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宝荣34岁仍处巅峰 17年生涯成女曲镇队之宝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13:49  北京青年报

  昨晚,女子曲棍球小组赛在奥林匹克公园曲棍球中心开赛,中国女曲在首场比赛中以4比0大胜老对手韩国队,赢得了一场关键的胜利。

  34岁的付宝荣加油,堪称中国女子曲棍球队战功赫赫的一员老将,打了17年的曲棍球,中国女曲前队长,参加过三届奥运会并获得历史最好成绩银牌;参加过4届亚运会,收获三金一铜;参加了几乎每一年的世界冠军杯并在2002年帮助中国队夺得历史上第一个世界冠军杯冠军!2007年,付宝荣29岁的时候,北京曲棍球队将她抢到了手。

  “29岁虽说确实有点大了,但晚来也比不来强,引进付宝荣,我们几乎没有什么阻力,关键在于付宝荣的原籍吉林那边。我们早几年就已经瞄上了她,队里早提议,领导也早就拍板,就一直没有机会‘下手’。后来付宝荣跟吉林那边协议到期,之前一年我们就已经说好了,她自己也愿意过来,时限一到,马上就转了过来。其他各省市队听了都羡慕、嫉妒、恨。谁让他们不先动手呢,哈,时间过去了整整5年,我们都一致觉得当年的这个决定是非常正确的,这个队员值。”北京女子曲棍球队主教练王海锋回忆道。

  北京芦城体校拥有世界一流设施的曲棍球场馆,运动员的训练条件非常好,校舍干净整齐,高水平运动员层出不穷,在这里,可以为曲棍球事业搭建非常好的平台。这样的工作、生活环境,对付宝荣这样外省市运动员来说,也很有吸引力。

  很懂得感恩回报的付宝荣,来到北京队后,一边坚持训练,当队员,一边参加管理工作,做教练,和做运动员的时候一样,工作非常努力。队里的利益和国家的利益是至上的,只要集体需要,她永远可以先把个人需要放在一边,至今34岁了还没有成家,一心扑在曲棍球事业上。今年的伦敦奥运会,国家需要她,她又义无反顾地回到了赛场。

  10年前和付宝荣朝夕相处的国家队队友刘艳丽,如今已经是6岁孩子的妈妈,也在北京曲棍球队里担当教练工作,提到自己昔日的队友付宝荣,刘艳丽非常尊重与钦佩。她说:“年轻时,我们就在一起打球,宝荣最早是打篮球的,改打曲棍球之后,训练特别刻苦自觉,打了两年曲棍球,就被招到国家集训队里。她特有想法,聪明、执著、豪爽、痛快,现在大家都各自成家,退到二线,她还在坚持,真的让人佩服,运动生命那么长,还那么激情澎湃的,这种人太难得了。对于一名女运动员来说,这是需要做出很大牺牲的。”

  刘艳丽见证了引进付宝荣的过程,她说:“宝荣可以说是中国女曲标志性的人物之一,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上,她还是最强的选手,依然处在运动巅峰。”

  去年,付宝荣在亚洲冠军杯赛中,打满了自己的第250场国际比赛,当时的主帅金相烈赛前亲自向她送上鲜花表示祝贺。“宝荣在伦敦比赛,我们全芦城体校的师生都会收看比赛,为她加油!”王海锋教练说。

  ■文/本报记者 郭婷婷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曲棍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付宝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