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冠军宣布告别奥运 何雯娜:流泪因国歌未奏响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0:2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当大家期待着压轴上场的卫冕冠军何雯娜,在全套动作结束后稳稳地“钉在”蹦床上时,掌声突然变成了惊呼声,她一屁股坐了下来。资格赛后第一的她最终只得到55.950分,不敌加拿大和队友黄珊汕(微博),屈居季军。在自己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上,她这一摔,“摔”碎了金牌,“摔”碎了蝉联奥运冠军的梦想。“很遗憾少为中国奏一次国歌,我觉得还是蛮可惜的”,何雯娜眼眶含泪说道。

  记者:先请说说那个失误动作。

  何雯娜:是因为踩网不够稳定,从一个高度动作一下子掉了下来。其实那一下已经准备要落了,一个反弹吧,自己没有站住,心理准备也没有做足,如果能够早点预判的话,应该是可以挽回的。(腿软了?)主要还是技术上的问题,踩网不够深弹起来的高度不够。

  记者:坐下来之后,应该就知道金牌“飞了”,那一下脑海里在想什么?

  何雯娜:真的挺懵的,自己都不知道在干嘛了。下来的时候自己还是挺渴望能够一枚奖牌。因为我前面做的非常好,但是一坐下去,我就要扣2.4分!因为我有着这么好的成套,也具备了拿冠军的实力,却因为自己的一点小失误,跌到了第三的位置,真的很可惜!

  珊汕姐下来之后,我注意到欢呼声不是那么强烈我就知道她暂时不是第一,那个时候心里会觉得有一点点落差,因为她不是第一的话,那么金牌的任务就落到我身上来了。但我上去的时候还是算放松的,紧张会有,但是不会慌,在做的过程中还是蛮享受的。当时想着还有两套自选今天的任务就完成了,一套结束了进了决赛之后,就想着还有一套就下课了,现在不拼什么时候拼?!只是在最后两个动作还是有点心急。

  记者:注意到你上场前一直在调整呼吸,是不是从那时就开始有点紧张了?

  何雯娜:所有的队员都紧张,就看你怎么调整自己。(练习时也出现意外了?)练习时的意外倒还好,只要过了前三个动作,后面基本上都是问题不大。

  记者:大家都认为对蹦床项目来说,不管是男子还是女子金牌都是铁板钉钉的,属于中国的,是不是正是因为这种期盼让你喘不过起来?

  何雯娜:没有,一开始来说我自己是没有金牌任务来的,因为珊汕的状态一直都还不错,我自己的状态不是说特别好,但是也还是没有想到自己会有这样的发挥,这样的成套,这样的结局……还是蛮遗憾的。

  记者:那么赛前自己给自己的任务是?

  何雯娜:不要失败。

  记者:已经拿过一次奥运会冠军了,那么这次对冠军的渴望是不是在心态上会有些变化?

  何雯娜:对于我个人来说,无非是多拿一个金牌,但还是很遗憾少为中国奏一次国歌,我觉得还是蛮可惜的,(哽咽)。

  记者:08年夺冠之后外界开始关注蹦床项目,开始谈论你的美貌,恋情……这些舆论的压力你能承受得住吗?

  何雯娜:一开始不太能够承受这种舆论,现在来说,可以调节自己的心情,可以不去看可以不去管,我有我的家人爱我,有我的教练爱我,有领导爱我就够了。

  记者:那么,这次卫冕失利之后是否想过会带来新的一轮舆论?

  何雯娜:不知道,还是觉得可惜吧。幸运的数字是9,10是完美,我觉得不完美的人生也挺好的。

  记者:比较一下这两届奥运会的不同?

  何雯娜:相对08年北京奥运会来说,我表现得更加成熟了。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我非常怕人,在中国那时蹦床还不像现在这么流行,我之前都没在比赛时见过那么多人来为你加油,现在我已经能够适应人群了。

  记者:来到伦敦有什么值得开心的事情吗?

  何雯娜:能来参加奥运会所有的一切都值得开心,我很享受奥运会。

  记者:怎么看待黄珊汕的表现?

  何雯娜:我没有完全看到她的成套表现,只看到了结果,也会有一些遗憾。不是说我跟她来进行比较,而是希望为中国队拿到这枚金牌,但我们两个都没有做到,所以心里会有一点遗憾。

  记者:黄珊汕说这次会是她最后一届奥运会了,那么你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何规划?

  何雯娜:因为伤病嘛,也应该是我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了。我觉得自己还有很多东西要学,会转到北体大继续读研。不仅仅是体育,不仅仅是蹦床还有很多其他的东西去学习,去享受。也许以后还可以为蹦床这个事业再做更多的贡献。未来的事情还比较远,先把今天的遗憾过了,再去规划吧。

  (新浪前方奥运报道组 何霞)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何雯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