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喆用难度征服裁判 女队破蛋 邹凯憾失六金王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1:00  信息时报

  完成分无法申诉,就用难度打败你!虽然前一天陈一冰吊环完美表现屈居亚军的事件让中国体操队受到了不小的打击,但在昨天的体操收官日,为中国队打头炮的冯喆(微博)没有受到影响:他以一套难度高达7.0的动作拿到了15.966分的高分,无可争议地获得伦敦奥运会男子双杠的金牌。

  中国体操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签运极其不佳,前一天双双摘银的陈一冰和何可欣都是排在第一个上场,不利的出场顺序多少对他们的分数造成了影响,而双杠决赛两名中国选手张成龙(微博)和冯喆又是被排在第一和第三个上场,形势同样不利。第一个上场的张成龙明显有些紧张,有些动作不是做过了头就是停顿时间不够,随后甚至在完成一个后上动作时没有撑住、掉下器械,13.808分的得分也提前宣告他退出了奖牌的争夺,这无疑也给随后上场的冯喆增加了不少压力。

  幸好冯喆没有受到影响,从他上场前的表情便可看出,第一位参加奥运会的小胖相当冷静。吸取前一天陈一冰在完成分上吃亏的教训,冯喆昨晚祭出了一套难度高达7.0的动作,结果他不仅高质量地完整了全套动作,最后下法也纹丝不动。稳稳站住的冯喆显然也对自己的发挥感到满意,他振臂怒吼,宣泄自己的兴奋。连担任央视解说嘉宾的前奥运冠军、“双杠王”李小鹏也忍不住为冯喆叫好:“漂亮!冯喆完全发挥出了自己的最高水平。”当裁判为冯喆的表现打出15.966分时,李小鹏还不无可惜地说:“这套动作上16分完全没问题。”

  没关系,这个分数已经足够。冯喆用一套全场最高难度的动作征服了所有人,也战胜了裁判。随后上场的六名选手难度都不如冯喆,原本的劲敌之一、日本的田中佑典还出现了两次大的失误,得分最高的德国选手马塞尔-阮也只是得到了15.800分。在最后出场的俄罗斯选手分数亮出后,冯喆终于可以庆祝自己的胜利,对手们也纷纷过来表示祝贺。这枚金牌,实至名归!

  冯喆:裁判比我紧张!

  张成龙失误掉下器械之后,不少人都为冯喆捏了一把冷汗,毕竟前一天裁判对陈一冰的特殊“礼遇”有目共睹。但最终,冯喆用完美的表现打消了所有人的疑虑,夺冠后的他还不忘调侃了一把裁判:“(获胜之后)确实很解气的。一进场,我就感觉比较紧张,经过昨天(陈一冰)的事情,裁判比我更紧张,我很放得开!”

  首次参加奥运会就收获两金,这对冯喆来说绝对是再完美不过的结果,心情大好的他也拿自己开起了涮。由于经常在微博上发一些搞笑的段子,前阵子冯喆可以说是爆红,谈到会否写出更多的段子,冯喆说:“微博写笑话,还是赛前压力比较大。反正我觉得体操挺不容易的,慢慢一步一步走。笑话嘛,我本身就是一个笑话。”

  邓琳琳为中国女队“破蛋”

  与男队相比,中国体操女队本届奥运会此前的表现相对逊色。女团名列第四、与奖牌无缘;女子全能邓琳琳和黄秋爽分列第六、第七;跳马和自由操无人进入决赛,仅在原以为最有希望冲金的高低杠上由何可欣夺得一枚银牌、打破了“零奖牌”的尴尬。不过在昨天的“收官日”,在最后一项有中国女选手的竞技体操决赛中,中国女队总算吐气扬眉了一把:邓琳琳和眭禄以出色的表现包揽平衡木的金银牌,这也是继2000年的刘璇(微博)之后,又一次有中国选手夺得该项目的金牌。

  与其他几项决赛一样,平衡木决赛中国队的出场顺序又是不利:亚运会和世锦赛双料冠军眭禄被排在第一个出场,2009年世锦赛冠军邓琳琳则第三个出场。不过,第一个上场的眭禄没有重演此前张成龙的悲剧,她顺利完成了一套难度高达6.5的动作,完成分裁判也打出了9.0的高分,眭禄最终得分15.500分,成功为中国队打响头炮。第三个上场的邓琳琳整套动作难度为6.6,比队友眭禄更高,最终她的完成质量也得到了裁判的认可,完成分同为9.0分,15.600分的得分让她超越眭禄、暂时升至第一位。

  由于出场顺序靠前,邓琳琳必须等所有选手结束比赛才知道自己的最终排名。第六个上场的全能冠军道格拉斯第一个空翻就出现晃动,随后还在完成一个跳步时掉下器械,最终仅获得13.633分。而实力强劲的全能亚军科莫娃也出现了掉下器械的重大失误,得分比道格拉斯更低,仅为13.166分。随着最后一个出场的莱斯曼获得14.966分,中国选手邓琳琳顺利地拿到这块平衡木的金牌,为中国女队实现本届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眭禄则获得一枚宝贵的银牌。邓琳琳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刘璇之后又一位夺得平衡木金牌的中国选手,同时她也创造了一个纪录:连续两届奥运会都有金牌进账的中国体操女选手。

  单杠摘铜

  邹凯与六金擦肩而过

  世事总难尽如人意,对邹凯来说如此,对中国体操队来说也如此。在自由操卫冕成就“五金王”伟业后,邹凯没能让纪录更进一步:北京时间昨晚结束的伦敦奥运会男子单杠决赛,以卫冕冠军身份出战的邹凯以16.366分获得一枚铜牌,另一名中国选手张成龙以16.266分排名第四,中国体操队也错过了在收官日狂揽三金的壮举。

  虽然在前面的双杠比赛中出现掉下器械的重大失误,但单杠比赛第二个上场的张成龙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这位鹿特丹世锦赛冠军、东京世锦赛亚军较为出色地完成了一套难度达到7.7的动作,最终得到打出16.266分。第四个上场的邹凯祭出了一套难度高达7.9的动作,整体完成质量同样非常不错,几串飞行动作均顺利完成,博得现场的阵阵掌声,下法也只是落地时动了一小步,最终得到16.366分,超越队友张成龙、排在第一名。

  不过,邹凯的领先地位没能维持多久。随后上场的德国名将汉布钦虽然整套动作难度仅为7.5,但他的完成分拿到了全场最高的8.900分,16.400的最终得分也让他超越邹凯、升至第一名。但汉布钦也没能高兴多久,紧随其后上场就是资格赛排名第一的宗德兰德,这位有“飞人”之称的荷兰名将极为出色地完成了一套难度7.9的动作,完成分也达到8.633分,16.533分的得分让他以0.133分的优势力压汉布钦,升至第一位。这个排名也维持到了最后,宗德兰德摘得该项目的金牌,汉布钦获得银牌,邹凯则收获一枚铜牌、与“六金王”伟业遗憾地擦肩而过。

  (获胜之后)确实很解气的。一进场,我就感觉比较紧张,经过昨天(陈一冰)的事情,裁判比我更紧张,我很放得开!

  ——冯喆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