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体操男团赢得够爷们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06:15  京华时报

  在有点阴盛阳衰的体育史上,男子体操是为数不多的足以令我国纯爷们扬眉吐气的项目。当然你可以说,在足球领域,女子正在向男子水平无限接近,但必须公道地说,女足还是能够通杀东南亚对手的——男足恐怕还够呛。

  今年的男子体操团队项目,中国队卫冕路径变得复杂起来。由于滕海滨临阵伤退,导致中国队不得不采取应急性措施,临时征调来处于待命状态的郭伟阳。这哥们睡眼惺忪地来到伦敦,之前他连这里的运动器械都没摸过一把。资格赛中,这位救火队员接二连三惹火烧身,致使中国队被拖累到了第六的位置。

  当然,中国男团队员不会像某些城管的工作人员一样,总是把责任推给“临时工”。队员能做的就是帮郭伟阳找原因,比如说他磨合时间短,准备仓促等等。陈一冰甚至说出了令人回味悠长的短句:“没有一个人是罪人,也没有一个人是英雄。”

  当队友都按部就班地挣完工分后,郭伟阳成为了本场总决赛最影响战局的X因素。他犹如滕海滨附体——或许也可以说这才是他的正常水平。在中国男团修补了最后一个BUG之后,排名就在不停地向前推进,最终也把金牌自然而然地顺到了自己的脖子上。

  以我对男团体操队这帮爷们的了解,我认为,只要稳定发挥,不出大的闪失,他们就应该是内定的第一名。所以,我很反感解说员在那里幸灾乐祸没羞没臊地给对手挑刺找碴而不是去欣赏体操运动之美。他们巴不得所有对手都从单杠上立马掉落下来再续接一个狼狈的大马趴,直接把金牌拱手送给中国队。要是中国队连这点舍我其谁的霸气都没有,还要跪求对方失误转让金牌,那他们也就称不上是咱们爷们的骄傲了。

  整场比赛,我始终没能进入解说员近乎癫狂的状态,我一直非常安静地观看着电视屏幕,因为队员们完成的每一个动作都那么让人踏实放心,让我从未觉得金牌可以从指缝间溜走。

  擅长做政委工作的陈一冰赛前还有一段经典话语可供品咂:“不管历史上拿过多少冠军,决赛跟去年、跟昨天都毫无关系。我们有信心。”陈一冰的确说到做到。

  此外,我建议一表人才口才也好的陈一冰队长在退役之后能够客串解说嘉宾。理解体育真谛的人,都只会自顾自埋头拼搏,而不会祈祷别人犯错。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