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夺金覆盖面不及北京 中美之争输在欠均衡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09:39  天津网-每日新报

  2012伦敦奥运会落下大幕,中国队共获得38枚金牌、27枚银牌、22枚铜牌,奖牌总数87枚,排名金牌榜第二、奖牌榜第二。其中,中国选手打破6项世界纪录和6项奥运会纪录,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境外参加奥运会的最好成绩。

  本版撰文 特派记者 张伟 滕达 苏娅辉(新报伦敦电)

  中国夺金覆盖面不及北京奥运

  中国代表团以38枚金牌排在金牌榜次席,金牌数比上届下降25.5%。奖牌数方面,中国队在传统优势大项体操、举重、射击和柔道的滑落最为明显。中国队在8个大项上奖牌总数有提高,进步最快的当数游泳和羽毛球(微博)

  本届奥运会共设有26个大项,中国代表团在13个项目上有金牌入账,占中国参赛项目的50%;北京奥运会,中国参加了全部28个大项的比赛,其中17个项目上有金牌入账,占项目总数的60.7%,从这个角度上对比,中国队奥运争金点下降是不争的事实。

  从北京奥运会有金牌到本届没有金牌进账的5个项目分别是柔道、摔跤、皮划艇、赛艇和射箭。其中柔道的衰落最为明显,其余4项都不算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金牌数在1和0之间波动也算情理之中。

  体举射柔实力明显下降

  伦敦奥运会前,有研究机构推断,作为上届奥运会的东道主,中国军团的金牌数也会下降30%。最终,中国队38枚金牌数仅比上届下降了25.5%。没有了东道主优势的中国队在本届奥运会一些打分项目上的确受到了一些人为因素的影响,比如陈一冰的吊环、中国自行车团体竞速、跳水男子十米台等。可以想象,如果主场在北京,这些项目的丢金概率要比现在低得多。

  事实上,除了东道主因素之外,中国队在部分项目上实力下降也是现实。最典型的就是体操、举重、射击和柔道。金牌数与北京奥运会相比,分别从9金到4金、从8金到5金,从5金到2金、从3金到0金,仅这4个项目上中国队金牌数就比上届少了14枚,而本届奥运会中国队金牌总数比上届共少了13枚,可以说这4个项目的滑落是中国队本届金牌数比上届下滑的最主要原因。

  具体到单项上,北京奥运会,中国体操队狂揽9金,创造了一个体操神话。本届奥运会,由于赛制更改、队伍新老交替、伤病等不可控的场外因素,中国队的表现较上届有明显打折,甚至金牌数比北京奥运会少了一半还多,这其中,固然有陈一冰的争议银牌,但必须看到,中国队全面型队员的稀缺和部分单项的“瘸腿”导致中国队在男子全能、男子鞍马等项目上已经缺少了对奖牌的竞争力,更不要说金牌了。

  北京奥运会中国举重创造了8金的壮举,但是伦敦周期,中国队在选拔机制、地区利益平衡等方面存在一系列问题,既然不能派出现有的最强阵容出征伦敦,就不可能寄望中国队有超过自身水平的表现。奥运会的压力不是一般赛事可比,有100%的实力可能最多只能发挥出80%,更不要说原本就没有100%的实力了。从这个角度看,中国举重队表现下滑也在情理之中。

  中国射击队在4年前的家门口获得5枚金牌,射击往往肩负着夺得中国代表团首金的任务,不过射击的临场发挥因素比较多,北京奥运会中国队运气不错,邱健和庞伟的金牌都是自己表现不俗外加对手送礼的结果。而到了伦敦奥运会,自身发挥中规中矩和对手不再送礼,拿不到金牌也是意料之中的结果。

  羽游提升 乒乓已经完美

  本届奥运会中国有蹦床、跆拳道、游泳、击剑、田径、自行车、现代五项和花游8个项目的奖牌总数较上届有进步。其中进步最明显的就是游泳,孙杨(微博)加油和叶诗文(微博)加油的横空出世加上成名已久的焦刘洋,在奥运半程过后,游泳队一下成为中国代表团的第一金牌大项。这其中中国队日渐科学的训练方式、“走出去,请进来”的训练理念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和游泳队进步一样显著的还有中国羽毛球队,虽然奖牌数和上届持平,但是中国队夺金的成功率已经提升到100%了,本届奥运会是中国队历史上首次包揽全部5枚金牌。抛开女双消极比赛的事件,中国羽毛球队这次整体表现非常出色,成为继乒乓球(微博)之后又一个在奥运会上实现包揽的项目。

  其次,中国田径、击剑也较北京奥运会上有小幅进步,跆拳道、帆船帆板和乒乓球的表现基本和上届持平。这其中三个项目又各有不同,中国乒乓球队是继续包揽金牌,而且2人参赛的单项包揽冠亚军,一队参赛的团体夺冠,中国队已经没有再进步的空间了,下一届奥运会只能继续保持。跆拳道队和帆船帆板队显然还有很大的提升进步空间。

  其他项目方面,花游和自行车虽然没有金牌进账,但是奖牌总数较上届有一定提升。

  中美之争 中国输在欠均衡

  伦敦奥运会最后一个比赛日,中国没有夺金点,在奖牌榜上以38金27银22铜锁定亚军,榜首之位注定“回归”美国。

  近几届奥运会,中美的奖牌总数基本呈上升趋势。两国金牌数之和更是一直保持在总数的20%以上。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和美国一共获得了151枚奖牌,占到了奖牌总数的16%。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由于奥运会瘦身,总奖牌数量减少了19枚,而中美两国的奖牌数之和提高了1枚,占总奖牌数的比例也提高到了16.5%。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美两国奖牌数之和达到了163枚,比4年前提高了11枚,占总数比例达到了17.5%。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场作战的中国奖牌数提高了37枚,美国也增长了10枚,两国总数占到了总奖牌数量的20%以上。

  伦敦奥运会,在最后一个比赛日前,中美奖牌总数已达189枚,占奖牌总数的19.7%。同时,中美金牌数之和也是继北京奥运会后,再次占到了总数的25%以上。按照这样的趋势,中美两国携手狂揽奥运会两成奖牌的情况还会延续到4年之后的里约热内卢。

  在伦敦奥运会中美两国都进入决赛,且有一国选手获得奖牌的37次直接对决中,中国选手有24次最终成绩优于美国,胜率达到了6成以上。在游泳项目的对决中,中美各获胜7次,两国平分秋色。而在体操赛场,中国则赢得了8次对决中的6次,胜率达到了75%。

  在除了北京奥运会外的往届奥运会上,在开赛初期,中国优势项目射击、举重上产生较多的金牌,因此能够在一段时间内压制美国。但随着游泳项目产生金牌的增多,美国开始扭转金牌榜的形势。尤其到了奥运会后期,由于中国在田径项目上难以为继,使得中美间的差距拉大,这也是中国军团在夺金项目分布上的最大短板。

  不过对比中美两国的伦敦奥运会夺金选手,中国冠军的平均年龄只有24岁,比美国冠军年轻了2岁多。中国的奥运冠军中,22岁以下的运动员所占比例最高,达到了34%;而美国22岁以下冠军则只占其冠军总数的23%。两国22岁至29岁的“中生代”冠军的比例相差不大,而30岁以上的“老”冠军,中国只占6%,美国则达到了17%。包括已经宣布退役的菲尔普斯(微博)加油在内的美国不少伦敦奥运冠军,或将无法出战4年之后的奥运会。然而,中国大部分冠军选手4年后仍是运动的黄金年龄,这也为中国军团在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上再次挑战美国奠定了基础。

中国夺金覆盖面不及北京中美之争输在欠均衡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