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栋练体操因小时太顽皮 从邹凯处借金牌沾喜气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15:30  新民晚报

  “这是什么招数?太不可思议了!”在英国观众们的连声惊呼中,中国蹦床选手董栋加油站上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子蹦床的最高领奖台,为中国赢下第19金。帅气的外貌,开朗的个性,两度在领奖台上流下泪眼,新科冠军董栋的成长故事很精彩。

  皮大王爱上蹦床

  在10米高空辗转腾挪,各种挑战地心引力的动作在董栋做来,显得如此轻盈,他就好像乘上筋斗云的孙悟空,在属于自己的天空任意嬉耍。

  小时候的董栋是个好动的皮大王,“身上总有使不完的劲儿。”为了治治儿子的顽劣,5岁那年,父母把他送去练体操,“希望体操能把我身上的劲消耗光,然后就变得沉静一些。”

  练了几年后,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被调去蹦床队。第一次看到蹦床项目,董栋觉得很新鲜好玩。“小孩都喜欢跳蹦床,就是那种腾空感,把人弹上去以后那种在空中飞翔的感觉。”有着学体操空翻的基础,即使没人教他,他也照着其他队员样子试着跳。他玩得不亦乐乎,身旁的伯乐一眼相中。国家蹦床队教练蔡光亮被董栋好学的样子感动了,随即把他收入麾下,开始训练。

  比赛中,董栋有自己独特的获胜秘籍——和对手大玩心理战术。

  赛前做准备活动时,当其他选手都还在做简单的甩胳膊甩腿动作时,董栋经常二话不说就先跳一套难度颇高的成套动作,让对手“看了心虚”。而比赛时,董栋从不关注其他选手的表现和分数,经常会一个人坐在休息室里塞着耳机听音乐,静候出场……这习惯,倒和俄罗斯撑杆跳女皇伊娃有几分相似。

  借金牌沾上喜气

  脖子上挂着金牌,脸上洋溢着笑容。在混合采访区,董栋还透露了一个夺冠的幕后故事:今天的夺冠,有赖于几天前借来的好运。

  原来董栋抵达伦敦第一天训练,正好遇上体操男团决赛。平日里就和中国体操队那群同龄人称兄道弟,在训练结束后,他第一时间就跑去祝贺,顺便就去“瞻仰”了一下金牌。从邹凯加油那里借金牌,董栋抱着沾沾喜气的想法,还试戴了下。“当时就听说这次的金牌是最重的。现在戴了这么久,确实感觉脖子有点累了。”

  “咚咚锵,咚咚锵”这是胜利的鼓点,更是董栋在世界上奏出的属于自己的声音。

  在董栋完美夺冠后,美联社、路透社和法新社纷纷报道这一消息。

  法新社更幽默地写道:你可能不知道有一个冠军的名字听起来像著名的大本钟敲出来的声音“dongdong”。不要问“dongdong”为谁而鸣,它正为董栋敲响。

  特派记者 厉苒苒(本报伦敦今日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体操 董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