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师回忆董栋奥运冠军10年坎坷 实现山西人梦想

当地时间8月3日,在伦敦奥运男子蹦床决赛中,中国选手董栋夺得金牌,陆春龙获得铜牌,俄罗斯选手乌萨科夫夺得银牌。图为中国选手董栋。图片来源:东方IC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当地时间8月3日,在伦敦奥运男子蹦床决赛中,中国选手董栋夺得金牌,陆春龙获得铜牌,俄罗斯选手乌萨科夫夺得银牌。图为中国选手董栋。图片来源:东方IC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点击观看更多其他组图)

  中新网大同8月4日电 题:董栋加油恩师回忆奥运冠军10年坎坷蹦床路

  作者 胡健

  自山西省运动员董栋夺得该省首枚奥运单项金牌后,这一话题也就成了大街小巷群众们饭后的谈资。4日,董栋恩师杨志强回忆起10年前的那天,依然记忆犹新。

  2002年,作为山西省大同市体育运动学校教练的杨志强应上级安排前去全国各地选拔体操苗子。途径河南郑州时,13岁的董栋引得了他的注意。

  “当时我和山西省队的教练看到他一个人在蹦床上跳,从他的眼睛里能看到一种灵气。原本打算选体操苗子的我们还打趣说,把这小孩招入大同练蹦床也不错。”杨志强怎么也没想到,当时轻描淡写的一句玩笑话,终于兑现了。

  那时董栋是郑州市队的业余体操队员,因未能入选河南省队,便产生了去其它地区训练的念头。杨志强担心孩子年龄小,不愿离开家乡,便主动征求他的意见。董栋却异常坚定地说了句,“愿意。”

  就在这“两厢情愿”的时刻,董栋家人却产生了顾虑。此时,杨志强的一番话让他的父母踏实了许多。“董栋是个好苗子,在大同训练的话应该可以出好成绩。去了大同之后,您不必担心,我们会解决孩子上中专和大专的问题,即使没出成绩,学习也一样不耽误。”

  就这样,董栋开始了漫长而艰苦的蹦床生涯。2002年6月左右,董栋顺利进入山西省队参加蹦床训练。而此时,距离他来到陌生的大同仅有三个月。这也更加坚定了杨志强的信念,随后董栋的表现,也异常惊艳。

  2009年和2010年夺得世锦赛冠军,广州亚军会再斩一金,蹦床世界杯冠军,再加上刚刚获得的伦敦奥运会冠军。董栋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获得蹦床大满贯的运动员。

  比赛结束后,杨志强兴奋不已。“他终于实现了山西几代体育人的梦想,我由衷地为他骄傲。”此前媒体采访董栋时,他表示杨志强对其有知遇之恩。若不是10年前慧眼识才,如今的董栋也许还在体操队里摸爬滚打。当记者问及杨志强,董栋是否会回到河南队时,他坚定的说,“应该不会,董栋是个知恩图报的人,我相信他还会为山西获得更多荣誉。”(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