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栋成中国蹦床首位大满贯 职业生涯翻全新一页

  完成最后一个动作后,董栋稳稳地站在蹦床上,双手握拳用力向上挥。此刻,裁判的分还没有打出来,但董栋早已感觉到,这枚男子蹦床的金牌是他的了。果然,在自己的得分出炉后,董栋难掩激动的心情,眼眶中含着泪水,与教练紧紧拥抱,庆祝自己成为中国蹦床项目的首位“大满贯”得主。

  董栋出生于1989年,蹦床天赋极高。尽管2002年才开始接触专业训练,但他仅用时3年便入选国家队,一年后就亮相国际大赛舞台。2007年世锦赛,他惜败队友叶帅,无缘成为中国首位蹦床世界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度夺冠呼声最高的他却在决赛里出现微小失误,仅收获铜牌。

  经历了两次大赛的挫折后,董栋在新的奥运周期里表现出了极好的竞技状态。2009年世锦赛他首夺个人世界冠军并在当年拿下了全运会个人项目金牌。2010年,董栋成功卫冕世锦赛冠军,随后又在广州亚运会上技压群雄。尽管在2011年世锦赛憾负队友陆春龙,但此刻的董栋早已与4年前不可同日而语,他有了在关键时刻足以一击制胜的世界最高难度自选动作。

  在集全运会、亚运会、世锦赛以及各类不计其数的世界杯分站赛冠军头衔后,董栋的荣誉簿上只缺少那枚分量最重的奥运金牌,这枚金牌的取得并没有想象中的那般轻松。在此前资格赛第二轮自选动作的比拼中,董栋采用了难度系数17.1的成套动作,却位居拥有同样难度的俄罗斯选手尤沙科夫之后,仅仅凭借规定动作的优势才确保了以资格赛头名的身份晋级决赛。

  决赛,当其余7位选手全部完成比赛后,俄罗斯的尤沙科夫依然凭借难度系数17.1的成套动作高居榜首,力压北京奥运会冠军陆春龙,令中国队无法提前锁定冠军。是否上难度成为董栋此时面临的一个考验,作为难度与质量需要均衡考虑的项目,增加动作难度无疑就增大了失误的概率。此前出场的加拿大选手伯奈特是北京奥运会的亚军得主,他拥有的17.6的成套动作也一度被称之为蹦床最高难度,然而因为在决赛前段的失误,令他最终仅仅排名末席。

  董栋依然选择了增加难度的一搏决心。压力重重之下,董栋17.8的成套动作刷新了难度纪录。董栋凭借出色的发挥结束了比赛,而这套动作的完成分同样达到全场最高,62.99的最终得分,令所有对手望尘莫及。

  这枚奥运金牌成就了董栋“大满贯”的梦想,必将为他翻开全新的一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