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栋擅打心理战赛前对手慌神 神秘女友花游运动员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8:37  城市晚报微博
  董栋   董栋

  生日:1989年4月13日

  出生地:河南郑州(代表山西)

  主要成绩:2007年世锦赛团体冠军、个人亚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个人铜牌;2009年世锦赛男子团体、个人两项冠军;2010年广州亚运会男子个人冠军,世锦赛团体和个人双冠王。

  从体操转行到蹦床

  董栋1989年出生于河南省郑州市,5岁开始练习体操,后来进河南省体操队,但11岁那年体操队解散。为了“找出路”,董栋无奈来到山西,结果意外地被蹦床队教练相中。2002年董栋改练蹦床,他表现出了在蹦床项目上极高的天赋,再加上训练刻苦,在短短两年内就成为我国蹦床界的优秀人才。董栋2005年入选蹦床国家队,2006年首次参加国际比赛。仅仅一年之后,董栋就斩获世锦赛亚军,并在世界杯加拿站和中国站上获得男子个人冠军,成为了国家体操中心冠军墙上的一员。董栋是国家蹦床队中年龄最小的队员,却第一个为我国获得男子个人蹦床项目世界冠军,也第一个为我国争得蹦床项目奥运参赛资格。

  北京奥运一波三折摘铜

  不过正好应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这句老话,就在所有人都觉得董栋将一路高歌猛进“蹦”向北京时,他的北京奥运征程却上演了一波三折的坎坷经历:2008年4月,董栋在一次医疗事故中意外受伤,而这也险些让他丧失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资格,好在性格开朗的他渡过了这个难关,不仅在自己不能在场上训练的情况下用“心”训练,而且在需要加强营养的情况下甚至连多吃一口饭菜都不敢,最终在半个月的治疗后顺利返回赛场。在伤愈复出的首个世界大赛中,董栋就夺得了世界杯法国站的个人冠军,延续了他的巅峰状态。但是到了北京奥运会上,这位被视为金牌最大热门的选手却由于心理压力太大而发挥失常,最终仅获得一块铜牌,好在他的队友陆春龙一举摘得金牌,才避免了这枚金牌的丢失。

  在失败中成长

  北京奥运会的铩羽而归,对于董栋而言的确是个不小的打击,不过在接下来的2009年的俄罗斯世锦赛上,他拿下男子团体和个人两项冠军。2010年,董栋又在法国世锦赛上卫冕个人冠军。在随后进行的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董栋获得职业生涯中的首枚亚运金牌。虽然在2011年的世锦赛上不敌队友陆春龙无缘世锦赛三连冠,但董栋没有放弃希望,奥运会他准备要助燃梦想,用冠军为自己跨越新生,带着新奥运周期内几乎全胜战绩出现在伦敦赛场上时,董栋不仅拿出了全场最高难度分,而且整套动作完美无缺,拿下了自己职业生涯最后一个未能攻克的堡垒。在帮助中国军团夺得第19金的同时,也顺利实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大满贯目标,再度成为中国男子蹦床当之无愧的第一人!

  心理战高手

  董栋很善于谈人生观和哲学,而且常常滔滔不绝,据说队里他的受害者众多,甚至包括心理辅导老师。备战奥运会期间,队里担心运动员心理压力过大,特地请来了心理辅导老师为蹦床队的运动员上课,但是没想到连续几次,这课上着上着就变成董栋给心理老师上哲学课了。为此,队里还给董栋起了个绰号——“董爷”。

  董栋常常在国内外比赛中和对手大玩心理战术。赛前做准备活动时,当其他选手都还在做简单的甩胳膊甩腿动作时,董栋一上去就来成套动作,而特意像比赛一样完成得特别好,“他们看了准心虚”。而比赛时,董栋从不关注其他选手的表现和分数,经常会一个人坐在休息室里塞着耳机听音乐,静候出场。因为在他看来,对手的表现多少会影响到自己的发挥,尤其是在知晓对手得到高分的情况下自己准会慌神。

  女友是花样游泳运动员

  因为“蹦床公主”何雯娜与陈一冰曾经的爱情故事,因为“三朝元老”黄珊汕是中国奥运蹦床第一人,中国男子蹦床的风头总是不如女子强劲,不过,陆春龙和董栋其实都是绝对的帅哥,而且都很有“女人缘”。到国家队训练后,董栋就对一名花样游泳运动员爱慕不已,于是便用短信的方式横刀夺爱试图认识对方,在此过程中虽曾遇挫折,但董栋最终还是获得了那位女生的芳心。

  (本组撰稿 孙健)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董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