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体操误判背后见证大国风范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3:33  北京青年报

  ◎杨匡满

  著名作家

  陈一冰以几乎完美的动作从吊环上下来;巴西小伙的同一套动作也几乎完美,但落地时有一明显的瑕疵。冠军判给了巴西小伙,陈一冰屈居亚军。

  那一刹那我想过,陈一冰或者中国体操队会不会提出申诉?然而没有。然后是陈一冰主动地上前拥抱巴西小伙,向他祝贺;然后是陈一冰向观众招手,展示他招牌式的微笑。

  我已经见惯了中超赛场甚至欧美足球场上也有,为了一次判罚——正确也罢错判误判也罢,运动员追着裁判,围攻指责裁判。当然我也常见欧洲一些超级赛事上,一旦裁判出牌,即使是红牌,运动员一声不吭表示服从直至离场。

  陈一冰让我们见证了什么叫大将风度。中国体操队也让我们见证了什么叫大国风范。有大将风度才有大国风范。

  本来,错判误判漏判就是竞技体育的一部分,也是魅力之一。本来,尊重服从裁判也是体育的基本原则之一。

  陈一冰虽然以一面银牌告别奥运,但世人无不知道他的表现无异金牌,更何况他已经得过许多面奥运金牌,他是真正的“吊环王”。他说他没有遗憾,其实我们也没有遗憾。这就够了。

  不公平伤害的不仅仅是运动员的情感

  ◎黄雯

  先锋女作家

  陈一冰被裁判“黑了”,一时间网上喧嚣一片。我没看到全场比赛,仅仅赶上看了一眼那位巴西选手的吊环动作,以及最后落地时的稍有不稳。当比分出来时,他拿到了冠军。我感到十分诧异,以他的整个完整动作来看,并不是那么完美,他怎么拿到冠军了?于是跟旁边的朋友争执起来。“申诉,申述!”我喊起来。朋友说是完成分的差距,不是难度分,好像无法申述。这就奇了怪了,规则是人定的,怎么就不能修改规则呢。既然难度分一样,完成的质量有这么明显的差异,这不是在光天化日之下,戏弄比赛结果吗。难不成跟以前跳水一样,还有个印象分?

  一说到有些项目之前还有个叫“印象分”的桥段,我一直就觉着相当滑稽。这个所谓“印象分”是没有什么具体标准的,假如某位裁判看某位运动不顺眼的话,他表现得再好,他的“印象分”也会给得很低。裁判是人,不是机器,以偏概全的毛病肯定是有的。如果印象分依然存在的话,贿赂裁判的行为肯定是无法阻止的。高水准的比赛中,运动员之间的竞争有时候是毫厘之间的差异,假如此时印象分参与其中,那么偏见就绝对能占据上风了。

  回家上网,看到了陈一冰去年的一些微博,就曾经抱怨体操项目是人为打分制,本身就容易存在偏向。还抱怨了假如中国人拿了冠军,全身上下查个遍,兴奋剂的检查相当严格,而相反西方人才是出现兴奋剂问题的大户。

  这是个挺严重的问题,假如因裁判的偏向而导致的误判,最后以“冠军的水准得了银牌”看似赢得了人心,表现了运动员们的大度,从长远角度看,这样的不公平,不仅仅是伤害了运动员们的情感,也玷污了这项运动的奥运精神。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