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晨报:吐槽是一种正能量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5:17  潇湘晨报

  一直以来,我都对体操举重这种平时没人看、大赛又要去横扫金牌的运动,如何抗拒那些深度职业化的项目保持着深深的忧虑感。若要比拼肉身健美,比不过游泳网球;若要论比拼肉身相搏,又比不得足球篮球,时不时还会在网上爆出一组图片:几个幼童被教练悬于单杠之下,龇牙咧嘴,仿若待屠的仔鸡。这一切就像挂着张艺谋名头的铁道部宣传片——你的第一反应是,怎么花这么多钱搞出这么个东西?

  若非体操选手冯喆的微博近日突然爆红,我对体操项目金牌以外的附加值简直要绝望了。冯同学在微博中不停地说段子寻开心。在他的描述之下,他的生活就是和“王导”一起插科打诨,并且吐槽一切。期间幽默百出,仿佛鞍马郭德纲,吊环小沈阳。

  很显然,这并非是我们熟悉的表达方式。两天前在镜头前痛泣“对不起”的一位举重亚军,这才是我们常年以来被塑造被习惯的表达——它以大量的荣耀、牺牲、奉献作为价值铺垫,以“一份汗水一份收获”为导向,并辅之以“她妈的绝症隐瞒了她8年”这类苦情作为注解。在这种语境下浸淫日久,对“有趣”与“真实”的判断力难免会被消磨殆尽,不解风情,也无意于风情。

  可是,人英国女王都在开幕式被恶搞得跳下飞机了,你们还不怒自威一脸端庄地端坐在那干什么?

  冯喆微博的爆红,胜在一种更轻快明丽的心态和强大的情商。以四两拨千斤的调侃,将无趣的威严转化成笑料。由此引起我们的某种不适,恰恰来自于他们的年轻。我们被教导着要学做人学说话,以致自己都变得不会说人话了,而他们不同……

  作为背着贷款在现世里挣扎的凡夫俗子,能够从金牌数量里汲取的兴奋度实在有限。所以我觉得,无论各位拿不拿得到金牌,多卖萌多吐槽,多说点人话总是没错的。正如莫文蔚姐姐教导我们:“如果你不漂亮,那一定要风骚。”此处的风骚,我理解为一种积极面对生活与窘境的美丽心态。奥运会宏大的背景下,未必每一个项目都能引起你的共鸣。但更多地看到一个个真实的人,以及一个个蓬勃风骚的少年,未尝不是一种吸引力。对这些少年来说,过去不值得纠缠,未来不需要担忧。他们只要守住自己的世界——自我之美,竞技之魅。此刻你们输掉的,这些少年会替你们赢回来!

  我相信这个世界上有一部分运动项目是需要对人民群众的审美需求负责的,所以,即使你没有孙杨的身材刘翔的速度莎拉波娃的大腿,那么也请一定要真实而有趣,金牌可以带来正能量,吐槽同样可以。因为正是这些有趣的参差多态,体育才会如此打动你我。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