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珊汕:未夺金抱憾终身 妈妈我要回来见你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1:56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8月4日,奥运会三朝元老、26岁的“老将”黄珊汕(微博)加油以一枚银牌结束了自己的奥运“谢幕”演出。从雅典奥运会的铜牌到北京奥运会的无缘决赛,再到伦敦奥运会的银牌,总是差一口气的她坦言还是很爱这个带给自己泪水和荣誉的蹦床,至于那“一点的遗憾”黄珊汕说要从生活中的别处去弥补。

  “这是我最后一届奥运会了,从04年第三,08年的失败到这次的第二,虽然有一点遗憾,但我也很满足了。因为2011年的奥运会入场券不是我拿的,所以我们队内的竞争是非常非常激烈,所以我不知道自己还能否第三次参加奥运会。最后知道自己能够参加奥运会时已经觉得够了,满足了。拿到这枚银牌其实我已经觉得很开心很开心了,但遗憾还是抱憾终身的。”凭借着资格赛第二的出色发挥,我国蹦床名将黄珊汕与卫冕奥运冠军、艳压群芳的队友何雯娜加油携手晋级。

  但在决赛中面对超水平发挥的加拿大选手麦克伦纳,还是以56.730的成绩去居亚军,而压轴上场的何雯娜却因为落地时的失误惜败摘铜。对于队友的失误,黄珊汕没有多作评论,“怎么说呢,真的很难说,很多东西很难去说得清楚。”

  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蹦床项目首日亮相奥运舞台,当时中国还没有发展这个项目并未派出选手参赛,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18岁的福建少女以一枚铜牌开创了中国蹦床的新篇章;2006年亚运会上,黄珊汕以0.1分的优势战胜队友获得冠军,成为中国蹦床女子名副其实的“第一人”。当在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主场作战的她却因为资格赛上的重大失误,被挡在了决赛圈外。

  这个遗憾一直萦绕在黄珊汕心头,在最难的时候她甚至想过要放弃,“有,真的有想过退役。因为08年那一摔真的是把这几年所有的努力都给摔没了,其实也很突然,很不能接受吧,后来我们回到基地训练,08年底还有蹦床的总决赛,这段时间我告诉自己我不要退役,我还要看自己行还是不行,看自己还会不会把第一个动作坐下来。当时我做了一套规定做了一套自选,当我轻松地完成下来的时候,我就哭了!我觉得,在这种情况下都能够轻松拿下来,那我北京奥运会时是怎么了?”

  她不甘心,她说自己还是很热爱这个让她流汗更流泪的项目,“我很爱它,不管我经历过的失败还是成功,我很爱蹦床,她给了我第二生命,让我很好地展现自己。”所以黄珊汕将遗憾埋在了心底,重投高强度的训练之中,最终以这枚同样沉甸甸的银牌结束了自己的第三次奥运之旅,“第一届很开心很快乐,第二届很累很努力,第三届完成自己一个心愿。”

  面对失利的选手,我们很顺嘴就说出”下次再来“去安慰他们,这个下次却包含了太多的不易,何况还有些迟暮的英雄,早生的华发……蹦床三朝元老黄珊汕用一枚银牌作别最后一届奥运会,她说不想为自己的职业生涯打分,她的回答很精彩:“总差那么一点,你总要再去努力,没有什么事情是圆满的,没有什么是十全十美的。其实每个人都在努力,不光只有我,不能因为自己就忽略了别人的努力,今天我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只能说别人发挥得更好。虽然在奥运会赛场上已经结束了,但是我希望在另一方面继续努力,缺这一点我希望能够从别的地方补上来。”

  在混合采访区还有来自福建家乡的媒体希望她对妈妈说几句,黄珊汕动情说道,“妈妈,我要回来见你了,你开心吗?我尽了很大的努力去完成自己的梦想,但是还是差了那么一点点……”她说不下去了,但话语间的深意感染了每一位在场的记者。

  (新浪前方奥运报道组 何霞)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黄珊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