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金邹凯成中国奥运第1人 无数伟大名字被超越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22:57  新浪体育微博
5金邹凯成中国奥运第1人无数伟大名字被超越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随着在伦敦奥运会男子自由操决赛中问鼎桂冠,邹凯加油就获得了运动生涯的第五枚奥运会金牌,他也就此超越了郭晶晶、伏明霞、张怡宁、王楠、李小鹏与王濛,成为获得奥运会金牌数最多的中国选手。同时,在获得这枚金牌后,邹凯又创造了一项纪录,他成为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第一位在奥运会该项目中成功卫冕的选手。

  伦敦奥运会男子自由操赛场,邹凯的出场顺序有些不利,排在第二位出场。在出场前,他深吸了一口气。时光仿佛回溯到四年前。在北京奥运会中,邹凯先是与五位“师兄”携手获得男团冠军。此后,他在单项比赛中星光熠熠,获得男子自由操与单杠两枚金牌,成为北京奥运会“三金王”。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微博)曾称邹凯是男团冠军阵容六个人中最为幸运的一个人。客观而言,邹凯能够获得自由操金牌确实有运气成分。那时,邹凯无视频-英雄榜:中国体操新辉煌 邹凯五金冠九州媒体来源:CCTV.com论在难度分还是完成分两个方面都不是最顶尖的,但偏偏夺冠热门选手出现了失误,而邹凯最终凭借稳定的表现获得自由操金牌。

  在此后的三年间,邹凯曾经历过运动生涯的低谷,在走出低谷后,邹凯也拥有了难度分为7.9的一套单杠动作。应该说,在伦敦奥运会中,邹凯的自由操夺冠系数不如男团与单杠高。但能够在今天成功卫冕奥运会该项目冠军,邹凯赢在了心态、稳定与综合能力三个方面。在获得男团冠军后,邹凯是中国男队队中第一个比单项选手之人,且又是在第二个出场。在比赛中,邹凯的整套动作一气呵成,十分流畅。虽然他的难度分并非八位参赛选手之中最高的一人,但他的稳定表现却赢得了一片掌声。

  最终,邹凯获得了总分15.933分。他的难度分为6.900分,完成分为9.033分。从得分上不难看出,邹凯是胜在表现稳定与综合能力最强两个方面。值得一提的是,邹凯在场上显得十分沉稳,从他的表情中便可看出邹凯的心理素质。确实,在经历运动生涯低谷后,邹凯学会了看淡胜负,而这一点恰恰是对他帮助最大的。

  在男子自由操决赛之前,邹凯已经获得了四枚奥运会金牌,分别是北京奥运会的男团、男子自由操与单杠三枚金牌以及伦敦奥运会的男团金牌。在获得伦敦奥运会男团金牌后,邹凯已经追平了李小鹏的纪录,与李小鹏一起成为获得奥运会金牌数最多的中国体操选手。此前,李小鹏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获得男团与双杠两枚金牌。八年之后,李小鹏在北京奥运会中再次获得男团与双杠两枚金牌,将自己获得的奥运会金牌数提升至四枚。现在,在获得伦敦奥运会男子自由操金牌后,邹凯获得的奥运会金牌数已升至五枚,他也就此超越了李小鹏,成为获得奥运会金牌数最多的中国体操选手。

  不仅是超越了李小鹏,邹凯还超越了郭晶晶、伏明霞、张怡宁、王楠与王濛五位名将,后五位名将都是获得过四枚奥运会金牌。其中,郭晶晶参加过四届奥运会,获得过的四枚奥运会金牌分别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三米跳板金牌、女子双人三米跳板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三米跳板金牌、女子双人三米跳板金牌;伏明霞参加过三届奥运会,获得过的四枚奥运会金牌分别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十米跳台金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三米跳板金牌、女子十米跳台金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三米跳板金牌;张怡宁参加过两届奥运会,获得过的四枚奥运会金牌分别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乒乓球(微博)女单、女双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女团金牌;王楠参加过三届奥运会,获得过的四枚奥运会金牌分别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女双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乒乓球女双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团金牌;王濛参加过两届冬奥会,获得过的四枚冬奥会金牌分别是2006年都灵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金牌、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女子1000米与女子3000米接力金牌。

  值得一提的是,邹凯获得的奥运会金牌数在本届奥运会中仍有可能有所提升。凭借难度分为7.9的一套动作,邹凯无疑是伦敦奥运会单杠比赛中的夺冠热门选手。另一方面,在获得伦敦奥运会男子自由操冠军后,邹凯也实现了卫冕一幕,他也就此成为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第一位在奥运会该项目中成功卫冕的选手。

  (止大)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邹凯专题 |金牌专题:体操男团专题 

更多关于 邹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