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玉斌:一冰是我们心目中冠军 陈父:他表现最好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4:39  京华时报

  在昨晚的体操吊环比赛中,完美完成整套动作的卫冕冠军陈一冰加油,以0.1分的劣势不敌下环站立不稳的巴西选手扎内蒂,意外收获一枚银牌。尽管如此,陈一冰仍旧表现得十分平静,一派大将风度。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微博)说:“不是金牌胜似金牌,陈一冰是我们心目中的冠军。”

  谈兵

  强忍泪水宠辱不惊

  这是陈一冰在奥运会上的最后一战,他本想用金牌完美收官,但是……虽然当场微笑满面,但随后接受采访,陈一冰哽咽着说:“让我心痛却不遗憾。”

  来到记者面前,陈一冰脸上挂着微笑,但话语中透着遗憾,“其实心里很痛,但这4年我学会了更多,我现在宠辱不惊,赢得起,也输得起,而且我今天没什么遗憾,发挥得十分好。只能感慨一下,要告别奥运赛场了”。

  言语之词,陈一冰哽咽起来,“可能不是非常完美地退役吧,我本希望拿两金,但来伦敦之前,我的半月板受伤了,能坚持下来已经很不容易。感谢一路陪我走过来的人,我要开始新的生活了”。

  战报

  脸挂微笑大将风范

  在资格赛中,作为卫冕冠军的“吊环王”陈一冰获得第一名。不过在决赛的出场顺序上,陈一冰有些吃亏,他是第一个。

  身经百战的中国体操队长表现稳定,动作停顿时间长、器械无晃动,下环稳稳站住,赢得观众阵阵掌声。这套难度为6.8的动作为他赢得15.800分。陈一冰也很满意,他微笑着亲吻了器械,看上去胜券在握。后面出场的选手无太大威胁。直到最后一个出场的扎内蒂,他的整套动作和陈一冰不相上下,但下环明显动了一小步。裁判打出的分数也让人意外,扎内蒂6.8分的难度起评,9.1分的完成分,拿到15.90分,逆转摘金。

  赛后,中国体操界都认为裁判的判罚值得商榷。男团冠军成员张成龙(微博)加油为队长鸣不平,“看完比赛,很不开心,这个分数实在难以接受。冰哥的表现相当完美,在我看来他就是冠军”。

  不过,陈一冰赛后直到颁奖仪式举行脸上始终挂着笑容,向观众致意后,还走向扎内蒂拥抱祝贺。当颁奖嘉宾把银牌戴到陈一冰脖子上时,陈一冰低头看了看,拿起来深深吻了一下。

  释疑

  规则所限有苦难言

  体操男团比赛中,日本队申诉成功,名次由第4提升到第2位。这次,中国队没为陈一冰申诉,领队叶振南(微博)赛后解释了原因。

  赛后,关于陈一冰和扎内蒂的分数引起较大争议,因为陈一冰整套动作完成得毫无瑕疵,而扎内蒂落地后还退了一小步,按照规则应该被扣除0.1分。不过,中国队并没有进行申诉。叶振南解释说:“国际体联有关申诉的规定,只能申诉自己的难度分D分,自己的完成分E分和对手的D分、E分都不能申诉。这就是不可逾越的游戏规则。”

  由于陈一冰和扎内蒂的D分,也就是难度分都是6.800,扎内蒂赢陈一冰应在E分完成分上,这恰恰堵死了中国队申诉的道路。

  陈一冰在争议中失利,叶振南说:“实际上这种事在中国体操腾飞的过程中不胜枚举,特别是有规定动作的时代,我们老一代的体操人只能打掉牙往肚里咽呀。因此,我们只能要求运动员加倍训练,技高一筹,除了征服观众、征服对手,还要征服裁判,才能获得优胜。”

  对于陈一冰赛后的大度表现,叶振南赞道:“陈一冰赛后的大度,使他在人生的旅途上又获得一枚沉甸甸的金牌,陈队长好样的。这种胜不骄、败不馁的精神是中国男队的核心价值观体现,也是中国男队克敌制胜的法宝。”

  后援

  父母不解评分标准

  陈一冰无缘金牌,这让看台上他的父母很意外。陈一冰的母亲张秀智直言对银牌的结果不满意,非常意外。

  陈一冰的父母在现场观看了比赛。从来到伦敦,一冰父母只跟儿子通过一次电话,还是利用别人跟邹凯加油通话的机会说了几句祝福男团夺冠的话。对于巴西选手夺冠,两人最后送上了祝福,不过坚持认为一冰的表现是最好的。

  赛后,他们对裁判的打分感到十分意外。陈一冰的父亲陈云峰对这个结果想了半天,但还是有些不理解。他遗憾地说:“巴西选手出现了明显的失误动作,为什么得分会比一冰高?打分的项目还是不好说啊。总之看了比赛过程,我认为一冰的表现最好。”

  从陈一冰出场比赛,老两口就神经紧绷。实际上对于裁判打出的15.800分,母亲张秀智就已经有些担心了,她说:“按照一冰的表现,本应该得到更高分,15.800分并没有夺金的把握。”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潘天舒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