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双花惊艳英伦 BBC:邓琳琳优雅眭禄漂亮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8:0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伦敦当地时间8月7日(北京时间8月7日),伦敦奥运会体操比赛在北格林威治竞技场激战正酣。在最后一天的单项比赛中,中国队摘得了2枚金牌。其中在女子平衡木的比赛中,中国双保险邓琳琳与眭禄联袂出战,最终邓琳琳获得了该项目的金牌,眭禄也获得了银牌。邓琳琳的这枚金牌意义非常重大,它不仅是中国女子体操队本届伦敦奥运会上获得的唯一一枚英雄榜:完美队长邓琳琳 4年磨一剑终圆梦媒体来源:CCTV.COM金牌,也是中国奥运代表团的第33枚金牌。从而,中国奥运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还剩下6天的时候正式超越了8年前雅典奥运会的32枚金牌的总成绩,创下了境外参加奥运会战绩的最佳纪录。

  平衡木可谓是女子各个单项里难度最大的项目,它不仅要考验女子体操运动员的平衡性,还要对其舞蹈感和形体美进行综合的校验。2000年悉尼奥运会,“璇美人”刘璇曾经以无可争议的优势征服了评委与观众,加冕了平衡木项目的金牌,从而打破了东欧与美国选手在这个项目上的垄断地位。然而自从刘璇之后,中国体操女队就似乎后继无人,她们连续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折戟沉沙。然而近年来,中国体操女队涌现出了两个可以在该项目上挑大梁的运动员。一个是2009年体操世锦赛平衡木金牌得主,中国女子体操队队长邓琳琳;另一个则是新科世界冠军,2011年体操世锦赛平衡木金牌得主眭禄。在本届伦敦奥运会上,同体操男队继续扬威赛场形成鲜明对比的,中国女子体操队的表现让人略感失望。她们没有卫冕女子体操团体金牌,还丢掉了高低杠项目的冠军。因此,中国女子体操队夺金破零的任务就压在了邓琳琳与眭禄两朵小花的肩上了。

  进入决赛的八名选手非常有趣,她们分别来自四大女子体操强国中国,美国,俄罗斯与罗马尼亚。然而在出场顺序的签位上,中国选手并不占优:世界冠军眭禄抽到了第一个出场,而体操队队长邓琳琳则是第三个登场。“我认为眭禄最具备夺冠的实力,她在预赛排名第一。她最大的敌人应该是美国的道格拉斯,这个黑人小将刚刚拿到了女子全能的金牌。”在场的英国广播电台BBC的主播对于这场决赛如此分析。不过他们也为眭禄捏了把汗,“中国姑娘第一个出场压力很大,在别的选手还有机会热身的时候,她就要在那危险的木头上翻转了。”

  然而,眭禄并没有让广大中国体操迷失望,她顶住了压力。上场后的第一个空翻顺利完成,紧接着又是一个团身前空翻,稳稳站在了平衡木上,引得了满堂彩。“好漂亮的动作!不愧是世界冠军!”BBC的主播也为眭禄的动作所惊艳。另一位主播则附和到,“这小女孩长得也很漂亮啊!”当然,奥运会是不是选美比赛,而是展现实力的舞台。眭禄用无懈可击的表演证明了她的实力,空翻,侧空翻完成的都很漂亮。尽管随后的一个空翻和侧空翻在站木时出现小晃,但是接下来的动作她还是全部顺利完成,最后的落地动作也非常的稳健。“非常自信的演出!我觉得她肯定能拿到奖牌了!”果然,眭禄拿到了15.500的评分,中国小花先声夺人!

  随后出马的罗马尼亚老将波诺尔表现的也很出色,可是让人遗憾的是,尽管动作完成的非常好,可尾声部分她却没有保持住平衡,晃动幅度很大。“太可惜了,

  我认为她的表现不足以威胁到眭禄。”果然,罗马尼亚人的最终的总分仅为15.066分。

  此时,第三个出场则是中国女子体操队队长邓琳琳。由于她此前只拿到预赛的第四名,BBC的主播竟然没有将她预测为夺冠的大热门。然而邓琳琳上来的一串动作就相当惊艳,迅速征服了在场所有的观众与。当她一个高难度的后空翻并稳稳落在平衡木上时,全场为之掌声雷动,就连BBC的女主播也惊呼:“我的天哪!这怎么可能?!”然而,除了有高难度,邓琳琳还展现出了动作的美感。只见她在平衡木上灵巧的翻转,轻盈的起舞,仿佛一只自由的蝴蝶围绕着平衡木展翅飞翔。一个个迷人的动作,除了引得场上掌声练练,就连BBC的主播也对她赞不绝口:“她的表演很流畅很完美,简直可以说太优雅了。”最后,邓琳琳一个干净利落的落地动作结束了这套充满难度与艺术美的表演。15.600分!这个分数也使得中国小花暂时包揽了前两名。“她的表演引人入胜,这表现的确配得上这个分数。”

  在中国双花完美的表演压力下,之后几名选手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失误。罗马尼亚名将约尔达凯在上木后就竟然出现了失误掉木,仅得到了14.200分;俄罗斯选手阿法纳西耶娃上上木后完成第一个空翻时就出现了一大晃,仅得到14.200分;另一名俄罗斯名将预赛排名第二的科莫娃也出现了掉下器械的糟糕状态,仅得到了13.166分。而赛前为BBC评论看好的美国“黑珍珠”道格拉斯并没有顶住两朵中国小花给她带来的压力,她在完成一个跳步时出现了重大失误,脚一滑坐在了木上并掉下器械,最终只得到13.633分。

  最后一名出场的美国选手莱斯曼完成的动作则比较顺畅,但是难度远不及邓琳琳和眭禄,最终仅得到14.966分,经过申诉,她超越了罗马尼亚老将波诺尔拍到了第三的位置。

  当美国选手分数公布的那一刹那,全场的中国观众兴奋的呐喊起来!邓琳琳以无可争议的完美表现获得了金牌!此时,这名虽然年轻但却已经是第二次参加奥运会的“老将”并没有喜极而泣,而是自信的把自己最灿烂的微笑回报给了广大支持者。她从容不迫的与每一个对手拥抱,并且安慰着以0.1分劣势夺取银牌而流着眼泪的眭禄,完全一副大姐大的风范。“看她笑得多开心啊!几天前她还流着眼泪,今天她终于做到了!”英国解说所提及的眼泪是邓琳琳在奥运会女子体操团体赛后因为中国队卫冕失败的流泪。如今这朵小花在历经了伦敦的风雨后,终于灿烂的绽放了!

  这一晚,邓琳琳用完美的表现和艺术美感征服了所有人,夺回了阔别8年之久的平衡木奥运会金牌。这枚金牌不仅属于邓琳琳一个人,也属于整个中国女子体操队!这些小姑娘为了至高无上的奥运荣誉付出了太多,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她们除了在伦敦奥运会,还会未来的各项世界大赛里,将中国小花的坚韧,优雅与美丽绽放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新浪体育特约顾全 发自英国伦敦)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