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届奥运揽五金 邹凯:以后可以向儿子吹牛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4:43  天天新报

  五金冠九州!北京时间昨晚,中国选手邹凯加油在奥运会男子自由体操决赛中为中国队夺得本届奥运第27枚金牌;同时,邹凯也夺得了个人生涯中第五块奥运金牌,超越此前独得四金的邓亚萍、王楠、伏明霞、郭晶晶、李小鹏等前辈,成为独一无二的中国奥运第一人。不仅如此,明天这位24岁的四川小伙还将在男子单杠决赛中,向着个人第6枚奥运金牌发起冲击。

  战胜最大对手——自己

  李宁亲笔“五金冠九州”

  15.933分!邹凯排在第二位出场,但是他取得的分数却让排在他之后出场的6名选手感到绝望。“小咪”要做的只剩下耐心等待——等待那枚注定属于他、属于中国的金牌;等待将那面写有“五金冠九州”的卷轴公示于人,成为夺得奥运金牌最多的中国选手。

  用央视解说嘉宾李小鹏的话来形容邹凯的发挥:“非常完美地完成了这套动作,每一串落地都非常稳。与其说要战胜对手,不如说邹凯战胜了最大的对手——自己。”邹凯的日本劲敌内村航平加油获得该项目银牌,俄罗斯选手阿布里亚兹获得铜牌。

  在赛后接受采访环节,“小咪”喜笑颜开:“今天我发扬了中国人的传统,敢于拼搏。我不是在证明自己,我是给自己的自由体操项目又增添了一笔伟大的财富。”

  李宁亲笔“五金冠九州”

  4年的汗水和努力,化成了昨晚的成功。金牌落袋那一刻,邹凯兴奋地与教练队友们拥抱在一起。他接过了队里提前为他准备好的礼物——这是体操名宿李宁亲笔书写的“五金冠九州”红色卷轴。手举这幅为他量身打造的卷轴,小咪清秀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邹凯的个子不高,还没到1米6。但就在这个夜晚,他成了中国体育史上最“高”的人——个人获得五块奥运会金牌,有史以来,九州大地只有邹凯一人完成这一壮举,他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奥运第一人。正如邹凯自己说的:“这枚金牌对我意义重大,它让我成为中国运动员中拿到奥运金牌最多的人。以后我可以向我儿子吹牛了,能给他树立一个高大的形象,虽然我个子不高。”

  在此之前,中国只有乒乓名将邓亚萍和王楠、两位“跳水皇后”伏明霞和郭晶晶、体操名将李小鹏等五人并列保有个人四枚奥运金牌的最高纪录。如今,24岁的邹凯完成了对这些前辈的超越。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届北京奥运会,邹凯就曾以“三金王”的纪录打平了前辈李宁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创下的中国选手单届奥运会夺金数纪录。而昨晚这幅“五金冠九州”的卷轴,正是李宁事先为他题的字。对于这份来自前辈的鼓励,邹凯谦虚地回应:“李宁是我们的榜样,不仅是在赛场上,在事业上、生活上也是。”

  不仅如此,邹凯还远没有停止对纪录的书写。北京时间8月7日22时37分,他还将出战另一个优势项目男子单杠决赛。在上半年的奥运会选拔赛上,邹凯曾以当今单杠项目中的“极限难度”7.9分夺冠,毫无疑问他是奥运会该项目的夺金大热。对此“小咪”自己也表示:“现在还来不及庆祝,我要准备下面的单杠决赛。肯定会使出最高的难度的,有机会为什么不去争取呢?我一定会努力的。”

  相关链接

  邹凯的五枚奥运金牌

  1、北京奥运会男子体操团体冠军(杨威、李小鹏、陈一冰加油、肖钦、黄旭、邹凯)

  2、北京奥运会男子自由体操冠军

  3、北京奥运会男子单杠冠军

  4、伦敦奥运会男子体操团体冠军(冯喆(微博)、陈一冰、邹凯、郭伟阳(微博)、张成龙(微博))

  5、伦敦奥运会男子自由体操冠军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