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操屡遭暗算:09年新规则打压难度优势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6:45  中国青年报

  当地时间昨天下午进行的体操比赛,对于中国体操队来说是痛心的回忆。中国选手陈一冰加油在男子吊环比赛中的表现无可挑剔,最终却屈居亚军;何可欣加油在女子高低杠比赛中同样获得一枚难以让中国队甘心的银牌。中国选手屡遭裁判“暗算”,让很多中国观众感到不解和气愤。其实,这不过是国际体联近几年出台一系列新的规则,力图削弱中国队实力的又一次直观体现。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夺得体操项目全部14枚金牌中的9枚,创造了世界体操大赛历史上的新纪录。中国体操队的卓越表现,除了与自身实力超群有很大关系外,也和2006年开始实施的体操比赛分数上不封顶的新规则有关。中国选手因为拥有动作难度的优势,可以利用这一规则提高自身的得分上限。

  但树大招风,北京奥运会之后,国际体联就开始了“打压”中国队的行动。从2009年开始,国际体联修订了一系列的规则。新规则已经导致中国队原本具有的难度加分优势荡然无存。在吊环项目上,因为难度动作从10个降为8个,伦敦奥运会男子吊环项目的最高难度分比北京奥运会时下降了一大截。

  陈一冰伦敦奥运会吊环比赛的难度系数为6.8,这是参加决赛的多数选手都可以达到的。但在北京奥运会上,陈一冰的动作难度系数为7.3,另一名中国选手杨威的动作难度系数达到7.5。北京奥运会上能够以高质量完成7分以上的高难度动作的吊环选手只有陈一冰和杨威,这奠定了两名中国选手包揽北京奥运会吊环金银牌的基础。但4年后,外国选手在吊环的难度分上已经与中国选手平起平坐,正如陈一冰所说,吊环比赛难度分的降低实际上是弱化了自己的竞争优势。

  在高低杠项目上,2011年以后,中国队突然发现,中国选手在没有失误的情况下,仍然被大幅度扣分。中国女队主教练陆善真曾表示,这是因为中国选手在高杠与低杠之间的动作转换方式不符合国际流行趋势。而实际上,却是国际体联故意将中国选手习惯的一个换杠下摆动作列入失误范畴,而对这种失误的罚分高达0.5,相当于一次大失误。由于这一新规则的使用,作为中国传统优势的高低杠项目一度成了中国女队最容易出现意外的心腹大患。也难怪高质量完成整套动作的何可欣在赛后表示,自己预期的目标就是银牌。

  体操作为人为打分项目,受裁判主观臆断的影响很大,中国队在这方面向来很少占便宜。加上规则时常进行有针对性的改变,中国体操队除了北京奥运会之外,在其他几届奥运会都遭到过不公正待遇。

  本报伦敦8月7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体操 打压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