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冰争议丢冠但表现大度:我赢得起也输得起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5:02  新京报微博

  新京报(微博)讯 (记者范遥)作为卫冕冠军,陈一冰在昨晚的吊环决赛中表现出色,最终却不敌巴西选手纳巴雷特,屈居亚军。随后陈一冰宣布退出国际比赛舞台。“有遗憾,但作为中国体操队队长,这四年我成熟了,我觉得自己今天表现完美。”陈一冰说。

  2006年世锦赛、2007年世锦赛、2010年世锦赛和2011年世锦赛,陈一冰均轻松夺魁,北京奥运会夺冠更是让他一举奠定吊环王地位。来到伦敦奥运会,陈一冰的目标就是成为近50年来第一位奥运会吊环双冠王。

  资格赛中,陈一冰力压群雄,以15.858的高分排在第一位。令人遗憾的是,决赛出场顺序对陈一冰相当不利,他在八位选手中首个出场。尽管他的动作完成得非常顺利,奥运冠军李小鹏称其“接近完美”,但最终得分仅为15.800分。完成任务的陈一冰非常自信,不仅俏皮地吐了一下舌头,还亲吻了吊环旁边的立杠。

  不得不说的是,陈一冰的分数比预赛稍低,这也为最终屈居亚军埋下了伏笔。此后六人的得分均未超过陈一冰,但最后出场的世锦赛亚军纳巴雷特截杀了这枚胜果。和陈一冰一样,纳巴雷特拿出了一套难度为6.8的动作,他的下法稍有失误,但裁判还是为他打出了15.900分,最后时刻抢走了这枚万众瞩目的吊环金牌。陈一冰遗憾摘得一枚银牌。

  焦点

  打分遭质疑,但无法申诉

  发挥出色的陈一冰只得到一枚银牌,对于这样的判罚,中国体操界一片质疑之声。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微博)在微博上表达了不满,“这种事在中国体操腾飞的过程中不胜枚举,特别是有规定动作的时代,我们老一代的体操人只能打掉牙往肚里咽呀!”

  奥运会冠军李小鹏作为嘉宾进行了解说。陈一冰刚结束比赛,李小鹏便感叹说“金牌一半已经揣在口袋里了”。巴西选手纳巴雷特完成整套动作后,下法有些失误,移动了一小步,李小鹏认为“他的分数不会高于陈一冰”,最终纳巴雷特的成绩也让李小鹏惊呼“怎么可能”,“难度分相同,陈一冰的杠上动作比纳巴雷特稳得多,而且下来的时候陈一冰稳稳站住而纳巴雷特挪动了一小步。按道理说是不可能高于陈一冰的啊。”李小鹏对此很疑惑。

  中国体操队队员张成龙(微博)的看法是:“非常不开心,这分数实在难以接受。”郭伟阳(微博)直言:“这打分有些看不懂。”邹凯也表达了类似的疑惑,“这都什么情况呀?”

  尽管网友大多支持中国代表团申诉,但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给出了解释:“国际体联有关申诉的规定,只能申诉自己的难度分D分,自己的完成分E分和对手的D、E分都是不能申诉。这就是不可逾越的游戏规则。”

  现场

  “冰力十足”大度拥抱对手

  眼睁睁看着奥运冠军被抢走,27岁的陈一冰表现出了令人欣慰的大度,他不仅微笑着向全场观众致意,还主动跑上前去拥抱了冠军选手纳巴雷特,向对手表示祝贺。

  纳巴雷特的分数出来后,让所有人大吃一惊,一些现场观众对分数很不满意,也向裁判发出嘘声。陈一冰对这样的结果颇感意外,但他没有失态,而是迅速站起身来,带着招牌式的微笑向现场观众挥手致意。

  此时纳巴雷特正在和教练庆贺,身披巴西国旗的他无暇顾及对手,陈一冰主动上前和纳巴雷特拥抱,向这位战胜自己的对手表示祝贺。解说嘉宾李小鹏感慨说:“陈一冰不仅展现了中国选手的技术,更展现了中国选手的大度。”队友郭伟阳也感慨地说:“你的大度,你的精神都将激励大家,绝对的冰力十足。”

  中国体操队为伦敦奥运会准备了一批道具,男团夺冠后,陈一冰率领其他四名选手拿出了五角星模型,在现场大秀五星红旗。邹凯夺得自由操冠军后,展示出了写有“五金冠九州”的标语。陈一冰也是早有准备,虽然没能如愿卫冕,但他还是从包里拿出了写有“冰力十足”的标语,满脸笑意地举在胸前,像什么都没发生那样。

  自述

  “这不是完美的退役”

  从领奖台上下来,陈一冰不再忍着胸中的郁闷,他在接受采访时红了眼眶,脸上有泪珠滑落。陈一冰强调说:“我早学会了宠辱不惊,我赢得起,也输得起。”

  自2006年世锦赛夺冠以来,陈一冰几乎是吊环的代名词。除2009年世锦赛有过失误,他在这六年里囊括了全部重大赛事的吊环冠军。此次伦敦卫冕失败,陈一冰也很难过。“没有获得冠军,我的心里很痛。”陈一冰强调说,自己已看淡这些,“这四年来,我学到最多的是宠辱不惊,我对自己的发挥很满意,没有什么遗憾。”

  虽然陈一冰始终努力微笑,但强忍泪水的他一度哽咽。按照之前的计划,陈一冰准备在伦敦奥运会后退出国际比赛,这将是他人生最后一届奥运会,他也希望以吊环冠军作为体操生涯的终结,但这样的结果令人遗憾,“对于赛场我非常不舍,这不是很完美的退役,我希望是两枚金牌。”

  目前陈一冰的比赛已全部结束,他剩下的只是为队友加油,他也提前为伦敦奥运会作了总结:“确实挺不容易的,但一切都过去了,这场比赛之后,我有自己新的生活。我要感谢一路陪我走过的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陈一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