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凯登场一声“雄起”响彻全馆 比幽默称不如冯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2:49  海峡都市报

  在最后一名选手、来自智利的托马斯刚完成动作,“小眯”邹凯和教练已经有些过于激动了,他们似乎已经忘记托马斯的分数还没出炉。当时,邹凯已经激动地去摸包里一个金灿灿的“宝贝”了,可能是队里的工作人员突然提醒了邹凯,已经伸到包里的手,又缩了回去。智利选手的分数公布后,金牌定格在了伦敦时间8月5日14时30分,邹凯也成就了中国奥运历史上金牌总数最多的选手,此时,他才掏出那“宝贝”,打开来:毛笔在镶金的横幅上写着“五金冠九州”。

  “这是李宁给我题的,他是我人生的榜样”

  颁奖结束,短短的混合采访区,邹凯走了很长时间。等待许久的外国记者,第一个问题,就是那幅金灿灿的横幅。“这是李宁给我题的字,意思是纪念我成为中国奥运历史上获得金牌总数最多的选手,这一枚自由操金牌,刚好是第五枚。”其实,从拿到伦敦奥运男子团体冠军后,邹凯的金牌总数已经超越了“体操王子”李宁,但谈到偶像李宁,邹凯依旧充满了敬意:“他以前是我的偶像,现在也是,以后也是,不仅仅是在体操这个项目上,在做人、在人生的道路上,他一直是我的榜样,是我学习的目标和楷模。”他透露,李宁也在伦敦观战。

  “父母来了,女朋友来了,大家都来了”

  现场刚刚介绍邹凯登场时,一句中气十足的四川话“雄起”响彻场馆,熟悉的人都知道,这个声音来自邹凯的启蒙教练、四川运动技术学校体操系主任、金牌教头雷鸣。最终,邹凯的表现,没有让雷鸣失望,也没有让远道而来,第一次出国的父亲、母亲失望。“他们是第一次出国,看了我的团体赛后,今天又来到了现场。其实,他们在伦敦一直给我鼓励,也跟我有所沟通,但他们从来不会给我压力,因为,父母对孩子的要求很简单,我健健康康、开开心心的,他们也就满足了。”随后,邹凯还悄悄告诉记者,自己的女朋友也来了,“她来了,在看台上……”

  “和冯胖相比,还是他幽默,他更幽默些”

  拿到2012年体操男子团体冠军后,另一名国手冯喆(微博)在微博上一夜走红,他靠的是幽默段子。其实,体操队里幽默的人,远不止冯喆。

  混合采访区,邹凯被问到“5块金牌的意义”这样严肃的大问题,邹凯则打出了幽默的“化骨绵掌”——“其实也没什么,5块金牌嘛,顶多不过以后给儿子吹牛的时候增加点底气,给自己树立一个更高大的形象嘛,虽然我身高不高。”而在被问到“如果不小心拿了第六金怎么办”,邹凯又笑了:“哎呀,那就有更多的东西可以给儿子吹牛啦。”“你和冯胖比起来,哪个更幽默呢?”新闻发布会结束后,记者“八卦”了一下,邹凯马上笑了,“他幽默,他更幽默些。幽默是我们体操队的传统哈。”

  “5块金牌,团体的意义最重要!”

  拿到自由操金牌,邹凯看似没有想象中的激动,但熟悉他的人依旧看得出来,他整个人的精神状态处于“云里雾里”中,感觉像做梦一般。“体操是一个打分项目,2008年拿到自由操金牌的时候,大家对我还有一些质疑,当时是东道主嘛。而今天再次拿到,真的是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打消了一切质疑。”

  在过去两年,邹凯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低谷,邹凯也没有忘记那段艰难的日子。“在2010年的时候落选了体操一线主力阵容,对于一个顶尖选手来说,意味着什么不用多说,当时,我的教练员和我的家人一直鼓励我,让我重新站起来,而我也终于又回来了,重新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他同时表示个人第五金的分量不及团体金牌。

  邹凯小资料

  出生日期:1988年2月25日

  身高:1米58

  体重:47公斤

  籍贯:四川泸州

  主要成绩:北京奥运会体操男子团体、自由操、单杠冠军;伦敦奥运会体操男子团体、自由操冠军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