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翔:体操被黑太多了 上届拿9块这届就得还债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0:42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陈一冰加油稳稳到手的金牌变成了银色,体操运动的背后有多少令人无语的泪水,李宁,奎媛媛(微博),还有很多外国选手都被裁判“黑”过,难道真是英国提前对巴西拍马屁?《健翔读报》给你陈一冰痛失金牌背后的解读:

视频-《健翔读报》第11期:体操被黑事件盘点媒体来源:CCTV.COM

  Ceci::因为太想跟大家分享了,昨天很多关注体育的,关注体操的,无论你关注还是不关注,昨天看完吊环的比赛都是心里很愤怒。

  北京时间8月6日21点,奥运男子吊环决赛中,08年奥运双料冠军陈一冰,顶住了首个出场的不利情况,发挥出了堪称教科书级别的水平,几近完美地完成了整套动作,拿到了15.8分。最后一个出场的巴西选手纳巴雷特,虽然器械上的表现也属于高规格,但是下法没有站稳,挪动了一小步。但就在他落地没有站稳的情况下,却依然以15.9的高分超过了陈一冰,夺得了冠军,陈一冰则以这0.1分之差屈居亚军。

  黄健翔(微博)::体操、跳水、艺术体操、花样滑冰,等等等等很多裁判打分项目在体育比赛中历来是容易引起争议的项目,尤其在体操,所以,大家都因为陈一冰的失利,在研究规则,有人在问为什么体操队就不能申诉呢?其实是这样,体操的规则,国际体联有关申诉的规定,只能申诉自己的难度分D分,自己的完成分E分和对手的D分、E分你都不能申诉。

  Ceci::太难懂了。

  黄健翔::就是你只能对自己的难度分打的高和低提意见,对自己的完成分裁判给多少都不能抗议,你也不能抗议对手得的什么分。

  Ceci::就是你可以申诉我这个比你想的更难,但是我完成的漂不漂亮没办法申诉?

  黄健翔::总之,陈一冰昨天的风度是让大家很赞赏的,强忍着委屈和眼泪,用微笑面对世界,还把体操王子李宁给他写的“冰力十足”,本来是夺金之后拿出来庆祝的,但是最终犹豫了一下还是展示了出来。我觉得这个姿态很对。

  这让我们想明白了前一天邹凯的“五金冠九州”也是李宁给写的,看来李宁大哥最近书法练的不错,主要是给体操队,因为他对体操还是情有独钟的。

  其实体操史上的裁判黑幕很多,李宁他们第一次参加洛杉矶奥运会的时候,男子团体在前苏联抵制洛杉矶奥运会的情况下,男子团体非中国队莫属,但是愣是让一个在体操上当时没有什么竞争力的美国队拿了团体冠军,中国队屈居亚军。全能也给了日本的名将具志坚,没有给李宁。这个裁判的判罚真的能左右你的名次,但是李宁每次失败都以微笑来面对,先比团体,后比全能,直到进入个人单项比赛的时候,李宁的微笑终于征服了裁判,征服了观众,拿了三项金牌,我们的跳马王娄云又拿了一个跳马金牌。所以,体操队在那次奥运会上,加上女子马艳红(微博)的高低杠金牌体操队拿了五金,从体操队第一次踏上奥运赛场就要学会怎么面对裁判。

  上届奥运会14项体操金牌,男的8块,团体、全能加6个单项,女的团体、全能,加4个单项,咱拿了9块金牌。所以,到这次怎么说呢?咱们也得还点儿债。只不过巴西选手拿体操金牌对我来说相当于中国足球拿了世界杯冠军一样,我觉得太新鲜了,巴西选手因为下届奥运会巴西是东道主,我觉得可能裁判已经开始提前做工作了。

  Ceci::没错,有网友说这是赤裸裸的拍马屁。我们看到西方媒体也在给我们鸣不平。吊环的最终成绩出来以后,现场的观众对裁判的打分为颇为质疑,现场的噓声不断。

  我们看一下BBC的神姐说的,说陈一冰笑的还是那么迷人,脸上没有表现出一丝对裁判的不满。另外一个说他用金牌的动作拿到了银牌。

  其实不仅仅是中国队,甚至连对手和第三方都表示惊讶。39岁第六次出征奥运会的保加利亚老将约夫切夫此次未能获得吊环奖牌,对于当晚的比赛,他说:"就我自己的看法,陈一冰当天的表现最好的,但我不是裁判。意大利队也公开怒斥裁判不公,认为陈一冰应该是冠军。

  前体操名将伊戈·卡西纳也公开表示:"巴西选手的得分不可思议,太高了。"就连巴西选手纳巴雷特自己也承认,看到最后得分超过陈一冰时很惊讶,并盛赞陈一冰是一位"伟大的选手"。国内各种名人及专业人士也都在微博上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黄健翔::其实裁判给巴西选手一个奖牌就挺满意了,何必给金牌呢?但是回想一下奥运会上1996年奥运会李小双(微博)的自由体操一套完美无缺、无懈可击的表演,但是裁判愣是把他黑了,没给他金牌。

  2004年男子体操个人全能,美国的选手保罗哈姆他在比赛中获得金牌,但是这个判罚严重的有争议,应该是韩国选手梁泰龙的金牌,当时在判罚当中压梁泰龙,抬美国选手,而且美国选手自己某一个单项有严重失误,我记不太清楚了,现场观众一片噓声。

  雅典奥运会的体操最明显的就是黑涅莫夫单杠的比赛,全场观众噓声不断,让后面的比赛无法进行,后来涅莫夫站出来向观众致意,让大家保持安静,后面的比赛继续进行。体操总是这样。

  中国选手被黑的最惨的是1997年世界锦标赛,女子的平衡木奎媛媛,那个比赛毫无疑问的应该是冠军,但是愣被黑了,最后获得一个铜牌。

  体操就是这么个项目,你不知道他黑谁或者让谁获利,被黑的有各个国家的选手,获利的也是莫名其妙,不知道他想让谁获这个冠军,感觉他们很情绪化,很神经质,没办法理解。

  Ceci::微博上我说裁判筛拍马屁的其实是刘璇(微博)发的微博,我们一起关注一下他是怎么说的。

  好吧,就算是输在出场顺序吧。但是我真的理解不了现在裁判们的出手打分能力。就下法看,同样360旋下,一冰展体且纹丝不动,而纳巴却屈胯没展体下法动一 步。怎么可能打出如此区别分。一冰绝对是虽输犹荣!欣赏一冰最后的从容大气度。E分不能申诉,裁判们可能是太想去巴西度假了!马屁拍的那叫一个响。

  黄健翔::我注意到黄玉斌(微博)教练也连发了两条微博,表达他愤懑的心情。

  黄玉斌说:夜幕下的伦敦,冷雨中的奥运村,我感觉内心很凉。一冰,中国男子体操队队长,今天他为全世界奉献了一生中最完美的动作,却没有得到本应属于自己的金牌。从北京到伦敦这四年,中国体操男队走过来非常不容易,一冰身上带着很严重的伤病,(我解释了一下,他是膝关节十字韧带的伤,这对运动员几乎是致残的伤),吃了很多苦,我认为所有人特别是裁判,应该尊重我的运动员。

  半个小时候,黄玉斌教练又发了一条微博。

  我也非常希望尊重裁判员,但本场吊环比赛裁判的表现,实在无法让人 认同。踌躇满志的一冰,在他运动生涯接近尾声的时候留下这么大遗憾,作为朝夕相处的教练,我为他感到深深的惋惜,也非常痛心,因为今天裁判拙劣的表现,不 仅伤害中国体操,更是对这项运动的侮辱。因为,这是一次掠夺,一次明抢。

  Ceci::这两条微博的转发量很高。

  黄健翔::怎么说呢,我不知道我们的言论会不会招致国际体联其他方面的报复,我是替他们担心。

  我注意到我们的拳击名将邹市明(微博)也发了一条。训练回来,得知一冰被A的消息心里针扎了一下!多漂亮的收官一战,被无情的剥夺了!兄弟@陈一冰 ,虽然你从此告别了国际的舞台,但你的从容坚强的谢幕让我们永远铭记你是一个强者。

  包括昨天何可欣加油的高低杠,只是获得金牌的俄罗斯选手没有吊环巴西选手那么明显的失误,所以,争议没那么大,这两个项目我们本来都是夺金点都失去了,挺遗憾的。

  还是我说的那句话,上届奥运会我们在14个体操项目中拿了9块金牌,尤其是男子八个项目我们只有跳马单项旁落了,其他七项全拿了金牌,这届是不是裁判们也有一种平衡和还债的心理?

  我倒想说一下,体操原来跳马是我们的强项,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娄云就拿了金牌,1988年汉城奥运会我们唯一一块体操金牌就是娄云蝉联的跳马金牌,被称为“跳马王”,今年虽然有李小鹏的震惊世界的完美动作。但是看一下2008我们男女在跳马上都没有成绩,跳马的传统优势反而都失去了,我觉得是不是也有训练上或者人才选拔上的有些要考虑的地方。

  Ceci::这是我们自己的观点,我们看一下国际上的一些反应,看一下其他人是怎么报道的。

  《法新社》发表文章表示陈一冰表现无懈可击。文章说,巴西选手萨内蒂出人意料地击败了中国的卫冕冠军陈一冰,夺得了吊环冠军。陈一冰第一个出场,整套动作完成得无懈可击,下环十分完美,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在那之后,陈一冰始终表现得非常镇定,戴着耳机坐在场边。只是最后一个出场的萨内蒂让陈一冰卫冕梦碎。

  黄健翔::这样也挺好,赢得了第三方媒体、民众、官方的同情和认同,这也许比一块金牌更重要,或者说它有不同的价值吧。

  Ceci::而且我相信在所有的中国人心目中,无论是陈一冰,还是何可欣他们永远是冠军。

  看一下昨天的金牌入帐来自于帆船翻版项目的徐莉(微博)加油

  北京时间8月6日,2012年伦敦奥运会激光雷迪尔级女子单人艇奖牌轮比赛在韦茅斯波特兰港展开。中国选手徐莉佳不负众望,顺利拿下冠军,而这也是中国军团在本届奥运会上取得的首枚帆船帆板项目金牌。徐莉佳有一个外号叫“女姚明”,是徐莉佳在帆船帆板震惊世界时得到的绰号,那个时候她接受了一位美国记者的采访,而在随后的撰文中,徐莉佳的英文被赞比姚明还要棒,而她在面对媒体的冷静和幽默也让很多人想起了姚明。随后"女姚明"的称号就这样不胫而走。

  黄健翔::徐莉佳最初是练游泳的,后来觉得没什么前途游泳教练放弃她,被帆船教练看重,这个项目改变了她一生的轨迹,她一眼失明,一耳听不清,左膝还长着肿瘤,很不容易,这个项目如果不是因为徐莉佳拿了冠军,恐怕大家连这个名字都没听过,至少我自己都搞不清楚是怎么回事儿,这个项目在国内没什么群众基础,这是一个国家投入的高精尖的项目,其实以前殷健在奥运会上就拿过金牌,可能项目略有不同,咱们搞不清楚这里面细分的方法,也许这样一个贵族项目一个目前不具备群众推广普及价值的项目因为徐莉佳的成功,会让我们中国有条件玩这个项目的一些人投入热情,然后会自行开展,扩大群众基础,希望如此。

  Ceci::我们接下来分享一条好消息,应该算是好消息,虽然我觉得他们的措词有点儿奇怪。

  英国著名学术杂志《自然》终于向叶诗文(微博)道歉了!

  黄健翔::是他们自己把自己点着了吗?

  Ceci::自燃,着了。该刊物于伦敦时间6日下午在网站原文下方发布了道歉声明,就其网站刊载了一篇将中国游泳运动员叶诗文和兴奋剂联系在一起的文章道歉,其相关负责人也向新华社记者解释了这场由奥运延伸至科学界的风波中出现的一些误会。其中提到:"我们注意到相关讨论中指出的一些错误,以及相关统计中缺乏更多的细节(我们现在回头看对此表示遗憾),造成了我们支持指责叶诗文的印象,而需要强调的是这不是我们的意图。"

  我觉得这个措词?

  黄健翔::这个“自然”不错,再来点儿胡椒面,再加点辣椒。就是关于奥运会上的种种争议也好,对我们的质疑怀疑也好,我们的心态要大度一些,我们已经不是弱国寡民了,已经站起来了,已经取得全世界的巨大成就了,尤其奥运赛场上咱们是强国了,所以,要辩证的看各种各样的争议。首先是不是专门针对你的,包括裁判的争议判罚我们是不是唯一的受害者,关于取得好成绩的兴奋剂质疑是不是由来以久的,有以往的历史原因造成的,另外是不是只针对你,只针对我们。另外,它是不是只针对外国人,还是对谁都质疑。比如美国有些媒体或者美国体育界的权威人士对取得突飞猛进奇迹般的好成绩的选手的质疑并不是只针对别国的运动员,并不是只针对别国当中的中国的运动员,他们连自己的运动员也揪着不放。

  就像关于我们羽毛球(微博)女双到底是消极还是不消极的争议,英国的两个主流大报他们的态度都是不同的意见。所以,这么看,那么大一件事儿,一个全世界的大奥运会,有点儿不同的声音,就好象北京过年的时候逛庙会,大家觉得大过年的高高兴兴的,但是仍然会有人因为你踩了我一脚,我碰了你一下会有争执发生。所以,别当真,越不当真,越轻松幽默别人越拿你没招儿,你越较劲儿,我委屈,我秦香莲,我窦娥,别人越高兴,你不理他别人走了。

  Ceci::所以,黄老师的观点就是裁判的判罚我们也别太较真。

  黄健翔::为了国家民族荣誉,为了运动员辛勤的付出和汗水,我们可以谴责,可以不满,可以发泄,但是我觉得这个事儿太认真了也认真不起来,怎么办?难道弄个官司去打,四年之后再说?就是我前几天说过的那个,按照我们现在的军情激昂,还有裁判的水准,莫非我们以后参加奥运会真的带几十个律师?

  Ceci::还有打手吗?陈一冰一说了,我能怎么办呢?我不能冲上去打他啊。

  黄健翔::这个项目有争议,奖牌先存在法官这儿,四年以后打完官司再发?体育比赛说到底就是个游戏,这是我的立场。如果我们能够对陈一冰这样的运动员给予社会市场角度最大的回报和认可,这就够了,只要我们自己不以这个奖牌的颜色来区别对待陈一冰,管裁判给什么颜色呢?对不对,这是核心。

  Ceci::不过我觉得普通的微博和网友一些观众朋友看到之前的判自行车犯规,申诉还罚钱,汪鑫的比赛不让擦汗,不给清理,最后负伤了,还有丁宁发球的问题,包括张杰第二把抓举失误,等等,这一系列,今年看奥运会的观众朋友实在太纠结了。

  黄健翔::前两天英国自己的媒体已经不顾国家形象,不顾国家荣誉已经挖苦自己的奥运会是有史以来最差的一届奥运会。

  Ceci::他们还是很有自知之明的。

  黄健翔::这要换了某些国家是不可能说自己是最差的,而且罗列以下各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受到的乌龙或者争议判罚我认为最大的两件事一个是日本代表团开幕式走了一圈被全团带出场,现在现在有段子说“带路的孩子叫王二小”,第二个是小薇拿了网球女单冠军升国旗国旗被吹掉,不是咱们一家是受害者,千万别觉得谁都针对你。

  Ceci::既然他们自己都承认了,我们就…

  黄健翔::即便谁都针对你,你要假装无所谓,这个态度让别人就觉得没意思了,否则你越有所谓别人越弄你有意思。

  Ceci::但是当我们听说刘翔好像他的旧伤又复发的时候,没办法无所谓。

  黄健翔::今天下午刘翔将在本届奥运会的田径比赛中跑第一枪预赛,短直道项目参赛选手比较多,一般要跑三枪,包括百米、二百都是这样,第一枪进复赛,第二枪进决赛,第一枪刘翔可能还不用使全力就能进复赛,但进复赛要想确保决赛资格恐怕就不能有所保留了,关键看他这三枪跑下来,他的旧伤受的刺激会不会影响他,我觉得也可能赛前放放烟幕弹迷惑一下对手,刘翔什么都经历过了,他的心态应该是很稳定的,我相信刘翔没问题。今天下午5点10分田径比赛,关注刘翔的第一枪。

  Ceci::好,我们在这边给中国飞人刘翔加油,同时再次说一下陈一冰和何可欣,我觉得他们都是好样的。

  黄健翔::咱们把他们当成金牌选手一样尊重和看待,写入我们的体操史册就完了。

  (新体)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黄健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