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项目职业伤:跳水伤眼足球毁膝 体操桑兰之痛

  图:Gettyimages   图:Gettyimages

  雷声(微博)加油滚滚来,光鲜的奥运金牌背后其实有更多的伤痛和辛酸。场上生龙活虎的运动员,场下承受着伤病的折磨。竞技体育虽然残酷,但运动员们享受雷厉风行的过程。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张顺亭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白志标 周婉琪

  刘翔加油在伦敦赛场上的受伤让全世界的体育迷都关注,而他的伤也再次引发这样的思考:别看运动员在运动场上生龙活虎,但无论国内外,每个运动员尤其是那些优秀的运动员,毫无疑问身上都背负着这样或那样的伤病。可以说,每一枚金牌里面,不仅包含了运动员辛苦的汗水,还有其伤病。这也再次体现了竞技体育的残酷性,因此不能说有伤在身继续上场就不人道,而是伤病本就是竞技体育的一部分。

  头

  相关项目:跳水、拳击

  头是每个人体重要的部位,跳水、拳击项目头部是很容易受到伤害的。跳水运动员在入水时一旦动作变形很容易让头部先接触到水面,头顶部位将会受到巨大力量的撞击。而最让人揪心的是跳水运动员离开跳台翻转时,头部很容易磕到跳台。去年在俄罗斯举行的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奔萨站中,29岁的英国跳水选手莫尼克格拉丁在参加女子双人10米台时,起跳后头部撞到跳台上,落水后不省人事。幸好及时被送往医院抢救,脱离了生命危险。而拳击选手因被击打头部而晕厥在场上的场景也经常看到,甚至会有帕金森病伴随终身,拳王阿里便是如此。

  眼睛

  相关项目:跳水

  一说到眼睛,首当其冲的当然是跳水运动员了,主要是因为长期“插水”,要看目标,要压水花,都是睁眼的活,这对视网膜造成了巨大的损伤,所有的跳水运动员,都或多或少受到眼部问题的困扰。当年,我们熟悉的广东跳水奥运冠军孙淑伟正是因为眼睛的问题无法再坚持;而我们的跳水女王郭晶晶总是眯着眼睛,是因为她不戴眼镜的话,简直就是个“瞎子”,为了跳水,她不得不接受眼部的手术。郭晶晶因为跳水而导致的眼睛职业病甚至到了视网膜可能脱落的程度。

  膝盖

  相关项目:足球

  讲到“菠萝盖”,爱踢足球的男孩子最了解了,别说职业运动员了,爱好踢足球的人也经常受到膝部问题的困扰,不少人还因为膝盖半月板断裂、磨损,需要接受手术。这样,我们自然就可以了解那些职业足球运动员的痛苦了。事实上,半月板韧带撕裂这样的字眼,经常伴随足球巨星的名字,罗纳尔多、贝克汉姆等都遭遇过这样的悲剧,而且膝盖半月板一旦出现问题,恢复起来的时间相当漫长,对运动员的职业生涯造成巨大的影响。不过,足球运动员珍惜的又何止是膝盖,他们的腰,他们的脚腕,甚至是他们的脚趾,都跟他们的踢球息息相关,一出现韧带断裂这样的严重问题,受损的不光是他们的身体,也是他们的腰包,其中也有我们球迷的损失,因为我们不能在球场上欣赏我们心爱球星的表演了。

  耳朵

  相关项目:摔跤

  耳朵在运动员的容易受伤部位方面相对来说是几率最小的,不过在摔跤项目的训练中,耳朵却是受损特征最为明显的。凡是看过摔跤训练或比赛的人都能注意到,大多数摔跤选手的耳朵与常人有区别,那就是看起来几乎就像个平坦的肉垫子,原本最为明显的耳廓消失。这是由于摔跤选手长期训练中互相抱头使得耳朵总是处于积血和血脉不通的状况,久而久之,耳朵就变形。这种耳朵便是运动界有名的“摔跤耳”。

  值得一提的是,摔跤选手却并不认为这是一种伤病,而是其引以为豪的摔跤人的标志。此外,耳朵在拳击比赛中也算是处于危险状态,拳手搂抱在一起时打急了的拳手没法发泄容易找对手的耳朵下口,泰森咬霍利菲尔德的耳朵可谓全球皆知。

  脖子

  相关项目:体操、马术

  说到脖子,最敏感的当然是体操运动员,因为习以为常的空翻加上各种器械,每次落地都是一次考验。这多少是因为“桑兰(微博)悲剧”的缘故,要知道,直到今天,“桑兰悲剧”的后遗症仍然在延续,一句“用18亿美元换你一辈子高位截瘫,你愿意吗?”发人深省。桑兰遭遇了种种痛苦,甚至引发了她的一些让人难以理解的行为,可见脖子受伤的严重性。以至于如今,一有体操运动员摔到了脖子,“桑兰第几”的名号就要准备出动;与此同时,无论是运动员还是教练员,都特别懂得自我保护,一出现有可能摔到脖子的,先用颈箍固定保护起来,送医院检查。这一方面,自然是保护运动员的必要措施,但另一方面,也难免让人觉得很严重。马术选手也很容易遭受摔伤颈部的情形,多哈亚运会时韩国选手就是落马时颈骨严重损伤而最终失去生命的。

  脚

  相关项目:篮球、跨栏

  脚部受伤可谓运动员们几乎都会碰到的伤病,当然最容易受伤的当属篮球了,可以说每个篮球运动员都有脚部受伤的经历。对于中国篮球迷来说,最熟悉的莫过于姚明当年的脚趾伤病。在他美国职业篮球生涯的日子里,除了看到他在篮球场上拼杀外,人们总是会看到其受伤包扎的脚部。

  脚部容易受伤的还有跨栏选手,长期的跨栏蹬踏让选手的脚后跟和跟腱基本处于长期的伤病之中。比如这次受伤的刘翔,北京奥运会时的退赛就是因为脚后跟的钙化,而这次中断比赛则是跟腱断裂。其实,受跟腱断裂影响的不仅是刘翔,足球的小贝、德尚等都遭受过这个痛苦。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