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曲从北京滑向伦敦 队伍青黄不接群众基础太差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6月07日14:17  中国青年报

  “中国女子曲棍球队现在与荷兰、阿根廷等一流队伍差距增大,甚至在第二档次的球队中也是实力靠后的。”在伦敦奥运会即将到来之际,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中心副主任李高潮今天表示,“应该承认,自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女曲实力上确实是在退步。”    

  在国家体育总局今天召开的“备战伦敦奥运会新闻通气会”上,北京奥运会后基本上淡出人们视线的中国女曲格外受人关注。中国女曲在北京奥运会上摘得银牌,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但之后,队伍进行了人员上的调整,除了大批老队员退役外,曾经带领中国女曲创下多个辉煌战绩的韩国教练金昶伯,也把教鞭交给了他的同胞金相烈。在新的奥运周期内,中国女曲始终没有取得像样的成绩,在很多重要赛事中铩羽而归。

  “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女曲与荷兰队、英国队、韩国队、日本队和比利时队同组。荷兰队与阿根廷队垄断了过去4年的所有世界大赛冠军。东道主英国队在过去4年里实力大幅提升,而我们最近几年的水平却一直在下降。”李高潮说,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由于球队青黄不接,更重要的是,中国曲棍球运动的基础与对手相比有很大差距。

  至于用金相烈取代金昶伯的做法是否失败,李高潮表示:“金昶伯确实将中国女曲带到一个高水平的位置,这有他的付出,也有中国体育举国体制的作用和教练班子共同的努力。当时未与金昶伯续约,主要考虑曲棍球这样一个集体项目,长期由一名教练员指导有可能会对球队的长远发展造成束缚,同时金昶伯个人也想要进一步充电深造。球队水平下降是大家都不愿看到的,现在,我们也在积极探索新规则下的对策。”

  本报北京6月6日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曲棍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