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队偏科男队无核心:中国体操并非高枕无忧

  □本报特派记者 李 悦

  4金、3银、1铜,这是伦敦奥运会体操项目全部结束后,中国体操队交出的成绩单,继续稳居奖牌榜首位,证明了这支金牌之师依然是世界体操界的第一王者。不过,金牌之师也并非高枕无忧,在征战伦敦期间,中国体操队也暴露出了不少问题:女队“偏科”,男队“无核”。四年后的里约热内卢,他们又将如何应对诸强的挑战?

  “偏科”女队陷困境

  作为中国体育界为数不多“阳盛阴衰”的队伍,“偏科”严重一直是困扰体操女队多年的顽疾。伦敦奥运会,随着卫冕冠军何可欣在高低杠项目上失手,中国女子体操队的拳头项目,只剩下了平衡木这一项。邓琳琳和眭禄分别是2009年伦敦世锦赛和2011年东京世锦赛冠军,这回两人又包揽了伦敦奥运的冠亚军,显示出传统的优势。

  但让人担心的是,在其他项目上,女队的表现几乎是毫无竞争力可言。尤其是随着俄罗斯、罗马尼亚这些传统体操强国的重新崛起,近几年女子体操“中美争霸”的格局被彻底打破。中国女队不仅在整体上毫无优势,在单项上甚至被逼得步步后退。

  对此,女队主教练陆善真也是非常忧虑,而让他尤其担心的是,在邓琳琳、眭禄、何可欣等主力相继退役后,谁又能扛起中国女子体操的大旗?

  “无核”男队显危机

  北京奥运会,中国体操男队横扫7金的战绩,让他们无愧于体操“梦之队”的称号,可随着杨威、李小鹏等“黄金一代”的功成身退,男子体操反倒陷入了“无核”的危机。

  曾几何时,中国体操男队的全能型选手层出不穷,他们的不断涌现,也是中国男子体操争霸赛场的底气所在。但在如今这支中国男队中,几乎所有人都是“偏科”选手,无奈之下“吊环王”陈一冰勉强被委以了重任。伦敦奥运会之所以能够团体卫冕,除了自身的稳定发挥,对手的接连失误也是关键所在。但争夺冠军不可能总是寄希望于好运气,如果未来四年中国男子体操依然找不到出色的领军人物,以内村航平为核心的日本队不会再将金牌拱手让出。

  因应形势“变则通”

  为鼓励选手提高难度动作,2005年国际体联改变了原来的评分系统,设立了难度分,原本中国队是这一改变的受益者,因为难度不封顶,中国队员就可以尽可能地减少裁判因素的干扰,北京奥运会9金的辉煌成绩很大程度上就是中国队在难度上占优。

  然而,北京奥运会后,其他国家选手的难度有了提升,而中国队却没有太大的发展。在难度优势不再的情况下,中国选手不可避免地成为国际体联“平衡金牌”的牺牲品,陈一冰与何可欣的无缘卫冕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裁判的操控。因此如何在保证动作质量的基础上,提高自己的动作难度,不给裁判可乘之机,将是未来中国体操队急需解决的当务之急。④11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