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名师成就冯喆 “王导”智斗打造全能战士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1:03  新浪体育微博
三大名师成就冯喆“王导”智斗打造全能战士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奥运冠军冯喆20年磨一剑,从少年体校的平凡小胖锻造成倍数瞩目的体操名将,而在这十年中铸造冯喆的是三位优秀的教练,在他们的调教下,冯喆从完成了一次次华丽的逆转。

  启蒙教练冯小林发现冯喆素质好

  冯喆第一位体操教练是成都市少儿业余体校教练冯小林,在他的印象中,三岁多的冯喆活泼好动,但是冯小林教练同时发现了这个顽皮孩子身上的另一面,身体素质好悟性高,就这样,冯喆进入了成都少儿体校业余男子体操队。

视频-英雄榜:体操“萌”主冯喆 新双杠王大满贯媒体来源:CCTV.COM

  作为少儿体操教练,必须严厉才能让顽皮的孩子练下扎实的基本功,而与此同时还须寓教于乐以避免孩子们对残酷竞技产生恐惧感,冯小林拿捏着教学尺度,为体操界扶起了一株株好苗。在冯小林眼中冯喆是个要强的孩子,他不会因为被罚倒立掉眼泪,但却最怕输掉信心,“1998年省运会,冯喆哭了,那年在吊环比赛上,冯喆对自己很有信心,冠军志在必得。结果,他输给了师兄,得了银牌。比赛结束后,冯喆伤心的哭了。”

  授业恩师雷鸣大棒“禁博”

  和许多体育名将年少成才不同,冯喆职业生涯的前半段并不突出, 12岁进入四川省队,17岁入选国家集训队,他按部就班,却没有太响的名头,直到2005年全运会,才逐渐为大家认识。而在这期间,他有了一个新的领路人,那就是四川金牌教练——雷鸣。

  作为四川体操队总教练,雷鸣培养出了北京奥运三冠王邹凯和世界冠军冯喆,这也使他获得了金牌教练的名头。雷鸣以严厉著称,自从冯小林将冯喆送到麾下之后,这位教练就用魔鬼训练法将冯喆训练生涯推上了一个新高度。

  据称,雷鸣教练对冯喆经常实施大棒政策,2011年东京世锦赛,冯喆在大热的情况下倒灶,惨遭滑铁卢仅获第7名,在小胖沮丧至极之时,雷鸣雪上加霜的骂了冯喆一顿:“要是你有小咪(邹凯)那么踏实,就不会这个样子!”因为这次失误可能会影响到冯喆入选中国体操男团的“五虎上将”,其四川队恩师雷鸣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曾当面狠狠批评过他,从技术骂到心态,末了还加一句:“你表现出来的就这水平,还发啥子微博?!不准发了!”那段时间,冯喆的发博量果然少了很多,而且颇多幽怨之辞,现在回过头来看,同样令人莞尔。直到训练状态有所恢复,“禁博令”才松动了些。

  伦敦奥运会雷鸣教练前往伦敦为两位弟子助战,看得出这位雷霆大帅对弟子的爱。

  “王导”王红卫智斗冯喆打造全能战士

  2003年,雷鸣教练把冯喆送到了国家队教练王红卫面前,从这一刻起,冯喆与王导的故事就开始了。相比雷鸣教练,王导就温和许多了,不过他也是“别有用心”。“他脑子相当灵,弥补了他的很多不足。很多东西,只要传达给他,他就能很快领悟。”作为冯喆的主管教练王红卫这样评价弟子,“他是那种在比赛中比较善于发挥的队员,越比赛他越兴奋。因此平时我也没太限制他。”王导真是用这种特殊的释放式教育激发着小胖的潜能。

  冯喆在进入了微博天地后,就把自己和教练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今年有记者探访国家体操队时,曾就所有微博趣事当面询问过王导,王笑答:“这小子,多数是瞎说,把很多段子栽我头上了!”对冯喆表现出的幽默感,王红卫总体执赞许态度,而且,在训练冯喆时,还多次使用“攻心计”。比如,当时冯喆因脚部有小伤,加上奥运选拔在即,一度自作主张放弃了自由体操的训练,对此王红卫非常不满,曾当面公开评价爱徒:“作为一名优秀运动员,你差不多具备所有的素质,但是你胆子实在太小了一点。自由体操你不练也行,但是全能是你入选奥运最大的优势之一,如果不练,这个这个嘛……你自己也懂。”话说到这份上,胖娃只好垂头丧气再上自由体操场。而这段插曲其实一点也不多余,你看,男团决赛比自由体操单项时,打了头阵的小胖表现相当稳健。

  20年体操生涯,冯喆在三位恩师的教导下,从懵懂少年成长为奥运冠军,成为中国体操队中一颗耀眼的明珠,他们见证了冯喆的童年、少年、青春,他们分享了冯喆的汗水、泪水、成功、失败,相信当五星红旗飘扬在奥运赛场的那一刻,是三位教练最欣慰的时刻。

  (新体)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冯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