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研究蹦床成专家 姐姐推迟婚宴为得董栋祝福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8:23  渤海早报

  “空中飞人”董栋(微博)加油伦敦奥运会折桂 实现个人大满贯

  本报特派记者 吴飞

  提起“空中飞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前美国篮球巨星乔丹,特别是他在扣篮大赛上的惊世一跳,是NBA(微博)中的经典画面。但无论是跳的高度、跳的时间、还是跳的动作,乔丹都无法与蹦床运动员相比。北京时间前天晚上,当董栋摘得伦敦奥运会蹦床金牌时,这位真正的“空中飞人”书写下自己的奥运会传奇。

  卧薪尝胆终有收获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陆春龙加油摘得了男子蹦床个人赛金牌,董栋获得铜牌。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两个人角色对换,董栋夺得了金牌,陆春龙拿到了铜牌。

  董栋为了这枚奥运会金牌付出了很多,他在平常的训练中十分刻苦,甚至让人觉得有些“自虐”。董栋自己评价说:“我训练比较认真,外人看到的是我紧绷的状态,所以他们觉得像卧薪尝胆一样。这次我从上一届第三到这次的金牌,感觉自己在上台阶,走得很踏实。”

  虽然在赛场是竞争对手,但是赛场下董栋和陆春龙关系一直很不错,陆春龙还透露董栋平常是个很“啰嗦”的人。原来,董栋平常训练中,经常会像一个大哥哥一样帮助小运动员,传授自己的经验给他们。

  体操改行练蹦床

  董栋5岁练体操,后来进入河南省体操队,但他11岁那年河南体操队解散。董栋无奈来到山西,意外地被蹦床队教练相中。出人意料的是,没练多长时间,董栋就在蹦床界崭露头角,拿到了2004年全国蹦床锦标赛男子团体冠军、2005年第十届全国运动会蹦床男子团体冠军,并于当年入选国家队,2006年首次参加国际比赛。仅仅一年之后,小伙子就斩获世锦赛亚军,并在世界杯赛加拿大站和中国站上获得男子个人蹦床冠军、2008北京奥运会季军。

  从2009年起,董栋几乎包揽了国内外大小赛事的冠军,其中2009、2010年两届世锦赛上,董栋都用冠军宣告了自己是世界上男子蹦床最好的选手。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董栋获得了冠军。如今,拿到奥运会金牌,董栋实现了个人运动生涯的大满贯。

  母亲为儿学“蹦床”

  蹦床并不是一个热门项目,从事蹦床的人并不多,但是为了儿子,董栋母亲已经成为了“蹦床专家”,而且是自学成才,她说:“从网上,或者电视上去找项目的资料,难度分多少,高度分多少,因为家里有这样一个运动员,我便跟他一起学习。”

  在伦敦奥运会之前,为了能够得到弟弟董栋的当面祝福,他的姐姐推迟了婚宴,拿下这块金牌之后,董栋的重要任务就是参加婚礼,他说:“拿了金牌,过几天回去参加姐姐的婚礼,姐姐肯定会非常满足非常开心!”

  (本报伦敦专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