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铿锵玫瑰书写没落悲怆 奋斗不息却难获回报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6月12日18:10  北京晚报

  在本届伦敦奥运会26个大项的资格赛中,中国体育代表团只有3个项目没能打进奥运会——马术、手球(男、女手)和足球(男、女足)。马术很贵族,而手球和足球比赛的激烈程度令人赞叹。中国女子手球队没进伦敦意味着,未来很长时间,这个运动项目在中国不会被关注。中国女足无缘奥运会,是否是这支球队彻底滑落的开端? 

  相比于中国男手,中国女手实力更强一些,但近况也早已大不如昔。不高的待遇,艰苦的训练,薄弱的后备人才基础,没有多少人愿意带中国女子手球队这样一支队伍。对于风靡欧洲的女子手球,国人关注度不高。中国女手也多次聘请韩国籍主教练,但球队实力还是未能有所突破。

  2009年,一位来自北京的爷们王心东成为中国女手主教练,现年45岁的王心东刚接队时,没有人信任他。王心东曾是国家男手主力,更是北京男手球星,运动员时期有过留洋经历,师从南斯拉夫教练,接受了世界先进的手球训赛理念和方法。

  王心东说:“10多年来中国女子手球基础差,底子薄,一线队伍一直是在韩国教练的严厉执教下成长。自我接手以来,继承了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在队伍的团队精神、凝聚力和组织纪律性方面下了非常大的工夫。同时,严厉、严格不意味着不人性化,要先站在队员的角度思考问题。我经常和队员进行真诚沟通,了解她们的真实想法,并寻求为她们解决困难的方法。我是队员的教练,更是她们的兄长、朋友。由此,我与队员之间营造了一个相对轻松快乐的训练氛围。”

  2010年王心东率女手姑娘们夺取亚运会冠军,赛后激动兴奋的早已说不出话,嗓子完全哑了,泪水横流的他被姑娘们抛向了天空。后来,他就说了一句话:希望大家抽时间多关注一下手球。

  2012年伦敦奥运会亚洲区女手资格赛于去年10月在常州打响,王心东很清楚只有打进伦敦奥运会,这支队伍才不会被解散,姑娘们才会有待遇的改变。可惜,中国队接连负于日本队和韩国队,无缘伦敦。至于未来中国女手还怎么存在,无人知晓,但姑娘们流过的汗水与泪水值得尊敬。

  中国男足即便打不进伦敦奥运会,他们的受关注度也是很高的,而如今的中国女足令人叹息,与铿锵玫瑰时相比,中国女足的没落更加悲怆。

  中国女足主帅李霄鹏深知打进伦敦奥运会意味着什么,因为中国女足不受重视的程度日趋明显,铿锵玫瑰这个名词几乎已经被埋进历史。李霄鹏知道,打进伦敦奥运会,中国女足未来的命运会更好一些,否则会导致整个中国女足界更受冷落。去年,在李霄鹏的故乡济南举办的伦敦奥运会亚洲区女足资格赛后,中国女足还是无缘奥运会,实则是目前中国足球真实水平的写照。看一下邻居日本女足夺取世界杯的壮举,就知道中国女足的确已经没落了。中国女足主帅李霄鹏将自己执教女足400余天的感受写成了详细总结,他说:“我带了一段女足,毕竟有些经验教训值得总结。实际上有很多问题是需要在国家队层面之前解决的,比如说后备人才的培养。”在中国女足主帅的名册上,李霄鹏也成为一段历史。

  无论是女手,还是女足,还有中国男排,他们都在人们不再关注之下奋斗过,付出过,但遭遇的是一次次失败,前途未卜。就像一个人的人生一样,成功与失败永远伴随,而有时艰苦付出未必有回报,但毕竟,真诚地付出了,就无悔。

  《奥林匹克宪章》里,“奥林匹克主义原则”条款中有这样一段话:“每一个人都应享有从事体育运动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视,并体现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  孔宁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手球 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