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珊汕爱看微博上最自己评价 透露教练为她骨折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3:50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记者 石磊磊 肖春道 文/图 本报讯 昨日下午,在伦敦奥运会蹦床比赛中,为福建取得一银一铜的福建运动员黄珊汕(微博)和何雯娜,以及福建蹦床的功勋教练卓贤麟回家了。这是首批从伦敦回闽的奥运运动员。其中何雯娜从北京直飞厦门,而黄珊汕和卓教练从北京飞往福州。来自福建省体操技巧运动中心的工作人员以及运动员昨晚在现场接机。在福州国际航空港,本报记者对这对明星师徒进行了独家采访。黄珊汕告诉记者:“为了保护我,卓教练骨折后20天就解除固定,现在比赛完了,他的左肩还在隐隐作痛,希望他能好好看看肩伤,早日康复。”

  奥运村欢乐多

  看微博负面评价 竟不识孙杨(微博)

  北京奥运会上,黄珊汕预赛失误,她的粉丝中有不少担心这位中国蹦床一姐走不出心理阴影,然而这位中国队的一姐却早已放下。

  在奥运村期间,黄珊汕的爱好竟然是看微博上对自己的评价。“虽然我没有发微博,但我都在看网友的评价。赛前,看到两个网友圈我,说我早该退役,不应该再参加奥运。结果我的粉丝们用各种方法教育这两个网友,他俩几次改名,还是被网友给人肉出来。其实看到这样的负面评价,我的包袱都卸下了,而粉丝们的举动真的很欢乐。”

  黄珊汕说了一件趣事:“我很少看游泳比赛,有个队友要我弄个菲尔普斯(微博)和孙杨的签名,后来还是何雯娜说她认识游泳队的。当时我们在餐厅,何雯娜把我带到一个大个子面前,说他可以帮我们要到菲尔普斯的签名。弄到菲鱼签名后,我又犯愁怎么找孙杨,雯娜告诉我,那个大个子就是孙杨!”

  “双保险”失灵

  因对手发挥更出色

  不少人都觉得,黄珊汕和何雯娜构成的夺金“双保险”最后时刻失灵了。黄珊汕坦言,她已经满意银牌的成绩。“我在出发前一个月,感觉自己的心态很平静,不是很兴奋。”从黄珊汕和何雯娜近四年的战绩看,在温暖的气温下,她们的战绩较好;如果在气温较低的场馆,两人的战绩都一般,而奥运当日,伦敦的气温只有十几摄氏度。这是因为,天冷会让这两位运动员老伤复发。黄珊汕的肩部和何雯娜的腿部在比赛期间的状况都不是很好,动作都有些僵。

  黄珊汕表示:“失败了,我不想以伤病作为借口。两个月前,获得冠军的加拿大选手做同样的一套动作,质量并不高。可到了伦敦,她的发挥的确太出色了,难度上她的确赢了我和雯娜。”

  回家休整

  四年只给家人两个月

  北京奥运会后,黄珊汕和家人的团聚时间有多少?全运会、世锦赛、亚运会等一系列大赛的休整期,加起来不到2个月时间。昨晚一下飞机,黄珊汕就开玩笑说:“明早终于可以吃到锅边糊了。”黄珊汕的妈妈郑銮娇已经在家中给女儿准备了晚餐。黄珊汕表示:“这四年我没有好好陪妈妈,奥运会后,我想带妈妈去九寨沟旅游,听说那里挺不错。”在伦敦奥运会后,黄珊汕和何雯娜不约而同地表示,这是自己最后一届奥运会,不过两人都没有割舍下这项运动:“我没有想到何雯娜退役,她现在的情况像四年前的我。”而黄珊汕想去旅游也是为了9月份在四川观看全国比赛。对于未来,黄珊汕表示,她会休息调整一段时间,再规划人生。

  为救爱徒教练左肩骨折

  20天拆绷带忍痛上阵

  昨日,中国蹦床队教练卓贤麟也回到了福州。走到机场出口时,卓贤麟的左手没有拎行李,他的妻子心疼地说道:“回家,你该去好好看看了。”原来在出征奥运会前,为了保护黄珊汕,卓教练左肩骨折。休息了不到20天,他拆掉了绷带固定,忍着伤痛继续保护弟子。

  在出征伦敦前,黄珊汕因为体力不支险些摔出床外,当时幸好卓贤麟及时护住了她。不过,这次勇救弟子却让卓贤麟左肩骨折。从1998年开始,14年来,黄珊汕的训练都是由卓教练保护的,黄珊汕告诉记者:“蹦床项目危险性大,卓教练在蹦床边拿着垫子保护我的时候,我做动作都比较放心。”卓教练休息了近20天,黄珊汕是由福建男子蹦床的叶帅以及女队的刘灵玲保护的。不过卓教练还是不放心,生怕队员会疏忽。

  “俗话说伤筋动骨100天,卓教练20天就拆掉了绷带和固定,他可是骨折啊。”说到这,黄珊汕有些哽咽,“他都说自己好了,没有问题了,其实在奥运村,他的左肩时不时地阵痛,别的教练都很佩服他能挺下来。比赛后,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卓导好好回家养伤,早日康复。胃病已经是他的老毛病了,现在又是肩伤,他一直没有时间休息。”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