天!!”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