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凯卫冕回应北京质疑:李宁题字让我倍感力量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5:04  新闻晚报

  晚报特派记者 陈海翔 伦敦报道

  当地时间昨晚,邹凯在夺得男子自由体操冠军之后,将一块横幅高高举过头顶,“五金冠九州”。据悉,这五个大字正是出自于中国体操界的传奇人物,李宁。而昨晚的邹凯实际上已经超越李宁,成为了中国体育界的第一人,第一个获得五块奥运金牌的人!

  不止李宁,郭晶晶、伏明霞、张怡宁、王楠、李小鹏、王濛……昨晚的

  邹凯凭这块金牌一举超越了无数曾经的传奇人物。

  昨天的邹凯也用自己的表现征服了所有对手,日本体操王子内村航平就用这次四个来形容自己的心境,“心悦诚服”。

  卫冕回应北京质疑

  虽然结局万般美妙,但是邹凯的夺金过程却并不轻松。自由体操决赛中,邹凯第二个上场比赛。在他之前,日本体操头号明星,也是邹凯最大的对手内村航平高质量地完成了比赛,拿到了15.800的高分。邹凯赛后也承认,在内村之后比赛压力很大:“心理压力肯定是很大的。但是主要还是看自己,体操是跟自己比的项目。其实当时我也没想过自己会完成得这么好,作好了困难的准备,作好了自己可能会拿第二第三的准备。 ”

  也许是多年积累的大赛经验帮助了邹凯,他近乎完美地完成了自己的技术动作,获得了15.933的高分。“刚刚跟教练有很多的交流。教练就说,今天是优质套,就是做得非常的好。自己在最后一串(动作)的时候如果能够站稳的话,这套应该说就完美无缺了。但是这套应该算是我比较好的一套动作了。 ”

  4年前的北京,邹凯获得了男团、单杠和自由体操三块金牌,成为北京“三金王”,但恰恰是那块自由体操金牌让他备受争议。平心而论,邹凯当时能够获得自由操金牌确实有运气成分,无论在难度分还是完成分两个方面他都不是最顶尖的,但偏偏夺冠热门选手出现了失误。因此,本次在伦敦参加自由体操比赛的邹凯,也就多了另一项任务:你们说我在北京是靠主场之利才夺冠的对吧,那我就再证明一次给你们看!

  结果,他做到了。“坦率地讲,和北京相比,现在比赛可能多了一些想法,更渴望拿金牌,更渴望站上最高领奖台。”邹凯说,“今天我想我证明了自己,或许说证明不太恰当,是又给自己的人生增添了一笔财富。”说到这里,一向开朗的邹凯更是越说越开心,“等老的时候回头想想,这辈子应该挺满足的,也可以跟我儿子吹一吹他老爹的成绩了,给他树立一个目标和榜样,鼓励他去超越。哈哈,也那就是给儿子一个高大的父亲形象,虽然身高不高。 ”

  两天后再冲第六金

  在夺得了这块自由体操金牌之后,邹凯的伦敦奥运之旅仍然没有结束,两天之后他还将在单杠比赛中冲击金牌。如果说自由体操是因为他的出色临场发挥而夺冠的话,那么在单杠比赛中,只要他发挥正常,那么金牌就没有可能旁落。毕竟,这个小伙子手握着全球难度最高的一套单杠动作。

  在昨天的比赛结束后,邹凯在赛场里举起了“五金冠九州”的横幅,“这是李宁大哥给我题的字,他是我们体操队队员的榜样,因为他不仅在赛场上取得了成功,在另外一个领域同样是令人瞩目,能得到他的鼓励,对我来说倍感力量。今天,我的人生已经掀开了新的一页,而今天的胜利,也为我后面单杠决赛增添了信心。”对于自己在单杠比赛中的前景,此时的邹凯似乎并不想考虑得太简单,“当然还是一样,就是作最困难的准备。因为在决赛中的8个人都很有实力,都在同一起跑线。 ”说到这里,邹凯还透露了另一个小秘密,“你们知道吗?李宁哥还有给我写别的东西,只不过可能就不是“冠九州”了,是冠别的了。 ”

  邹凯到底能不能继续刷新金牌纪录,书写自己新的传奇,两天后的伦敦北格林威治体育馆,我们一起期待。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邹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