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喆:看到裁判比我紧张放心了 理解刘翔为他惋惜

  记者 卢岩

  “我到场上一看,裁判比我还紧张,我就放心了。”冯喆(微博)加油说话时一副认真的表情,让人忍俊不禁。顺利摘走伦敦奥运双杠金牌的他说,今天没看到裁判的“阴笑”。

  这位还不到25岁的四川“性情小伙”来到混合采访区,就一屁股坐在了中国记者面前。“我能坐着吗,好累啊!”冯喆说。

  在今天的比赛中,他的杠上姿态优美,动作完成出色,落地稳健,领先了银牌获得者、德国名将纳扬0.166分。他认为,自己“表现还可以”。

  冯喆坦言,陈一冰昨天的打分风波,对自己的确有一点点影响。“他们可能见不得中国队那么强,就开始打压。但这不是我们能控制的,我们只能做好自己。”他说,“我看今天裁判都没正视我,感觉一下子信心好多了。”

  谈到刚刚结束的比赛,冯喆仍然很兴奋。“又争气又解气,太不容易了!”他说,“昨天的打分风波让我们学会面对竞技体育的残酷,中国队员水平都是一流的,只是看是否适合裁判口味。现在的体操没有满分,我们只求高对手一分。”

  另外一名中国选手张成龙(微博)加油第一个出场,但在冲击高难度动作时失利,掉下器械。冯喆承认,那个瞬间“压力有点大”。他说自己只有更坚定一些,做的更好些,才能弥补队友的失误。“之前也有过这样的经验,黄指导提醒我千万不要紧张,要慢慢地战胜自己。”他说。

  绰号“小胖”的冯喆有着四川人独具的乐观和幽默。从2009年全运会夺冠,到2010世锦赛冠军,再到东京世锦赛发挥失常仅列第七,一路的起起伏伏他都微笑着应对。今年他的状态稳中有升,世界杯和全锦赛夺冠,凸显他已经成为中国队不可或缺的一员。

  为了今天的比赛,冯喆的功夫不仅下在训练场上。他透露,自己特意将发型打理得很“酷”。“德国队(微博)选手比我还火,还有日本的田中,那么多帅哥,你说和他们站在一起丑不拉唧的,回头没法看了。”他说,“我早晨花了20多分钟打理头发呢。”

  冯喆也谈到了刘翔加油的发挥,这时他的表情不再随意,变得严肃起来。“肯定是残酷的。”他说,“体操队奥运开始前滕海滨(微博)受伤,团队实力下降,再加上昨天陈一冰的意外,这都是我们这代人奥运会的财富,就是要学会面对一切。”

  “每个运动员都有伤,但是压力不尽相同。刘翔处在风口浪尖,他承受了更多。我能理解他的处境,很为他惋惜。”冯喆说。(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