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凯坚定练体操因一场车祸 初到国家队不适应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22:52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5日消息,2012年伦敦奥运会体操项目的比赛在休战两站之后重燃战火展开各单项的冠军争夺战,在刚刚结束的男子自由体操决赛中,中国选手邹凯加油以15.933分成功卫冕,为中国体操队拿到了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二枚金牌,这也是他个人所取得的第五枚奥运会金牌。刚刚加冕奥运会全能王的日本名将内村航平加油5880获得亚军,俄罗斯选手视频-邹凯自由操夺魁 五冠王成就中国奥运第一人媒体来源:CCTV.COM阿贝尔亚辛获得第三。

  邹凯1988年出生在四川酒城泸州。父亲邹小龙,是中石油泸州分公司一名普通的加油机修理工。母亲朱世群,曾是泸州市公交公司一名售票员。小时候的邹凯像有多动症一样,每天又跑又跳,回家就在沙发上翻筋斗。这个顽皮的孩子,也许没有想到,有一天他会跟体操结下不解之缘,也正是体操将他送上了光芒四射的奥运会冠军领奖台。

  顽皮是很多小男孩的小时候的天性,幼时的邹凯,因为顽皮曾令邹妈妈伤透脑筋。但是,与其他父母惩罚孩子犯错行为不同的是,体操迷的父亲邹小龙有他特有的教育方法,既不是打也不是骂,而是效仿体操运动员最常见的动作,罚邹凯双手着地靠墙倒立,错误犯得越大,倒立时间就越长。1992年,在热爱体育的姑姑劝说下,同样热爱体育的父母把4岁就小皮孩子邹凯送进了业余体校。但在当时,谁又会想到目的这个孩子在20年之后会成为五块奥运会金牌的获得者呢?

  总有一些人是为某项运动而生,比如菲尔普斯(微博)加油之于游泳,比如罗纳尔多之于足球。那么对于邹凯来说,他自己就是为体操而生的。启蒙教练林朝阳回忆第一次见邹凯的场景说:他害羞得不会说话。但林教练的训练方式和很多其他教练不一样,就像是表演中释放天性——让孩子们自己疯耍,这可乐坏了本来就皮得不行的邹凯。和很多恐惧训练或者要让父母逼着训练的孩子不一样,邹凯是自己逼着爸爸带自己去体校训练。

  但真正让邹凯家人坚定让他走体操这条路的原因其实是一场车祸。1993年四川省青少年运动会,林朝阳给邹凯报名参赛,并给队员们放假休息。比赛前,邹凯随家人坐出租车去会亲戚。在行车途中,出租车后排左侧的门在转弯时突然打开了,靠着门坐的邹凯被甩到马路上。但有时候,人生的际遇就是那么神奇,这次意外车祸让邹凯在病床上躺了好久,差点失去参加省运会的机会。甚至在最后参加比赛时邹凯也是贴着膏药上阵,完成动作的同时痛得直叫。但是他以一套高难度的完美动作,不仅征服观众也征服了裁判。也就是这场意外车祸后的带伤比赛,让四川队教练雷鸣看中了邹凯这个苗子,把他带到省队。

  和所有孩子一样,当从一个小环境到了更大的环境之后,原本的光环不再,失落接踵而至、进入省队的邹凯先是喜悦,但很快便是失落。他发现自己的能力无论如何也比不过年龄大的队员。邹凯几次对母亲说想回家了,但教练坚信邹凯是练体操的料。这个时候,邹凯的另外一个特点,又帮了他。在省队带过邹凯的教练王瑜说,邹凯在省队的小名是邹大胆,什么动作都敢做,而且学动作特别快。是金子总会闪光,邹凯也不例外。也正是因为大胆,邹凯的成绩逐渐提升,在四川队鹤立鸡群。2001年在宜昌举行的全国青少年比赛上,邹凯引起国家队教练白远韶的注意。2002年,邹凯进入国家队,邹凯终于迈向了中国体操的金字塔。

  中国体操国家队高手云集,很多新人在初期都会遭遇巨大的落差,比如邹凯,在接到通知说要进国家集训队训练的那个晚上,邹凯还做着奥运梦。不过一进入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大院,巨大的落差就把他打晕了。“真的是巨大落差,我在四川队那批队员里是最强的,但到了国家队,我的天啊,每个人都比我厉害,我当时状态也不断下滑,咋个说呢,梦想破灭了。”伟大的运动队员都是在挫折中成长起来的,邹小眯也不例外。由于初期在国家队的不适应,失望在不断累积,但小邹凯懂得给自己减压,他有“阿Q精神”,“反正我不被看好,我就没那么大压力。”在国家队,倒霉的事难不住邹凯,有一次队员间的足球比赛,他被一位舞蹈老师踩到了脚,这次扭伤让他歇了两个月。但倒霉的结果是:脚受伤的邹凯只能练单杠,单杠成绩扶摇直上。

  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家门口邹凯收获三枚金牌,成为了中国男子体操的领军人物。但是在2010年世锦赛前,邹凯遗憾落选。两年之后,邹凯没有让支持他的人失望。五金王,也让24岁的邹凯成为了记入中国体育历史的名字。

  (嘻嘻)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邹凯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