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冰遗憾告别赛场 会哭心也痛但不会否定自己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8:37  南京晨报

  昨天体操赛场再现巨大争议:男子吊环决赛中,卫冕冠军陈一冰完美地完成了整套动作,但最终冠军却归属下法站立不稳的巴西选手纳巴雷特!陈一冰无缘该项目的冠军,最终获得一枚银牌,这也引来了巨大的争议,而“吊环王”在赛后含泪宣布退役。

  争议打分引无数炮轰

  在昨天的吊环决赛中,陈一冰排在第一个出场,很显然这是一个不利的排序。但陈一冰顶住了压力,开场的直角十字、水平十字和倒十字等静止力量动作都顺利完成,接下来的十字支撑和最后的后摆成手倒立完成的质量也很高,最后直体360旋下的下法陈一冰稳稳站住,整套动作的表现非常完美。最终这套难度为6.8的动作为他赢得了15.800分。

  陈一冰最大的对手莫兰迪,被安排在了第四个上场。开场的几串动作他完成得不错,但是进行到中段时也出现了晃动,随后的水平十字在姿态的保持上也有瑕疵,最后的下法出现一小跳,这套动作难度分为6.8,最终得到了15.733分。

  巴西人纳巴雷特最后一个上场,而就当几乎所有人都以为金牌将花落陈一冰,意外却出现了:巴西人的这套难度为6.8的动作完成的情况不俗,规格高、停顿时间相对较长,展现了自身非凡的能力,但最后的下法后退了一小步。一番焦急的等待后,裁判亮出了分数:15.900!纳巴雷特上演“虎口夺食”,将陈一冰几乎收入囊中的金牌抢走。

  赛后第一时间无数人质疑:“难道一套完美无瑕的动作,比不上一套下法不稳的动作?”体操队员张成龙表示:“刚刚看完吊环比赛,非常不开心,这分数实在难以接受,但看到冰哥的表现相当完美,在我看来你就是冠军!”而郭伟阳也直言:“这打分有些看不懂。”无比失望的还有前来观战的陈一冰父母,陈爸爸表示:“对方出现了明显的失误动作,为什么得分会比一冰高?我无法改变结局,但看了比赛过程,我认为一冰的表现最好,没有明显的不足之处。”

  连申诉的机会都没有

  事已至此,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是:陈一冰和中国体操队是否能够提出申诉呢?中国队领队叶振南透露,按照规则,中国队没有任何申诉的可能。

  “国际体联有关申述的规定,只能申述自己的难度分D分,自己的完成分E分和对手的D、E分都是不能申述。这就是不可逾越的游戏规则。”由于陈一冰和纳巴雷特的D分,也就是难度分都是6.800,纳巴雷特赢陈一冰赢在了E分完成分上,这恰恰堵死了中国队申诉的道路。”叶振南在微博上如此解释。

  随后,叶振南也讲出了在体操赛场上关于裁判因素的无奈,“这种事在中国体操历史上不胜枚举,特别是有规定动作的时代,我们老一代的体操人只能打掉牙往肚里咽呀!所以,我们要求运动员只有加倍训练,技高一筹,除了征服观众,征服对手,还要征服裁判,才能获得优胜。”

  而对于“申诉”的话题,陈一冰自己则看得很坦然:“今天这个情况我没法申诉,我没法去申诉别人。唉,难道让我跟别人打一架吗?”

  陈一冰哽咽遗憾宣布退役

  带着深深的遗憾,陈一冰结束了伦敦奥运会之旅。在镜头前,陈一冰已经哽咽,他强忍住眼中的泪水说:“说实话,心里很痛!这四年我学会的是宠辱不惊,赢得起,也输得起。我想说我今天全部发挥了自己的水平,我没有遗憾的,如果说遗憾,只能说遗憾退役。”

  对于这个结果,陈一冰深深地叹了口气。“只能说不是很完美地退役,我们希望是两金……”陈一冰停顿了一下接着说,“我也感谢这四年让我学会了很多,我也希望把开心带给大家。”说着,眼角还挂着泪水的陈一冰坚强地笑了笑。想到过去四年的努力,陈一冰再次哽咽了。“来伦敦之前半月板撕裂,其实挺不容易的。不过一切都过去了,比赛之后我又会开始新的生活。我感谢所有一路陪我走过来的人。”说完,陈一冰和场边的记者紧紧抱在了一起。

  尽管赛前已经明确表示,这将是自己最后一届世界大赛,丢掉金牌后的陈一冰重申了他的态度:“我将就此退出国际比赛舞台。有遗憾,但作为中国体操队队长,这四年我成熟了。以前我可能会哭,现在也心痛,但我不会否定自己!”

  特派记者 林强国(晨报伦敦专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