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时报:凡人的赛场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06:57  重庆时报

  江静

  如果不与命运抗争,郭伟阳恐怕再也没有机会从一个没什么名气的普通体操运动员,成为伦敦奥运会冠军。

  他让我想起此前在旅途上,很多的平凡人。

  巴布12岁,该上七年级了,每天他都和一群小伙伴在博卡拉的费瓦湖边儿踢足球玩,球场虽然凹凸不平,堆满了垃圾,但至少还有草皮,孩子们即使光着脚丫子踩上去也挺舒服。

  “巴布”在尼泊尔是一个常用名,你在球场边叫一声“巴布”,10个孩子里有8个会回头,其中至少6个没穿鞋——让爸爸买一双球鞋可不容易,踢坏了太让人心疼了。

  巴布所在的小球队名叫Tiger(老虎),在博卡拉的同龄孩子里可是小有名气。“我们经常拿冠军!”被队友们称为“CPU(中央处理器)”的队长兼中场核心说,这样踢下去,10年后他们能代表自己的国家参加亚运会也说不定呢。不过让CPU苦恼的是,队里唯一的一个足球快被踢坏了,因此他们每个星期只能正式训练一次。“我们买不起新球。”孩子们恨恨地低头踢着草皮。

  认识小老虎队的第二天,我花700卢比(约合人民币50元)“巨资”买了个新球送给孩子们。拿到新球的巴布高兴坏了,“这个球是真皮的哎!其实那种300卢比的塑料球就已经很好了,这个球我们哪舍得踢啊……”

  巴布问我叫什么名字,我说你叫我“姐姐”就行,巴布又是一脸惊奇:“杰杰?我最喜欢的足球运动员就叫杰杰!他是印度的头号球星哦!”

  ……好吧,我也没想到,孩子的偶像,竟会来自一支比中国国足还要非主流的球队。

  说到印度的最主流运动,非板球莫属。在圣城瓦拉纳西,在游人如织的恒河边,无数青少年旁若无人地挥舞着球棒,从早到晚,蒸发着无处安放的青春。

  十九今年19岁,名字太拗口记不住,所以我们干脆叫他十九。打板球和在恒河里洗澡似乎是他每天唯一可做的事情,至于工作,“我可以给你做massage(按摩),我还可以给你带路,你要去×××旅馆吗?我保证是全瓦拉纳西最好的旅馆,又便宜又干净……”

  对于生活,十九有他自己的憧憬,“女朋友?我当然有,她在瑞士上学呢,她又漂亮又有钱,过几年回来就会和我结婚,然后我就可以跟她一起去瑞士,在欧洲俱乐部里打板球了。”

  ……好吧,据说YY可以强国。不过我还是祝福十九,至少就我观察,他击出的球掉进恒河的概率是最低的。

  对很多人来说,瑞士是一个梦想;对瑞士姑娘拉蒂西亚和她男朋友来说,梦想却在远方。三年前他们从瑞士骑着自行车出发,横跨欧亚大陆,现在终于到了中国。

  “我流汗,你捐款!”这就是拉蒂西亚骑单车旅行的目的——一边骑车,一边在网上为中国的受虐动物募捐。“如果可以的话,你能帮我联系一些采访吗?我想奥运会的时候人们会格外关心跟体育有关的话题吧,这样就会有更多的人知道我们,我们就能得到更多的募捐了。”跟我混熟以后,一直低调地做着公益、拒绝任何采访的拉蒂西亚,终于决定站出来,为自己和受虐动物们争取一把。

  ……好吧,我想也许人们大多数关注的不是体育,而是金牌。

  可是相对于金牌,我愿意更多地写写这些平凡人的故事。奥运会4年才有一次,金牌只有一枚,可是与命运之间的竞赛,却是我们的整个人生。

  每个人都是选手,加油!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