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主播惊愕陈一冰失金 他本应该是史上最佳吊环王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7:27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完美的表现竟然无缘金牌?连在场的英国主播也不相信这个结果。这是发生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体操男子吊环项目上的一幕。在伦敦北格林威治竞技场举行的奥运会男子体操吊环决赛中,有着“吊环王”美誉的中国选手陈一冰虽然在全球体育迷面前奉献了一套高难度的表演;可是竟然只拿到一块银牌!而令人费解的是,金牌得主巴西人纳巴拉特在落地时竟然有一个明显的失误,这不禁让人大跌眼镜。到底这场万众瞩目的决赛是如何让在场解说的英国广播公司BBC的主播都为之惊愕的呢?

  奥运会吊环决赛是在伦敦当地时间8月6日(北京时间8月6日)举行的。一共有8名选手杀入决赛,他们各个都非等闲之辈。巴西人纳巴拉特-扎内蒂是2011年东京体操世锦赛吊环项目的亚军,意大利人莫兰迪在世锦赛上则是拿到了第四,且在本届奥运会资格赛中名列第二;俄罗斯人亚历山大-巴兰丁曾获过2012年体操欧锦赛的吊环金牌,在本届奥运资格赛中名列第三。他们都是这个项目金牌的有力争夺者。然而这8个人中,中国的陈一冰无疑是最耀眼的明星。他不仅是北京奥运会该项目金牌的获得者,还是四届体操世锦赛吊环项目的冠军得主,“吊环王”的称号毋庸置疑。此外,陈一冰的取胜欲望相对来说更加强烈:已经28岁的他将会选择在伦敦奥运会后退役,因此在他最后一届奥运会上,他希望用无懈可击的完美表现获得这枚金牌:这样不仅可以功成名就的退役,而且他将追平日本名将中山彰规和前苏联名将阿尔伯特-阿扎良的奥运会吊环金牌的纪录,从而加冕史上最伟大的吊环王。在赛前,英国广播公司BBC的解说也在为这场决赛造势:“俄罗斯人曾在1960年的罗马,日本人曾在1972年的慕尼黑完成了吊环项目金牌的卫冕;不知道中国人(陈一冰)能否卫冕成功呢?如果可以,伦敦将是见证奇迹的地方。”“从近年来的战绩来看,陈一冰似乎不可阻挡。”

  然而抽签对于陈一冰不是很有利,他被抽在了第一个出场。在体操这个主观打分项目上,这并不是一个好签。然而,实力仍是陈一冰卫冕的最大保证。他一开场就完成了直角十字、水平十字和倒十字等静止力量动作,而接下来他的十字支撑和后摆成手倒立的两个动作更是征服了所有在场观众。在场的BBC解说只能不停用“顺畅!漂亮!”等形容词来形容他高质量的动作,最后他用直体360旋下的稳稳的落在地面。对于这套流畅完美,天衣无缝的动作,全场观众为之山呼海啸,就连BBC主播也叹为观止。“不可思议!(Unbelievable!)”此时他只能用这个形容词来表达他对吊环王的膜拜之情。最终,陈一冰完美的表现为他赢得了15.800分,暂列第一。

  对于中国人来说,之后要做的就是等待。第二个上场的阿根廷选手莫利纳里,尽管动作完成的漂亮,但是稳定性极差,仅得到14.733分;而俄罗斯名将巴兰丁同莫利纳里一样,落地时出现了失误,仅仅得到了15.666分。“欧锦赛冠军表现的不是很好,此时陈一冰应该开心了,至少他现在仍排在第一位。”在BBC解说看来,这一切都显得十分正常。

  而第四个登场的意大利名将莫兰迪则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在赛前我们有记者采访了莫兰迪,他预计自己能拿到银牌(金牌是陈一冰),来看他的表现。”结果意大利人表现确实出色,动作娴熟,落地也稳定;然而他仍然比陈一冰少了0.3分!此时英国解说似乎已经开始提前祝贺陈一冰了:“意大利人预测的还真准,看来他就是今天的银牌了,排第一的将是卫冕冠军陈一冰。”在英国人看来,之后出场的几位选手都将不具备争夺金牌的实力。

  果然,随后出场的保加利亚老将约夫切夫,波多黎各选手拉莫斯以及俄罗斯名将阿贝尔亚辛或者是动作难度偏低,或者是在落地时出现了失误,没有一个人能超过陈一冰。此时胜利的天平已经倾向了中国人,BBC的镜头也对准了陈一冰!此时他头上盖着毛巾,正紧张的坐在休息区内,等待观看最后一名选手,资格赛排在第四的巴西选手纳巴拉特-扎内蒂的表现。

  当巴西人在吊环上自信的表演时,英国解说也赞不绝口。他们并没有吝惜将“流畅!漂亮!”等形容词送给巴西人。尤其在他们来看,巴西人有此惊艳的表现实在出乎他们的意料之外。整套动作完成的很漂亮!然而他落地出现了失误,退后了一小步。此时BBC主播也为他惋惜起来,“他的动作太出色了,可惜下地时稍微有点瑕疵。不出意外,他的分数将跻身三甲。”“哈哈,这下俄罗斯人(巴兰丁)要悲剧了,他应该会无缘奖牌。就是不知道意大利人和巴西人谁取得银牌呢?”匪夷所思的是,当大屏幕分数最终打出的时候,巴西人竟然以0.1分的优势超越了陈一冰。“哦!巴西人拿到了金牌!这太不可思议了!”此时连同主播在内的所有在场以及电视机前的观众都会错愕于这个分数,因为在他们看来,纳巴拉特-扎内蒂的表现固然异常出彩,但落地时的失误是硬伤,这是无法撼动陈一冰领先的地位的。“好吧!我们恭喜巴西人!他今天的表现实在是相当出色,他是第一个获得吊环冠军的巴西人。”

  此时,直播镜头给到了屈居银牌的陈一冰。对于这个不可思议的结果,这名吊环王竟然显得异常的冷静,他微笑着给了巴西人一个拥抱。“陈一冰笑得还是那么迷人,脸上没有表现出一丝对裁判评分的不满。”“是的,他用金牌的动作拿了银牌。”

  这一场巅峰对决,陈一冰用自己完美的表现征服了英国主播,征服了在场的所有观众,却没有征服裁判。全世界都在为陈一冰痛失金牌而惋惜,甚至有人开始质疑这是国际体操联合会送给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一份厚礼。尽管最终的结果已然尘埃落定,但在若干年后,陈一冰的这枚胜过金牌的银牌一定会成为未来奥运会体操项目热议的话题。相信在体操界同行与中国体育迷的心中,陈一冰已经可以被称为当之无愧的史上最佳吊环王。

  (新浪体育特约顾全 发自英国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