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在战斗!她用美丽征服 英国记住了《忐忑》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12:29  信息时报
  邓森悦在球操比赛中展示柔韧美。   邓森悦在球操比赛中展示柔韧美。
  ▲邓森悦在比赛中表现不俗。   ▲邓森悦在比赛中表现不俗。
一个人在战斗!她用美丽征服英国记住了《忐忑》
  ▲美丽的背后,是她伤痕累累的双脚。   ▲美丽的背后,是她伤痕累累的双脚。

  艺术体操历来是欧洲选手的天下,但就在这个几乎被国人遗忘的项目里,却有一个90后小姑娘的美丽身影,她就是邓森悦。伦敦奥运会唯一一名有资格参加艺术体操项目的中国选手。

  尽管在伦敦奥运会艺术体操个人全能资格赛中,邓森悦最终只名列第11名,无缘昨晚的决赛,但她更用自己独特的艺术美感让现场的观众记住了神曲《忐忑》,记住了这个来自中国的漂亮姑娘。

  专题撰文 葳蕤

  以0.025分无缘决赛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艺术体操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获得团体银牌。但4年后中国无缘团体项目,但邓森悦的出现还是让中国艺体得以保存颜面,她一个人将参与角逐艺体个人全能的比赛。在奥运资格赛带操比赛中,邓森悦再度祭出杀手锏《忐忑》,令现场观众耳朵大震,也因此成为话题人物。

  《忐忑》因其独特的曲风和富有争议的唱腔被网友戏称为“神曲”,在CBA赛场还遭遇禁播。不过,《忐忑》这两年一直陪伴在邓森悦身边,她在大运会、世锦赛、全国锦标赛均使用过《忐忑》,而且比赛效果还出乎意料地好。这次在伦敦奥运会上,邓森悦就在带操比赛中拿到了27.300分的成绩,这一成绩在24名参赛选手的带操中排名第9。

  但是,首次出征奥运会的邓森悦在圈、球、带、棒4套动作后的总成绩最终为108.825分,距离排名第10的选手只差了0.025分。但就是这看似微不足道的0.025分,让她失去了晋级决赛的资格,不过第11名的成绩还是追平中国艺术体操运动员在奥运会个人项目的最好成绩。

  邓森悦

  项目:艺术体操

  籍贯:广西

  出生年月:1992年2月

  身高:1.60米

  体重:42公斤

  主要战绩:

  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个人全能冠军

  2008月,全国艺体锦标赛个人全能亚军

  中国艺体新“一姐”

  小时候的邓森悦完全是男孩子性格,特别机灵调皮,在幼儿园里闹腾得不行。但就是这样一个“假小

  子”,走进体操训练房里却让教练周晓兰眼前一亮。其他小孩不敢做的动作,她敢做;其他小孩做不好的动作,她完成得漂亮;其他小孩不知道表现力为何物的时候,她已经能够流露出自然的微笑。很快,邓森悦在体操队里小有名气。因为脸蛋可爱,像个娃娃,圈内人更给她起了个外号,叫“宝宝”。

  邓森悦少年成名,2001年她进入广西艺体队;2002年中国艺体队成立,一年后邓森悦进入国家队集训,并很快成为希望之星;2009年,在山东举办的第11届全运会上年仅17岁的邓森悦被很多人看好,认为她是艺术体操个人冠军最有力的竞争者。

  面对夺冠压力,邓森悦也会紧张,但是她有自己小窍门,一紧张就绷起脸,一绷脸就想哭,一哭完人就放松了,补个妆上台比赛刚刚好。全运会最后一轮前,邓森悦只领先对手0.7分,这样形势让教练都捏了一把汗。但是比赛音乐一响起,观众一喝彩,刚刚还紧张得直哭的邓森悦却立即来了状态,最终她如愿登上最高领奖台,成为中国艺体界当之无愧的新“一姐”。

  独自一人绽放奥运赛场

  说起自己的爱徒,周晓兰评价说:“悦悦似乎就是为艺术体操而生的,那种美妙的柔韧性、协调性、韵律感以及对舞蹈和音乐的理解仿佛与生俱来,说她是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才一遇的人才,一点也不为过。”

  虽然在国内赛场没有对手,但艺术体操项目以往是欧洲美女的天下,尤其是俄罗斯的巴尔苏科娃、卡巴耶娃、卡纳耶娃更获得了最近3届奥运会的个人金牌。因此对20岁的邓森悦来讲,首次参加奥运会积累比赛经验向高手学习,才是更为现实的目标。

  进入2012年后,为备战伦敦奥运会,邓森悦以赛代练,频频走出国门站在国际赛场上参与竞争,取得了不俗的战绩。4月份的世界杯俄罗斯分站赛,邓森悦不仅夺得了个人全能第8名,而且还在棒操、带操两个项目上闯进前四;5月的法国埃松杯邀请赛,她以108.97分的总成绩夺得个人全能第11名,首次实现了在全能比赛中圈、球、带、棒4项均超过27分的目标。

  此次的伦敦奥运会上,没有人陪同,没有过多的关注,邓森悦一个人踏上了艺术体操的赛场。但是,作为唯一的一名中国选手,邓森悦却用自己的努力向世界证明,中国的艺术体操在进步,尽管只有一个人也依然可以美丽绽放。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