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牌闪金光:女子蹦床开山元老 举重铁血男儿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4:28  北方新报微博

  【盘点】

  竞技场上,冠军无疑是最闪亮的明星,然而,那些与金牌擦肩而过的银牌得主,他们身上所闪现的光芒和不可预期的力量,同样不可小觑。与其说银牌是个悲情的角色,不如说他们是潜力股或明日之星;也许就在明天,今日的亚军就拼成了冠军,或者成为激励下一代的先驱者和领路人。

  多朝元老捍卫荣耀

  “不以成败论英雄”,衡量一个运动员的成就,不能只看那块奖牌的颜色。在奥运会的赛场上,不少项目的领军人物多次征战,虽未加冕,却捍卫了祖国在这个项目上的荣誉。

  提起黄珊汕(微博)加油,她的名声远不如“小师妹”何雯娜。在4日的女子蹦床决赛最后关头,何雯娜失误未能卫冕,而黄珊汕稳稳地拿下了银牌,这也是她的第二枚奥运奖牌。早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黄珊汕就曾夺得铜牌,那时候中国蹦床队才成立两年,作为“开山元老”首次出征奥运会便跻身三甲,开创了中国蹦床荣誉的先驱。

  说到“元老”,自嘲“三亚”代言人的王皓当之无愧。从雅典奥运会男单决赛对阵柳承敏时的青葱桀骜,到2008年惜败队友马琳时的坚强隐忍,再到输给年轻队友张继科后的从容大度,王皓连续获得3块奥运银牌,但他渐渐成熟,向人们展示出自己的实力,证明自己在世界乒坛上不可撼动的地位。细数奥运的多朝元老,还有许多。30岁的飞碟射击名将魏宁拿到了女子双向银牌,这是她的第2枚奥运银牌,上一枚来自2004年的雅典。在伦敦,她从资格赛第4名追到银牌,当国旗升起的那一刻,魏宁流泪了,这么多年的苦苦坚持,银牌也值了。

  破茧成蝶创造奇迹

  中国选手在乒乓球、羽毛球、跳水等传统项目上往往横扫金牌,但赛艇、自行车等项目却建树不多。伦敦奥运会上,一群破茧成蝶的运动员终于打开了一些项目的大门,为中国书写了新的奥运历史。

  “马上就要冲过终点,再划一桨!银牌!”在女子赛艇轻量级双人双桨的比赛中,徐东香加油和黄文仪以微弱的优势实现逆转,超越希腊队获得一枚宝贵的银牌,为赛艇队夺得本届奥运会唯一的一面奖牌。这已经是徐东香的第3次奥运之旅了,她终于为中国队实现了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项目上的历史性突破。同样在游泳赛场上,23岁的陆滢虽然不像孙杨(微博)、叶诗文(微博)、焦刘洋那样耀眼,但她在女子100米蝶泳中,紧追打破世界纪录的美国名将沃尔默获得银牌,创造了奇迹。

  新生力量指日可待

  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平均年龄是24.68岁,90后新生力量约占半壁江山。“初生牛犊不怕虎”,小将们在赛场上的发挥震惊世界,中国军团未来的顶梁柱崭露头角。

  一场被裁判判罚搅局的女单决赛,夺冠热门丁宁与乒乓球女单奥运金牌擦肩而过,1:4不敌队友李晓霞而屈居亚军;比赛还在进行中,她便流下了眼泪。从去年的鹿特丹世乒赛开始,丁宁连夺世锦赛与世界杯的单打冠军,拿到了大满贯的赛点。这位90后倘若顺利登顶,不仅将成为乒乓球历史上第7位大满贯得主,还将成为史上最快的大满贯,但发球危机让她梦碎伦敦。中国乒坛人才辈出,获得银牌的丁宁已证明了自己的领军实力;但若想“独霸”乒坛,还需学习如何调整心态。

  在男子举重赛场上,诞生了一位“铁血男儿”。22岁生日的前一天,陆浩杰负伤忍痛含泪举起190公斤的挺举重量,获得总成绩银牌。全场观众为他鼓掌欢呼,中国选手的奥林匹克精神在这一刻感动了众人。走回后场的路上,陆浩杰哭了,他的眼泪一部分来自伤痛,最主要的还是因为心有不甘,“我就是觉得不甘心,本来能把我全部实力展示出来,由于受伤,感觉非常难过”。他本来应该取得更好的成绩,只是因为抓举时左手手肘意外拉伤。不过,年轻的陆浩杰还有机会圆梦,“我才21岁,还有时间参加下一届奥运会”。

  是的,还有王仪涵、方玉婷、徐晶(微博)……年轻的小将们,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道路永无止境,闪着金光的银牌会照耀你们走得更远。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