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滕海滨去伦敦圆迟到的梦

  大凡综合性运动会,四年一届,大家的重视程度非其他赛事可比。另一大好处是,能否让各个项目汇聚一堂,争一争自己在中国体育大格局中的“江湖地位”。而你参加单项世界锦标赛或世界杯,喜悦和苦涩,都只是小范围的。

  每一届奥运会前,每支运动队都会掂量自己,能拿多少金牌。这种预测中,有的属于必拿的,有的属于有优势没把握的,有的属于完全靠争取的。这种预测与最终结果越接近,证明你的发挥越稳定,代表团也好,全国观众也好,大家还是有掌声相送的。如果你比预测的成绩还要好,那这种超水平发挥带来的好处,绝对不是平时可比的。如果你的发挥大失水准,成绩远远不如赛前的心理预期,就等着挨骂吧。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中国体操绝对是大热门,团体不用说了,我们阵容整齐;全能机会不小,我们有杨威;单项丰收在望,我们身怀绝技。那届中国体操的出征名单是:李小鹏、邢傲伟、杨威、黄旭、滕海滨和肖钦。滕海滨在这份名单中不打眼,可他在前一年的世界锦标赛上,为团体夺冠出过力,自己也摘取了鞍马金牌,他甚至被看做是李小鹏之后中国体操新的领军人物。就是这个19岁的北京小伙,在雅典为中国体操的滑铁卢立下首功——在四个项目出场,其中三个出现重大失误。受到团体赛频频失误的影响,之后的全能和单项,全线溃败。尽管滕海滨在体操比赛的最后一天拿下了鞍马冠军,但是他笑不起来,中国体操也笑不出来。

  中国体操的实力还在,他们用了四年时间,在北京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赢得了14金中的9金。只是这个与滕海滨无关,北京奥运会时体操队的阵容是:李小鹏、杨威、黄旭、陈一冰、邹凯和肖钦。

  不是滕海滨不想亲自夺回失去的荣耀,而是他没这个机会。至于原因,官方的说法是有更出色的年轻选手。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体操进入换血期,连续出征了雅典和北京的三位功勋李小鹏、杨威和黄旭隐退。此时,多少人能记起中国体操还有个滕海滨?有机会再次走向前台的滕海滨,不再有以前的青涩,多了份稳重。他是杨威之后中国最好的全能型选手,全能夺冠没戏,可在团体角逐中,却能起到很大作用,这在去年的东京世界锦标赛上已得到验证。也正是凭借着从低谷中走来收获的成熟,滕海滨这位老大哥成了眼下中国体操的主心骨。

  此番前往伦敦的五人中,滕海滨是唯一一个经历了雅典兵败的。隔了八年,他去圆一个迟到的梦。27岁的他,不求在单项中有多少作为,但求在中国男团的卫冕重任中,献上自己的一份稳定——跟八年前的毛手毛脚正好相反。从这个角度,滕海滨是幸运的,因为,他还有这一天的到来。(阎建伟)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滕海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