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商报:体操去老将化还应更大胆地进行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13:36  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

  去老将化

  中国的男子体操,是传统的梦之队。这次这支梦之队,又在伦敦延续了荣耀。不过在我看来,金牌的意义虽然值得肯定,但黄玉斌(微博)临阵拿下滕海滨(微博),换上了新人郭伟阳(微博),这样的举措更值得称道。当然,我们的男团未来一个奥运周期要继续保持强劲势头,接下来还需大力挖掘国内的全能人才。

  四年前男团的翻身仗,其实说来也简单,就是杨威、李小鹏、黄旭等一干本应退役的老将,被奥运的名义强留了下来。他们虽然报了雅典之仇,但客观上又压制了国内一代体操新生力量,许多人才或许在那几年因缺乏在国家队露面的机会,而黯然淡出一线。这次伦敦之前,中国队之所以再次重用滕海滨,也是队里担心主力阵容年轻选手过多,压不住阵脚。

  滕海滨在伦敦突然受伤后,据说黄玉斌的第一愿望是,尽量保滕海滨,尽量把他带到伦敦奥运会赛场。其实在现有的阵容里,已经有陈一冰加油、邹凯加油这样的奥运冠军。滕海滨对年轻队员的感召和影响作用是大,但实战意义如何,已经在去年的东京世锦赛上有体现,毕竟他已远离主力层好些年,而且现在的确也不年轻了。

  8年前黄玉斌在雅典,错用了19岁的滕海滨,导致了男团惨败。8年后黄玉斌冒险用了新人郭伟阳。预赛中新兵蛋子郭伟阳,劈里啪啦地接连在自由体操、鞍马等项目上失手,令人揪心。但好在决赛中郭伟阳顶住了,他的稳定发挥和全队的出色表现,达成了全队奥运卫冕的梦想。这一把,黄玉斌赌得很悬,但意义非凡。

  邹凯赛后为什么要自比臭茄子烂土豆?不仅是谦虚。我们的劲敌日本男团,输在自己的主力在跳马环节出了意外。对比日本队我们中国男团现在极缺乏全能选手,就连队长陈一冰也是偏科严重的主。郭伟阳是国内连续几年的全国锦标赛全能冠军,但这次伦敦奥运会他因为预赛演砸,个人全能排名仅列第29位,距离参加决赛的名次差老长一截。

  男团这次夺冠后,陈一冰带着哭腔说,这是他最后一届奥运了。中国体操的去老将化,还应更大胆地进行,若不从国内挖掘两个全能好手,今后待日本男团恢复元气正常发挥,我们拿什么来继续捍卫霸主地位?

  (作者为资深媒体人)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