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凯准备冲击六金 传奥运归来后将成家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7:30  北京晚报

  北京时间昨晚,在伦敦奥运会体操男子自由操单项决赛中,中国名将邹凯加油以15.933分摘得金牌。比赛结束后,邹凯兴奋地和教练抱在一起,4年的汗水和努力终于化作今天的胜果。他和教练拿出了提前准备好的一张横幅——五金冠九州!因弱视被队友称作“小眯”的邹凯,拿着这条为他量身打造的横幅,脸上洋溢着喜悦。算上之前他和全队一起获得的男团  金牌,以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的三金,邹凯已经超越张怡宁、郭晶晶、邓亚萍、李小鹏,成为奥运会历史上获得金牌最多的中国选手。而且邹凯随后还将参加单杠的比赛,24岁的他很可能还会继续担任下一个奥运周期中国队的绝对主力,他的多金奇迹远远没有到头。

  准备冲击六金

  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以年轻选手身份第一次出现在奥运赛场的邹凯,其实只擅长自由体操和单杠两个项目。在团体比赛中,他先和全队一起拿到金牌。随后在自由体操决赛中,因罗马尼亚和巴西选手接连失误,邹凯表现出色又夺一金。接下来的单杠比赛,20岁的邹凯再次拿到冠军。当时他被戏称为“只会两项,却拿三金”。当时他就成为继李宁之后,第二位在一届奥运会上独得三金的中国运动员。

  伦敦奥运会男子团体决赛中,邹凯已追平了中国选手中“多金王”最高纪录。在体操男子自由操单项决赛中,邹凯再次摘得金牌,不仅实现了个人在奥运自由体操项目上的卫冕,还成功复仇内村航平加油。去年东京世锦赛,内村航平借主场之利,靠申诉让裁判改分,才力压邹凯夺冠。

  昨天的比赛,邹凯是第二位出场,第一串空翻的高度就保持得不错,赢得阵阵掌声。随后的连续直体前空翻,邹凯完成得也不错,落地时很稳。最后的结束串“团身后空翻两周加转720度”,邹凯顺利完成,落地时同样很稳。最终这套动作裁判打出了9.033分,总分达到了15.933分。因为比赛没结束,邹凯和教练耐心地等待后面6位选手都比完,才开始庆贺。

  邹凯表示:“今天发挥了中国人敢拼的精神,才赢下这枚金牌。”两年前的世锦赛上,邹凯曾落选,那一次对他影响很大。有人问:“你是不是一直都在憋着一口气,想要再次证明自己。”邹凯笑了笑回答道:“其实也不能叫证明自己,是在给自己的体操生涯再增加一笔财富。”

  邹凯还将参加单杠决赛,有人问他会不会使用最高难度去冲击第六金。“肯定会啊!”邹凯表示:“有机会,为什么不争取呢?”

  超越诸多前辈

  1984年第23届奥运会,体操王子李宁获得自由体操、吊环和鞍马三枚金牌,成为中国奥运历史上第一位多金王。不过四年后的汉城奥运会,已经不在巅峰的李宁只收获了团体第四名,自由体操第五名。

  在第25届巴塞罗那奥运会上,邓亚萍获得乒乓球(微博)女子项目两枚金牌。在亚特兰大举行的第26届奥运会上,她又获得女单和女双冠军,成为奥运会4枚金牌得主。伏明霞15岁的时候,就收获了巴塞罗那奥运会10米跳台金牌,四年后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她又收获了10米跳台和3米跳板两枚金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她又得到3米跳板金牌。伏明霞是第一个在连续三届奥运会上都有金牌进账的中国运动员。

  王楠是继邓亚萍之后获得4枚奥运金牌的乒乓球运动员。她获得27届悉尼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双打、单打金牌,28届雅典奥运会女子双打金牌,29届北京奥运会女团金牌。郭晶晶是继高敏(微博)、伏明霞之后的中国跳水女皇,在28届、29届奥运会上包揽女子双人3米跳板和女子个人3米跳板4枚金牌。体操名将李小鹏,获得27届、29届奥运会团体和双杠四枚金牌。邹凯这次伦敦奥运会自由体操夺冠,不仅超越了前辈李宁、李小鹏,还超越了之前多位获得过四金的中国奥运健儿,成为历史上迄今获得奥运金牌最多的中国运动员。

  奥运归来成家

  “我眼睛有点弱视,不敢戴隐形,也不敢动手术,怕耽误训练。”邹凯说。邹凯的外号“小眯”,就是从这儿来的。生活中的邹凯爱时尚,爱那些时髦的数码产品。邹凯2007年就交了女朋友,女友是湖南籍艺术体操美女周捷(微博),两人感情稳定,传伦敦奥运会后结婚。

  邹凯平日里最大的消费,也是他最热衷的事情,就是换手机,永远追逐最新款。手机和电脑帮助邹凯打开了外面的世界。不过因为近视,他最近很少打电脑游戏了,闷了只看看碟,只要眼睛不舒服,马上关机。

  邹凯与女友周捷2007年就认识了,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两人开始正式交往。周捷身高1米63,邹凯只有1米58,而且周捷还喜欢穿高跟鞋。这可把邹凯苦恼死了,邹凯曾抱怨说,已经给女友下了“最后通牒”。周捷穿起高跟鞋都1米7了,一起上街压力很大。

  对于两人的未来,邹凯给出的承诺是:“她没有负我,我也肯定不会负她,我们就是奔着结婚去的。”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邹凯 体操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