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演绎王子复仇记 邹大胆逆袭让所有质疑闭嘴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7:45  新民晚报

  体操王国,一出王子复仇记。

  招牌式地眯起双眼,邹凯加油用心去品味这一刻胜利的甘之如饴。耳畔,是激昂的凯歌。

  自由体操的这方领地,成全了邹凯的风流。四年,五枚金牌,他是中国奥运第一人。

  在铭记骄人的荣誉之前,请先记得——他叫邹凯,眼神不好,技艺很棒,外号邹大胆。

  垫上完美:攒了一年人品

  自由体操,内村航平加油是冲金热门。去年日本世锦赛上,内村通过申诉压过邹凯,成功夺金惹来不少争议。眼下前者状态正盛,上周刚刚称王全能冠军。

  第一个出场的,正是内村。动作完美,没有瑕疵。邹凯紧随其后,压力不小。“赛前思想上就有过各种准备,内村表现出色在我的预料中。”四川人邹凯有股子犟脾气,“他强,我就比他更强。”邹凯的整套动作也完成得干净利落,只是在最后落地时有一小跳。他的完成分比内村略低,但6.9的难度超过内村0.2,最终以0.133分的优势力压对手。他在等待。一点点焦灼,一点点期待。他等待所有人完成比赛,他等待自己的得分能够笑到最后。终于,不再淡定,微微的笑容腼腆地表达着心中的喜悦,眼中闪动光芒——金牌!

  兴奋,只持续了五分钟。邹凯来到人群中,一脸平静。爱上网的他用网络热词归纳自己再夺一金:“虽然上次以那种方式输了,但我告诉自己没关系。我可是攒了一年人品,今天算是有了回报。”微弱的优势,邹凯力压老对手。他轻描淡写地略过自己的光荣事迹。“说得太多没意思,哪个运动员不是一把眼泪一把血汗。”

  台下受罪:挨了三年的体罚

  小时候邹凯格外调皮,从来坐不住。每天又跑又跳,回到家就翻筋斗。与其他父母惩罚孩子犯错行为不同的是,邹凯的父亲是个十足的体操迷,老邹效仿体操运动员最常见的动作,罚邹凯双手着地靠墙倒立。错误犯得越大,倒立时间就越长。

  “这应该就是我学会的第一个体操动作。”那个时候邹凯4岁。不过,第一个动作掌握了三年之后,邹凯才被送进体操队。“没有想象中好玩,但我坚持了下来。”这些年来,他受过的罪数不胜数。

  14岁进入国家队,迎来了迟到的青春期。长个子,长体重,所有动作都要重新练起。刚刚有了起色,却在一次活动中扭伤了脚。养伤的日子,他只能狠练单杠。未料,却突飞猛进专项拔尖。邹凯说自己是因为“全面发展”被选入国家队,最后却成偏科英雄。

  北京奥运会后,邹凯饱受伤病困扰,“晚上疼得睡不着,真想把受伤的那几节骨头都拆了。”邹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状态低迷。“他就像是一片休耕的土地”,人们一度这么形容邹凯,“很多人都说北京奥运的金牌,有很多主场因素,我心里就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来伦敦,让他们都闭嘴。”邹凯腼腆,说起“狠话”,脸上抹过一丝红晕。

  今天,邹凯再度让人们开口,这一次,是喝彩。   (本报伦敦今日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邹凯 金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