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冠军丢金落泪 伤痕累累职业生涯或无法继续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16:05  新民晚报

  一切都很完美——如果没有那最后一跳。北京时间昨晚,在伦敦奥运会女子蹦床比赛中,奥运会卫冕冠军何雯娜加油在最后一跳时出现致命失误,与近在咫尺的金牌擦肩而过,最后仅获季军。加拿大名将麦克雷南获得金牌,中国老将黄珊汕(微博)加油成套发挥正常,最终获得亚军。 

  史上最美的奥运冠军,这曾是网友送给何雯娜的赞美。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夺得一金,这位外形娇媚、动作轻灵的客家姑娘因此被封为“蹦床公主”。在昨天的比赛中,何雯娜的表现一直不错,始终保持领先分数,直到最后一跳。压轴出场,在完成成套动作,最后收尾落网的刹那,何雯娜突然失去重心,一屁股坐在网上。 

  现场响起了一片惋惜之声,裁判员也轻轻摇了摇头。如果没有那最后时刻的失误,如果能顺利完成所有动作,何雯娜本该赢得那枚金牌。甚至不知道是怎么走下体操台的,还未颁奖,何雯娜已在场边红了双眼。 

  赛后采访,何雯娜回忆起失误,声音中又有了哭腔,她解释说,因为踩网不够深腾空的高度不够,导致落网时自己没能站住。 

  如果没有这个意外,公主本该用一枚金牌为自己的奥运会画上句号。带伤高飞,在本次伦敦奥运会之前,她已决定将这次奥运会作为自己职业生涯的绝唱。尽管只有23岁,但长年练习蹦床让何雯娜早已伤痕累累。早在2010年参加亚运会时,她就曾受到髋关节伤病的影响。腰伤、坐骨肌肉拉伤让她的训练一直断断续续,而在今年年初进行的奥运测试赛中,她也因为失误弄伤了手腕和脚踝。她坦言:“伤病让我没法再继续下去了。不仅仅是体育,不仅仅是蹦床,我还有很多其他的东西需要去学习,去享受。未来的事情还比较远,先把今天过了,以后再去规划吧。” 

  站在领奖台上,何雯娜生硬地扯动嘴角,似乎想要微笑,但眼眶中的泪始终在打转,最终汹涌而出。哭着微笑,那笑容,让人看了心酸。走进采访区,低着头的何雯娜好像一个做错事的孩子。嗫嚅着说道:“对于我个人来说,无非是多拿一枚金牌,但还是很遗憾少为中国奏一次国歌,我觉得还是蛮可惜的……”说到这里,再也无法继续下去,尾音消失在哽咽声中。 

  特派记者  厉苒苒(本报伦敦今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何雯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