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健客:陈一冰太冤了 十年内中国足篮球很难崛起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3:35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各位网友大家好!

  黄健翔(微博)::见仁见智剑走偏锋,新浪的网友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浪出品,新浪秀、微秀同时在线直播的《奥运三健客》,我是健翔,在伦敦奥运会期间,每个比赛日的上午11点我都在新浪准时和您见面,一起聊聊刚刚结束的又一个伦敦奥运会比赛日的情况。

  不知道昨天晚上您睡的怎么样,我估计有不少观众昨天晚上都气的睡的不太好,今天心情也郁闷。昨天体操比赛中中国的吊环王陈一冰加油被裁判黑了,观众认为你最棒,其他的专业人士,观看比赛的哪怕同样参加比赛的其他国家的对手也认为你最棒,但是裁判却把金牌给了别人,这就是昨天的吊环比赛。

  事情是这样的,陈一冰他是四届世锦赛的冠军,还有上届奥运会这个项目的金牌,实力证明他是最佳选手,昨天的发挥也完美无缺,整套动作完美无缺,落地站的相当稳,但是最后一个出场的巴西选手萨内蒂,虽然他的难度系数很高,但是落地姿态不是那么理想,不仅姿态很不好看,而且还没有站稳,但是裁判打分之后,金牌给了巴西选手,陈一冰只能遗憾的获得金牌。

  赛后我们中国的观众,包括我们体操队的总教练黄玉斌(微博)等等,包括其他的参赛选手邹市明(微博)等都表达了不满愤懑,我们也非常理解。由此可见这届奥运会裁判很抢镜,裁判的判罚已经引起了多次争论,包括男团的比赛日本获得了银牌,经过抗议申诉以后有效。柔道裁判经常引起比赛的中断,申诉抗议,大家口水仗也打的很忙,大家除了流很多汗水之外,在本届奥运会上还要准备很多的口水。

  在田径比赛里也出现这样的奇迹,我觉得真的可以用奇迹来说,是这样,昨天女子七项全能比赛结束了,德国选手施瓦茨科普夫没有任何犯规行为,应该获得银牌,但是由于裁判把她看错了,把另外一个人当成了她,就算两个人体貌、体征很接近,有号码布,号码布是干什么的呢?认为她犯规,取消她的银牌。德国代表团就奇怪了,反复看录像,没有任何毛病,申诉,好在裁判知过能改,善莫大焉,把这个银牌还给了德国选手施瓦茨科普夫,但这绝对是一个奇迹,田径比赛非常客观,拿比掐,拿尺量,有什么可犯规的地方呢?除非是接力的时候交接棒,或者是有些规定只能在自己跑道里跑的短距离项目你跑到跑到别人道上或者800米跑了一段距离可以并道的提前并道了。

  由此我们可以这么想,本届奥运会已经有媒体说,而且不是咱们媒体说的,是西方媒体,甚至是东道主自己的媒体说这是有史以来奥运会最差的一届,最糟糕的一届,“糟糕”、“差”、“混乱”,裁判也是人,我们感到不高兴、不舒服、不满意的地方,裁判说不定在执法之外的时间里,生活、起居、工作、交通中也有不满意,他们也有不开心,于是情绪带到赛场当中忽起忽落的。咱们这么理解吧,裁判也是人,所以,他们的差既是本届奥运会最差的“差”之一,也是最差的“差”的一个结果,他们也不高兴了。这么理解咱们不是唯一的受害人,不是所有的裁判只针对咱们的,咱们不是唯一的受害人。所以,我特别欣赏昨天陈一冰的表现,尽管他很委屈,很难受,谁不想要金牌?尤其他的表现完美无缺啊,但是他微笑着面对观众,面对对手,这样他赢得的比一枚金牌要更多。所以,让我们把掌声献给陈一冰,让我们把他当成我们的金牌选手,当成真正的吊环王。

  昨天中国代表团唯一收获的金牌,连我参加过三届奥运会前方报道的号称专业体育媒体从业人都叫不出名字的一个项目,叫帆船激光雷迪尔级,网友吐槽说的好,这名字第一次听到,感觉像太空船,还有网友说我看了半天,没有激光啊。

  这个名字太有意思了,帆船是一个纯西方的项目,而且大多数始于荷兰等海滨国家,以前咱们在帆板项目上殷健拿过奥运会的银牌、金牌,这次帆船也有突破。雷迪尔级是这样讲的,是一种帆船型号,稳向板型,长4.23米,宽1.42米,帆面面积6.5平米,船重59公斤,是2008年被列入奥运会女子单人比赛项目的,该船船速较快,易于滑行,船身较轻,有足够的浮力,所以安全性较好,适于在开阔的水面航行,由于船上的操控系统较合理,所以,适于各种体重与体型的人驾驶,55公斤至75公斤体重的选手可以在同一条件下进行平等竞赛。奥运会的帆船比赛都是在海面上由三个航标固定的一个三角区域里进行的。奥运会的帆船比赛怎么看呢?第一左旋风的帆船要避让右旋方的船,有点儿像公路交通里不许绕侧超车的规定。第二,处于上风位置的船要避让下方的船,有点儿像公路交通里转弯必须得让直行的规定。第三,遇到航线浮标或障碍物的时候位于外侧的船要避让内侧的船,有点像公路交通里转弯不许超(微博)车的规定。

  最后说一下带来这块金牌的徐莉(微博)佳,非常不容易,她曾经是个游泳选手,但是被教练认为没有前途放弃,改练的帆船,曾经在训练中遭遇暴风雨,在海上一个人在暴风雨中苦苦挣扎奋斗了两个多小时才脱险。雅典奥运会之前发现自己的作一膝长了肿瘤,被迫放弃了雅典奥运会,做了手术。她有一只耳朵失聪,有一只眼睛几乎失明。很不容易,她能在一个中国从来没有拿过金牌的项目上实现零的突破,特别这是一个西方人传统优势的领域里拿到一块金牌,难能可贵。相等她表示热烈的祝贺,也希望她的突破能带来这个项目在中国一个新的热度,有点儿像冬季项目的冰壶,尽管现实中没有几个中国人有条件有机会玩这样的心目,但是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之后,也许会让那些有时间有条件有兴趣的爱好者在中国能够把这个项目更多的普及起来,而且这是个贵族项目,是一个砸钱的项目,不是具备大众普及娱乐价值的项目,但是能拿金牌我想咱们国家肯定还会有人更感兴趣,也许会有更多的投入,今天就是我的《奥运三健客》的开场白,接下来我们请来两位非常有说头儿的嘉宾,我们进入到《奥运三健客》的聊天时段,一会儿见。

  黄健翔::欢迎回到《奥运三健客》,今天我们请到的两位嘉宾,首先是中国花样滑冰的优秀选手张丹(微博)(微博),欢迎她。

  张丹::大家好。

  黄健翔::说张丹得一块儿说,张丹、张昊(微博),花样滑冰的搭档申雪、赵宏博,张丹、张昊大家就想起来了,单说张丹有时候大家会愣一下,这会不会觉得有点儿冤呢?

  张丹::那倒不会,项目的特点,没办法。

  黄健翔::另外一位,新浪视频体育直播的柯凡(微博)

  柯凡::大家好,很可惜不是张昊。

  黄健翔::没关系,今天两大话题必须得说,一个是打分项目,打分项目的裁判怎么回事儿,运动员和裁判如何斗智斗勇,她有亲身体验。一个你说说篮球,昨天五连败。但是嘉宾在这儿,咱俩都算主人了,必须得先说打分项目,陈一冰昨天太冤了。

  张丹::确实是,昨天晚上我也在看这场比赛,比完赛我真的认为陈一冰稳拿了,因为他发挥的特别好,但是最后一个结束的时候,有一点儿可惜,确实是替他惋惜吧。

  黄健翔::打分项目经常是争议频出,历来如此,体操咱数数,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李宁他们参赛的时候男子团体应该是咱们的,咱们是世锦赛冠军,而且前苏联抵制又没去,愣没给咱们。

  柯凡::那会儿还没我呢。

  张丹::也没我呢。

  柯凡::我们是同龄人了,握握手。

  黄健翔::好,听老人家给你们讲讲古,中国队是亚军,男子全能,李宁世锦赛的时候我记得头一天六块金牌,具志坚是亚军,又没给李宁给了具志坚,李宁每次都是以微笑面对裁判面对观众,到了单项裁判终于被感动了,李宁三块金牌,自由体操、鞍马、吊环,娄云还拿了跳马金牌,6个单项,咱拿了4金。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李小双(微博)的自由体操本来完美无缺,愣给了一个希腊选手。

  2004年雅典奥运会,涅莫夫的单杠完美无缺,全场观众都不干了,噓哄,比赛都进行不下去了。那会儿已经有你们了吧,已经记事了吧?涅莫夫后来起来给观众做手势让观众进行,比赛继续进行。

  2004年,男子全能,黑了韩国的名将梁泰龙,金牌给了美国的保罗哈姆。完全没道理,打分规则自己都解释不通,自相矛盾的打分。

  柯凡::裁判也没一个固定的尺度。

  黄健翔::最狠的是1997年世界锦标赛黑了咱们女子体操的魁圆圆的平衡木,体操界人认为那是史上最优秀最完美的一个平衡木表演,即使放到今天仍然有竞争力,愣给判成第三。他也不知道今天黑你还是黑他,也不知道受益的是他还是他?

  张丹::打分项目没有公平可言。

  黄健翔::就好象国内有些评选公平公正尽量公开。

  张丹::可能个人爱好不一样,比如我做裁判我就喜欢黄老师您的主持风格,就喜欢您这样的,那我肯定给您打高分,我要是对另外一个选手,同样两个人都比较好,我就觉得他不是我满意的可能我就给他分低一点儿。

  黄健翔::冰上项目也是打分项目,体操的规则改过多少次,你们小时候是满分10分,裁判给了九点几,去掉一个最高,去掉一个最低,现在是16分多了。

  张丹::我们花样滑冰也改了很多规则。一开始我们的规则也是跟体操差不多,我们是6.0制,如果发挥的比较好,可能大部分选手都是5.8、5.9,6.0是最完美的,到后来可能借鉴了一些体操的规则,我们把花样滑冰的细节加重了,每个动作的分值和每个小动作的分值加1,加2,加3或者减,后来比以前相对有了一些公正。

  黄健翔::尽量量化。

  张丹::尽量让大家认为打分项目是公正的,因为根据你的每一个动作打分,不是像以前。现在更细一些,让大家看的更明白,她失败是因为失败了一个动作,他得高分是因为整个完成的动作比较好。

  黄健翔::体操有完成分、难度分。这次我们为什么不能申诉啊?它规定只能申诉对自己D动作的打分高低。

  柯凡::不能申诉别人的打分?

  黄健翔::对,而且只能对自己的其中一项,是完成分吧?可以抗议,难度分你不能抗议,你不能抗议给对手的分是高还是低。

  张丹::我们是不是也可以这样认为,我们认为完成的很好,分打的不够,是不是也可以申诉,多找一些分数什么的?

  黄健翔::关键是这样的,他在你能申诉的那块给你打的分让你没什么可申诉,就不能申诉的分给你黑了。官司有的地方能打有的地方不能打。

  柯凡::花样滑冰打分的改变,是不是从减分制到加分制,这样是不是让所有的黑幕、悬案有一定的改变。

  咱们上来都是零分,假设你们俩都做不好,都是从杠上摔下来,你做一个好动作加1分,那边做一个好的加1分,最后算俩人谁加的分多。

  黄健翔::这个柯凡你有点儿理想主义了,张丹是专门玩打分项目的,你听听,按照你这么说做错动作或者动作失败不扣分。

  张丹::那不行。

  柯凡::做错了不给你加分。

  张丹::那不行,那可能没做错,他完成好,他完成不好,必须得有惩罚,要不对另外一个好的就不公平了。

  黄健翔::比如咱俩这一组都有6个得分点,我做出5个得了5次加分,做错的不扣分,那不行,他一定得比谁失误。

  柯凡::可能我这个更不公平。

  黄健翔::你这个裁判就更有手脚可做了,只夸好的不罚错的不行。

  你们比赛中出场前肯定心里要考虑裁判的元素,这场表演裁判都有谁,他以前裁给我没有,他喜欢哪种,我哪个动作容易让他们给我好评,哪个动作有可能让他们刁难我或者黑我,肯定有这个算计吧?

  张丹::会,因为我们裁判分两块,有一个是技术专家,他帮你定每个动作的级别,比如动作你完成好了,够四级,可能这个分值就比一级、二级的高。

  黄健翔::是不是有点像跳水里的难度系数?

  张丹::有一点儿,他定完由裁判给你加分或者减分。所以,我们有时候比赛的时候也会考虑,比如这次比赛是这个技术专家,我们就考虑他的特点是什么,比如他抠哪一方面抠的比较细,我们就着重在他抠的细的这方面加强训练,比赛的时候注意一下。

  黄健翔::这些裁判执法的特点跟他们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区域有关系吗?

  张丹::挺有关系的。

  黄健翔::比如俄罗斯的他喜欢看哪儿,对哪儿比较排斥的,来自美国的、亚洲的又不一样,有这种不同吗?

  张丹::有,裁判多少有一些小偏见,他有一种自我欣赏自己国家意识的感觉,比如俄罗斯的裁判可能就喜欢欧洲俄罗斯的风格,那种线条比较长,有点儿类似芭蕾的古典的感觉。

  黄健翔::更看重舞蹈的美感。线条长是动作的线条还是人的线条?

  张丹::动作的幅度,因为俄罗斯的芭蕾舞比较出名,他可能在古典还有芭蕾舞这块比较高。

  黄健翔::冰上的舞蹈动作他也挑这个?

  张丹::俄罗斯的风格就偏向芭蕾古典一点儿,可能加拿大的运动员就更随意一点儿。

  黄健翔::就是街舞的感觉?

  张丹::对,就更自在。所以,裁判员会有区别。

  黄健翔::中国运动员夹在他们之间怎么办呢?

  张丹::就经常比较吃亏呗。

  柯凡::两边都能满足?

  张丹::俄罗斯我就是我这种风格,加拿大、美国的可能他这么多年的习惯,感觉随意,到中国又要俄罗斯,又要美国、加拿大,对中国运动员来说就需要更多方面的发展。

  黄健翔::我看现在冰上的项目,尤其你们这个项目,有一个什么艺术分?

  张丹::有一个艺术表现和技术难度。

  黄健翔::体操为什么不加加艺术表现呢?

  柯凡::是不是因为体操时间短?就一套动作,下来就完了。

  张丹::他们自由操的时候还是有一些艺术在里面的。

  黄健翔::昨天看男子跳马,咱们跳马男女都没牌,甚至决赛里边都不挨,我有点儿失落,因为以前跳马是咱们的传统项目,娄云1984年、1988年,蝉联跳马的奥运金牌,号称跳马王,程菲也是跳马很好,但是老是无缘奥运金牌。李小鹏也是很厉害了,但是连续两届奥运会咱跳马奖牌都没有,这有点儿意外了。但是我看一个乐子,英国上一哥们一米八,他第二个动作躯体空翻的时候,个大,还没翻过来已经掉地上了。

  柯凡::重在参与啊。

  黄健翔::体操上见一姚明啊,我倒不替他着急,我不觉得他吃亏委屈不容易,我倒替那马担心,从来没来过一米八的大个儿,他得75公斤左右的体重,别人都一米六、一米五左右,他的个儿?我觉得他要真能最后的翻腾完美落地站稳了,我觉得裁判一定会同情他,因没准弄一奖牌,给一前三。

  柯凡::这和NBA(微博)里扣篮大赛有异曲同工之妙,扣篮都是一米九八左右的球员吃亏,有那么两年一米六、一米七,小个上去虽然他扣的不是特好看。

  黄健翔::但是大伙儿觉得他不容易。

  柯凡::那是越矮越吃香,体操是越高越吃香。包括霍尔金娜。

  黄健翔::他算身材高挑了。刘璇(微博)都一米五多点儿,可能一米五二、一米五三的样子。因为他要翻跟头。所以,为什么不加个艺术?昨天如果有艺术分的话,陈一冰这金牌就丢不了。因为从姿态上来讲陈一冰太有美感了,巴西选手就感觉苦大仇深,我难度大,我搞科研搞攻关挑战人类极限的感觉,但是美感差多了

  张丹::是,男子自由操还有吊环的时候,我觉得也有一些美感在里面,你看同样都是动作,可能有一些运动员做出来的动作就给人感觉很美,很飘逸,很轻松,让人觉得不是特别吃力。

  你看女孩的平衡木我觉得也很美,我特别喜欢女孩做平衡木劈腿一字跳的时候,我觉得特别美。

  黄健翔::裁判的事儿真是。

  柯凡::咱也控制不了。

  我有一个问题想问张丹,这种打分项目比赛之前,还有比赛中的表情,气场是不是也能影响裁判的打分?

  张丹::对,这个很重要,我们滑冰的项目气场和面部的感觉很重要,有一些运动员,现在比如在前三名的运动员来说他的表演能力是非常强的,虽然有一些在技术动作上有一些小瑕疵,但是他上场的气场在,我一上场就是冠军,他的面部表情非常投入,让裁判员已经融入进去了,让他已经陶醉在里面了,所以,这种表演和这种感觉裁判员更喜欢,因为他觉得你更投入,觉得你的表情更丰富一些。

  柯凡::这么一说,咱们是越说陈一冰越得拿冠军了。

  张丹::越说他越冤枉。

  柯凡::昨天从技术,从表情陈一冰已经完胜了。

  黄健翔::整个体育馆都被他征服了。

  张丹::昨天他真是征服了全世界,虽然你没拿冠军,但是已经是我们全世界人的冠军了。

  黄健翔::一方面你们主动做一些自我的调整,想去赢得他们,反过来是不是也会被裁判影响,有时候心里咯一下,我又碰到这裁判了,上次被他黑了?

  张丹::会有一些,我们比赛的时候,因为我们每一年的动作,这一赛季的动作基本都一样,可能细小的地方会有一些改动。所以,我们在每一次比赛的时候,经历不同裁判的时候,我们就会想我上一次这个裁判给我这个动作定的级别太低了,我是因为做的不好呢还是因为裁判挑剔我呢?

  黄健翔::他就不喜欢我这个。

  张丹::所以,就总觉得很苦恼,心里总觉得有点儿虚,就觉得我这次比赛如果遇到这个裁判这个动作他是不是还会这样。

  黄健翔::那这怎么办呢?按说体操中国是强项,传统优势项目。

  张丹::其实按理来说,体操应该比我们含艺术多一点的东西还好一些。

  黄健翔::还是有客观难度系数。

  张丹::我们滑冰是有艺术和竞技在里面,确实有一些运动员的表演能力不是那么强,所以,会分数比较低一些,体操这边没有艺术分在里面,是绝对的技术在里面。

  黄健翔::跟跳水有点儿像。

  张丹::所以,我觉得有的时候确实有一些小不公平在里面。

  柯凡::可能体操在外面一看就比花样滑冰黑的更直接一些,我就黑你了你怎么办吧,可能是这样。

  张丹::我们大家有时候会觉得第一合第二有一些不公平在里面,但是大家至少还能找出那么一些理由来,第二的这个今天哪个哪个小的地方完成的不好,他今天表演可能欠缺一些,不是那么投入,最起码还找出一些理由来,体操,尤其昨天陈一冰的表现我觉得全世界人都无法挑出他昨天有任何的问题。所以,最后确实让大家有一些不满。

  黄健翔::中国的花样滑冰以前经常被指责难度技术没问题,但是艺术表现力差,没有艺术感觉,花样滑冰有一个艺术印象分,他老在这上面黑你,现在咱们也学古典音乐,学芭蕾,学舞蹈,而且编舞、编曲都非常好,艺术表现力提高的也非常快,包括请俄罗斯的教练,所以现在他弄不了了。我记得张丹还有一次比赛,摔倒了继续比赛。

  张丹::对,2006年。

  黄健翔::那次也很赢得观众的赞赏。

  张丹::是,有点儿像昨天陈一冰的表现。

  黄健翔::这样一个表现之后,你后来的比赛你心里会觉得大家对我印象好,裁判也不会太黑我,会不会让你的发挥更好,有助于你的发挥?

  张丹::对自己的发挥是有这样的影响,但是在裁判那边确实是没有。

  柯凡::一场算一场。

  张丹::裁判是裁判,观众是观众,我们很多表演非常好的时候,很多下面的裁判,美国的这种滑冰历史比较长的国家,他们观众其实都很懂。所以,他们在下面的时候已经认为你是冠军了,在这儿欢呼什么的,给你高分,但是裁判员就是不给你高分。我们有的时候表演的时候,大家都说你一定要面带微笑或者你一定要更投入让观众更喜欢,但是其实有时候反过来想,有时候会被裁判所影响。

  黄健翔::伤你的心?

  张丹::对,会把所有的焦点聚集在裁判那里,并不会考虑太多的观众,可能以前表演想我这边的观众能不能看到我,或者站的比较远的地方能不能看到我的表演,后来就变成裁判能不能看到我的表演了,因为观众再喜欢不会给你打高分,最后还是由裁判决定你的命运,所以,有时候挺无奈的。

  柯凡::花样滑冰假如裁判给你压分,你站在第二的领奖台上,观众给你好评,往上扔毛绒玩具扔花,你第二名捧一大堆。

  黄健翔::观众当场替你出气,昨天体操比赛没这规矩,有这规矩咱把它体育馆填满了,替陈一冰出口恶气,咱出段MINI独家视点。

  黄健翔::欢迎回到《奥运三健客》,柯凡来了,咱得说说篮球,昨天中国男篮结束奥运之旅,尤其是五连败,你的心情肯定不好受。

  柯凡::其实有这个心理准备,昨天来也说最后打英国可能比较费劲,但是我觉得可以总结的东西特别多,不是通过这一届奥运会能够完全说完的,今天早上起来我看体坛周报的副总编,也是我的老师杨毅(微博)老师发了一篇博客说的还是挺对的,他说追究篮球尤其是男篮没有一个总设计师,每次我们可能吃了败仗了,丢了亚洲冠军或者奥运会打的不好回来老总结,总结这次为什么打得不好,总结来总结去有可能换一个教练或者换波队员就结束了。

  黄健翔::换一个执政纲领。

  柯凡::但是中国篮球由于姚明退役,青黄不接,也需要一个真正系统的东西,从青少年的培养发现好苗子,到我们的联赛,再到国家队,再到出国比赛,从现在开始说的话,十年都很难完成一个让中国篮球继续崛起。

  黄健翔::这样的批评同样适用中国足球,一模一样。只管我自己执政在任这五年要快速出成绩见效,我管它以后怎么办呢?我不管以前怎么办也不管以后怎么办。而且他还讲以前的人都把果子摘了,给我一片荒地,我多倒霉,没什么遗产可继承了,都这么想。

  柯凡::抛开太大的话题不说,从一个小的侧面能看出来现在篮球发展比较需要身体条件,原来在亚洲,包括中国、韩国可以通过灵巧,通过外线的投篮精准度打这个比赛。

  黄健翔::咱现在咱连这个都没了。

  柯凡::连精准度都没了,篮都投不进了。现在咱最重要的还是身体对抗跟不上去,男篮和人对抗不灵,女篮同样是。昨天女篮小组赛前三场都赢了,她赢的对手是一些更加依靠进攻的,打法相对古典的球队,当她遇到一些防守好的,打的比较狂野的,比如后面打土耳其,打美国咱不指望赢,但是也能看到她碰到一些更现代的球队的时候也不是太适应,还是身体上和对方有差距,怎么能够更大程度上避免身体上的差距,更大程度上发挥我们的优势,也是需要后来讨论的。

  黄健翔::女篮还能更进一步进四强吗?

  柯凡::我觉得非常强了,他们碰到下一支球队也是可能打的非常狂野的。澳大利亚连扣篮的女运动员都出来了。

  黄健翔::对,两米多的黑人大个扣篮我看了,太有意思了,跟个大袋鼠似的,慢动作,就扣进去了。

  柯凡::据说这名运动员下赛季可能出现在咱们的联赛中,当做一个外援出现。澳大利亚的身体条件,再看咱们这边的年轻的赵爽(微博)加油(微博),稍微岁数大一点儿的陈楠(微博)都是细长型的,对抗上都吃亏。

  黄健翔::这次团队项目还是延续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颓势继续往下走,女排(微博)可能还有点儿希望进个四强,冲冲奖牌,也不再是当年的水准了,足球根本就是牌都不沾,预赛都没通过,日本女足已经进入了决赛,男足也可能进入决赛。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时候女足第一次进奥运会我们是拿银牌的,仅仅输给了美国队,美国连续五届进决赛,连续三届拿冠军了。

  柯凡::黄老师,我有一个问题想问您,我也是求医问药,我雅典奥运会就一直听说这么一个说法,西班牙是一个特别好的例子,西班牙可能小项上拿不着什么金牌,但是他在足球、篮球、排球方面都是做的特别好,每支球队都有争冠的实力,您觉得这种小项发展,金牌多是一个国家运动发展的基准还是大项集体项目的发展是国家运动的基准?

  黄健翔::我觉得我们团体项目的滑坡跟青少年当中校园当中体育开展的状况有关,现在的孩子比如想学点儿体育在学校里是得不到的,学校里没有合格的体育师资,没有充裕的运动设施和条件,人均的体育运动涉世不足一平方米,而且我们的教育孩子们每天都得做功课,哪有时间锻炼?另外独生子女政策,使得家长对孩子比较金贵,孩子磕了碰了,家长跑学校里打体育老师。

  柯凡::还有这事儿?

  黄健翔::有这样的事儿。我外甥女在学校里跑圈,栽一个大跟头,磕破了,学校的校长、老师很紧张,打电话给孩子的姥姥、姥爷,就是我的父母,很紧张,他们大概以前遇到过孩子磕了、碰了,家长大闹学校的事情,我们觉得很正常,没什么事儿,没有大伤,没骨折,磕破了消消毒,回家没事儿。但是我父母跟我说他们去学校的时候,不光腿磕破了,还磕破了一门牙,正好换牙。我的父母觉得怎么摔着嘴呢?你手怎么不撑地呢?没有一点儿责怪谴责学校的意思。但是我父母跟我市看到老师、校长那个惊恐的表情,而且看到我的父母对待这个事情意外的表情,诧异的表情。我父母说这个学校的体育教育完了。团队项目一定靠海量的人群在学校开展,滑冰、游泳、网球、高尔夫(微博)、斯诺克(微博),单人的项目自己花钱请教练,自己花钱投入能出人才。

  我前几年写博客、网球、高尔夫、斯诺克,甚至游泳都可能出现人才井喷,但是团队项目越来越完蛋,而且家长还会想我让我孩子练,比如练一团队项目,篮球、足球、排球周围一帮人不行,我一个孩子练球队打不出成绩来我什么时候才能见天日有出路?再一个大家还会想到各种各样灰色黑色的东西,让我孩子上还是不让我孩子上?明明我孩子打的好不让我孩子打主力,现在基层经常出现这样的事儿,你得想让孩子打主力得给教练塞钱。可是单人项目塞钱家长都认了。

  教练也是这样,这个孩子是我带的,他出成绩我就有回报,不会一堆孩子里上这个上那个都无所谓,南郭先生跟着踢,或者让我在皇马(微博)跟着踢,不就等于少一个人嘛。所以,我们体育项目未来团队项目会滑坡的更厉害,今天仅仅是开始。北京奥运会主场作战那么大优势,只有女排一个铜牌,其他的全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足、女排、女垒三个银牌,现在有这么个银牌得欢呼,现在没有了,女子曲棍球北京奥运会还获个银牌,这次小组都没出线。悉尼奥运会第一次曲棍球打第四就是我转播的,这个项目我觉得国内其实没有多少人玩。

  张丹::太少了。

  黄健翔::场地、器械的要求是比较苛刻的,一定要人造草皮,每人一个器械,它那个棍这面是平的,背面是圆的,杆头弯过来,不允许用曲面击求,这面你调过去把杆头调过来,用圆面犯规,这意味着这个项目里没有左撇子成员,再一个这个木适合我这样的胳膊长腿短的,那个杆长度是固定的,个太高的人得哈着腰,受不了,累死。

  张丹::得个矮点拿杆舒服。

  黄健翔::欧美,包括澳大利亚在女孩中是很普及的,澳大利亚,荷兰、德国,是一个校园中很普及的运动,所以,它能够不断的出人才,包括女子足球,美国、加拿大都进了四强,美国苦战加时赛赢得了加拿大,加拿大在2003年美国举办的世界杯赢了中国,中国没进四强,1:0,那时候咱觉得加拿大踢什么足球?加拿大是北美的体育文化,跟美国是全通着的,他们踢足球的女孩数以千万计,女孩子是足球的主流,男孩子都是打橄榄球。北美的足球普及非常厉害,尤其女孩子他们为什么爱踢足球?第一比其他项目没有那么多的冲撞受伤,第二在户外天然草上跑,能晒太阳把肤色晒的很健康,第三足球体型很好,不是很粗壮很庞大,又能保持修长。

  张丹::有没有太多的专项的影响身体的东西。

  黄健翔::有些单一项目对身体发育影响不一样。足球非常普及,1999年美国常年参加足球运动的女孩就1200多万,男孩1000万,现在估计这两个都翻倍了,美国男足是缺一个高水平的教练,但是它的群众水平连续五六届进决赛圈了。

  张丹::所以,我随便找一个队伍上来就可以。

  黄健翔::我们的女足跟曲棍球一样,我们曲棍球全国几个队伍?2000年奥运会打过的主力又拉回来打,这种项目我们完全是因为奥运会有这个项目,我们国家拿钱,甚至最早委派内蒙古,那儿有草,你们练练这个,然后在全国从其他项目中一些转项运动员练这个,没有群众普及,日常生活中谁有条件玩曲棍球?人家是群众普及基础上出这个队伍打,我们是国家专门拨款养一个队去打,运动员的辛苦努力付出咱们都一样尊重,但是这种项目上?

  张丹::付了辛苦又出不来。

  黄健翔::花样滑冰将来一定人才井喷,我刚才跟张丹说,你们将来自己开一个冰场俱乐部,这都是符合中国现在现存的青少年体育的模式,家长自己花钱请教练,买课时,给孩子买冰鞋买设备,到周末拉孩子去,我在旁边看着美啊,自己的孩子有一分钱有一点儿精力都投到自己的孩子身上。即便不搞专业体育孩子当个锻炼,当个修养我也是高兴。团队项目我咋弄?我没地儿去,而且在团队里搞不好遇到不公平待遇。团队项目一定要扎根于校园从小学、中学开始。

  柯凡::咱们节目之前不也说过美国的大学各种运动的文化,每个大学甚至每个高中,每个初中就已经开始有这种很好的比较规范的文化了。

  黄健翔::奥斯卡的电影每年都有体育题材的电影入围,美国的《烈火教练》高中篮球的,大学篮球就别说多少了,橄榄球、篮球、拳击多少,很多都从校园出发。

  柯凡::校园还不是国家拨款,是学校教育经费,学校给运动成绩出色的运动员奖学金。所以,每年NBA选修就看哪个学校给你什么奖学金,在这个学校打的怎么样,学校通过运动成绩的评估邀请你来这所大学,既让你接受了教育,又通过大学比较专业的训练培养机制让你的运动成绩越来越好。

  黄健翔::NBA的有几个没念过大学的,除了詹姆斯。

  柯凡::詹姆斯即便在高中也是比较系统的。

  黄健翔::他也没脱离其他孩子都走过的正常教育环境。我们的搞体育和教育分开了,搞体育的孩子教育环境和其他孩子不一样,读书的孩子又没有正常的体育的接触环境。

  张丹::中国体育方面还是普及面太少了,国外把体育很抓重,他们认为体育项目是教育这一块。

  黄健翔::是教育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张丹::在中国教育是教育,体育是体育,而且很多家里人认为体育是一些学习不好的,或者管不了的孩子,我送你练体育吧。

  柯凡::如果快高考了,学校里成绩最好的同学也在打篮球,就很诧异了。

  (新体)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