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曲遗憾无缘四强 荷兰和阿根廷两强稳固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22:48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伦敦奥运会女子曲棍球比赛落下大幕,中国女曲在伦敦奥运会上以2胜1平2负的战绩获得小组第三名,无缘四强,最终获得第六名。从整个过程来看:中国女曲在比赛中体现出了遇强则强、遇弱更弱的特点,输在发挥不稳定,老队员仍是中流砥柱,新生力量还比较稚嫩;从总体而言,女曲世界格局变动不大,荷兰与阿根廷两强的地位比较稳固。

  中国女曲无缘四强 赛前目标遗憾未实现

  作为北京奥运会的亚军得主,尽管这一周期遭遇人员大换血、实力下降不少,但是中国女曲赛前仍然被寄予厚望、被认为是集体球类项目中最有希望冲击奖牌的项目之一。

  在本届奥运会小组赛的5场比赛中,中国女曲以4-0大胜韩国队、以0-0战平实力最弱的比利时队、以0-1输给奥运冠军荷兰,以2-1击败上升势头强劲的东道主英国队,以0-1负于实力偏弱的日本队,取得了2胜1平1负的战绩、排名小组第三,未能晋级四强。在五六名的争夺中又以0-2不敌澳大利亚、最终获得第六名。

  遇强则强遇弱更弱 女曲输在发挥不稳定

  六场比赛中国队打进6粒进球、丢掉5个球,从这六场比赛来看,中国女曲总体呈现出“遇强则强、与弱更弱”的特点。这说明中国女曲此次无缘四强的原因并不在于实力不足、而在于发挥不稳。

  对阵奥运冠军荷兰队仅输一球、对阵实力强大的英国队以2-0获胜、对阵老对手韩国队以4-0大胜,这三场比赛都说明了同一个问题:中国女曲仍然具备世界一流强队的水平;但是对阵实力较弱的比利时和日本队时候,居然又打出了一平一负的战绩,对阵实力相当的澳大利亚队以0-2败北,这显示出中国女曲发挥很不稳定。

  老队员仍是中流砥柱 新生力量还需锤炼

  从中国女曲队员的表现来看,曾经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几名老队员仍然是中国女曲的的中流砥柱,在这六场比赛当中,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老队员的都是绝对的主导主力,表现十分突出:这一点尤其体现在得分上,中国队的6粒进球全部来自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老队员与中生代球员。

  相比之下,在北京奥运会之后新加入的新生力量们表现还显得比较稚嫩,有多名年轻球员迟到绿牌或黄牌,这都给比赛中中国队的场上实力造成一定影响。本届奥运会之后,不可避免还将有一批老队员离开国家队,这将使得中国女曲的实力削弱很多,面对新一个四年周期,新生力量们还需要继续锤炼、尽快成长起来。

  世界格局变动不大 荷兰阿根廷两强稳固

  从本届奥运会最后的名次以及小组赛的比赛结果来看,女曲的世界格局变化并不大。荷兰队实现卫冕、阿根廷摘得银牌,这两支队伍的实力本身就在其他队伍之上,获得这样名次也是实力使然。英国队获得铜牌、新西兰队获得第四名,这其中有一个变化、东道主英国队近两年确实实力精进了不少,但不可否认、英国队获得这样的成绩里面也含有东道主的一些因素。中国队获得第五、澳大利亚获得第六、德国队(微博)第七、韩国队第八,这一层级的四支队伍基本是正常的实力体现。因此从整体上来讲,如果去掉英国队东道主的因素对排名的影响,世界格局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刘向前)

分享到:
华奥星空-呈现奥运精彩体育内容

相关专题:奥运会曲棍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