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凯:我是能力特别差的运动员 盼后辈顶掉自己

  中新社记者 卢岩

  “必须要超越我的金牌数啊,否则中国怎么进步,必须要在超越中进步,”邹凯加油说。脖子上挂着铜牌的他,否认将以“五金”成为后辈“高山仰止”的传奇。

  在7日下午的伦敦奥运体操男子单杠决赛中,邹凯不敌荷兰名将佐德兰德和德国选手汉布钦,位列第三。在混合采访区见到记者的他有些惊讶,脱口而出“第三名也有采访”?随后便自嘲地说,“今天好丑啊”。

  邹凯承认自己的发挥不够完美,问题主要出现在结束部分和下法。“单杠对手很强,都处在同一起跑线,落地有那么一点点失误都不行,”邹凯说,“高手过招,细节决定胜负。”

  06年多哈亚运会上,初出茅庐的邹凯和队友们共同帮助中国男团加冕冠军。随后的阿胡斯世锦赛,他又帮助队伍打赢了这场翻身仗。自此以后,邹凯的名字就与各种冠军紧紧地联系在一起,“难度王”的美誉更不胫而走。

  不论在单杠还是自由操领域,邹凯一直都是众多名将中的佼佼者,但他说自己对第三名的成绩有心理准备。“像佐德兰德这种好看、扣分少的动作是现在的趋势。虽然难度一样,但我不是内村航平加油那种完成质量很好的队员。”

  他透露,为了应对明年的新规则,自己的动作可能会降低难度。“加飞行动作?我怕我飞不起来,我是个能力特别差的运动员,”邹凯摇着头说。

  而正是这个自嘲“能力特别差”的人,创造了中国体育史上的纪录。昨天自由操夺冠后,他在已经参加过的两届奥运会上获得了五枚金牌,超过邓亚萍、李小鹏等前辈,成为了中国奥运“多金王”第一人。

  谈到伦敦奥运会上两金一铜的成绩,邹凯表示已经很满意。“不可能满打满算的拿金牌,”他笑着说,“我只有三次机会,全拿了的话,这种人生怕后半辈子消费不起啊。”

  和自由操摘金之后的庆祝一样,邹凯今天其实也准备在现场展示李宁手书的横幅。但站在季军领奖台上的他最终放弃了。“今天就算了吧,把这幅‘荣冠伦敦’留着挂家里,”他说,“本来是打算我和张成龙(微博)加油都站上领奖台,一起展示的。”

  只有24岁的他还有机会在里约奥运会上继续刷新自己的成绩,但他直言“现在说四年后的事有点远”。他说,自己没想过要退役,但要一年一年的来。“最好后面的人赶快把我顶下去吧,只有这样,中国体操才能更强,”邹凯说。(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