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振南:规则限制无法申诉 只能打掉牙往肚里咽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0:15  天津网-每日新报

  〓〓咬着舌头、振臂高呼、亲吻器械……从陈一冰加油完赛后的种种肢体语言不难看出,他昨日对男子吊环这块金牌志在必得。但最后出场的巴西选手纳巴里特坏了他的好事,在两人的难度分不分伯仲的情况下,裁判向纳巴里特打出了更高的完成分,陈一冰因此只能屈居亚军。

  在纳巴里特出场之前,几乎所有人都认为陈一冰的吊环金牌已经十拿九稳。作为决赛里第一位出场的选手,陈一冰不管是动作难度还是完成质量均属上乘,15.8的最终得分即便放回预赛也能位居第二。第一是谁?正是“吊环王”陈一冰自己做出的15.858分,曾经的队友李小鹏这样对陈一冰的决赛动作点评道:“陈一冰完成得非常完美,吊环没有多余晃动,所有的静止动作都在2秒以上,关键的下法也稳稳落地。”随后出场的体操名将巴兰丁和莫兰迪加油都没有陈一冰分高,天津小伙此时已经放松地听起了音乐。

  最后出场的纳巴里特就这样扮演了黑马角色,这位90后小将昨日在吊环上的表现亦是非常完美,虽然他的下法没有陈一冰稳健,但裁判还是给予了这位巴西人9.1的完成分,使他最终超越陈一冰成为冠军。

  陈一冰 遗憾 心痛 但输得起

  “说实话,心里很痛!这四年我学会的是宠辱不惊,赢得起,也输得起。”赛后面对记者,陈一冰轻轻擦了一下眼角的泪水,“我想说我发挥了自己的全部水平,我没有遗憾,如果说遗憾,只能说遗憾退役。”

  直到最后出场的巴西队员完成了动作,大家都还以为冠军已经属于陈一冰了,但打分的结果却让所有人都感到意外。“哎!”说到这个结果,陈一冰深深地叹了口气。“只能说不是很完美的退役,我希望是两金……”

  陈一冰停顿了一下接着说,“我也感谢这四年让我学会了很多,我也希望我把开心带给大家。”说着,眼角还挂着泪水的陈一冰笑了笑。

  “来伦敦前半月板撕裂,其实挺不容易的。”想到过去四年的努力,陈一冰再次哽咽了。“一切都过去了,比赛之后我又会开始新的生活。‘冰力十足’是李宁大哥给我写的,我感谢所有一路陪我走过来的人。”

  没有绝对的公平

  但有绝对的伟大

  陈一冰很男人地笑,他甚至主动和冠军拥抱,领奖台上,他举着银牌,笑容同样灿烂,在所有没登上最高领奖台的中国选手中,他几乎可以算是台风最好的一个。

  他用金牌的动作得了银牌,这就是这个夜晚他承受的一切。毫无疑问,他是英雄。虽然奖牌的颜色被裁判的小动作篡改,但无损他的伟大。没有绝对的公平,但总有绝对的伟大,陈一冰,身体力行地诠释了这句口号。

  是的,在这个时刻,金牌不重要。人生总有起伏,只要笑着面对,你就是自己的英雄。你笑容之后的泪水,其实是提醒人们,阳光的运动背后,总有龌龊的阴影。走下领奖台的你哽咽着说自己赢得起,也输得起,你没有遗憾。是的,你完全没有遗憾,但这项运动有遗憾,如果最好的要为一些潜规则埋单,那一切就很无聊了。

  金牌不重要,但公平很重要。我们欣赏你男人的忍耐和微笑,我们心痛你晶莹的泪水,即使一切已不可改变,但今天的你,甚至比四年前更加迷人。你从金牌到银牌,不是向下,其实完成的是男孩儿到男人的蜕变。

  规则限制无法申诉

  赛后很多人都支持中国代表团进行申诉,随后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微博)给出解释,陈一冰这种情况已经不胜枚举,而根据国际体联的规则,中国队无法提出申诉。

  叶振南称,根据国际体联有关申诉的规定,只能申诉自己的难度分D分,而不能申诉自己的完成分E分和其他选手的D分以及E分,“这是不可逾越的游戏规则”,以此来表明中国代表团无法为陈一冰进行申诉。叶振南还表示,陈一冰所遇到的情况实际上非常常见:“这种事在中国体操腾飞的过程中不胜枚举,特别是有规定动作的时代,我们老一代的体操人只能打掉牙往肚里咽呀!所以,我们要求运动员只有加倍训练,技高一筹,除了征服观众,征服对手,还要征服裁判,才能获得优胜。”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

  特派记者 苏娅辉

  (新报伦敦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