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柔道大奖赛落幕 中国女柔现奥运冲金新亮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09:57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社青岛12月18日电(修建华 胡耀杰)2011世界柔道大奖赛中国站18日在此间落下帷幕,中国女子柔道队在本届大赛中低开高走,最终获得3枚金牌、2枚银牌、5枚铜牌。纵观本次比赛,中国女柔在78公斤以上及以下两个大级别中优势依旧明显,原先并非强项的中小级别也让人眼前一亮,尤其是两名小将在典型弱势项目57公斤以下级别中获得两枚铜牌,展现出奥运冲金夺牌的新亮点。

  典型弱势项目取得突破

  比赛首日,中国女柔派出48公斤级该赛事卫冕冠军吴树根与2010广州亚运会52公斤级铜牌得主何红梅出战,被外界广泛看好具有冲击金牌实力的两位选手均早早出局。而在57公斤以下级别中,两位年轻选手陆佟娟和刘洋虽未能闯入最后的决赛,但两枚铜牌的成绩还是让57公斤级这个以往的弱势项目获得突破,成为中国女柔首日比赛最大亮点。

  中国柔道队女队总教练傅国义认为,与中国女子柔道以往在大级别项目上拥有的巨大优势不同,轻量级项目,尤其是57公斤级属于典型弱势项目。本次赛事夺得铜牌说明中国女柔与奥运会的距离拉近了,意外增加了新的冲金夺牌点。与此同时,这次成绩上的突破也标志着中国女子柔道轻量级项目在冼东妹退役后出现的人才断档基本宣告结束。

  显现奥运冲金夺牌新亮点

  在次日的比赛中,63公斤级亚锦赛冠军徐丽丽和70公斤级德国大奖赛冠军陈飞两位小将登场,经过此前一系列比赛的积累,两位小将经验和稳定性不足的缺点逐渐得到补强,不负众望,战胜各自对手,夺取冠军的同时,还收获了200分的奥运积分,为夺取奥运会入场券打下基础。

  中国队教练吴卫凤指出,作为70公斤级中国队冲击奥运金牌的“独苗”,陈飞在比赛中很好地贯彻了赛前制定的技战术。这个冠军为陈飞最终获得奥运会入场券打下了坚实了基础,而随着陈飞2011年的迅速进步,女子柔道70公斤级势必将成为中国队在2012伦敦奥运会上新的夺金亮点。

  大级别项目优势依旧明显

  北京奥运会女子78公斤以上级和以下级冠军佟文、杨秀丽在最后一个比赛日出场,这也是本届比赛各方关注的焦点。尤其是今年3月被国际柔联取消禁赛处罚的佟文在复出之后收获世锦赛五连冠、连续三站奥运积分赛冠军,世界排名迅速攀升至第七位。在本届比赛中,佟文所有比赛均以“一本”获胜,强劲的表现不仅使她成为了中国柔道队在明年奥运会上的“定海神针”,也使中国女柔在大级别项目上的优势地位无可动摇。

  傅国义表示,目前中国女柔的优势仍然是大级别,但48、63公斤级也是中国队争取在奥运会上有斩获的项目,通过本届大赛也展现出了中国队冲金夺牌的“新亮点”。

  对于中国女柔目前的奥运积分情况,傅国义认为还比较乐观,目前7个级别中只有57公斤级没有选手入围,78以上公斤级有3人进入世界前16位,48公斤级、52公斤级、63公斤级、70公斤级和78公斤级均有选手入围。

  欣喜之余,傅国义认为,目前中国女柔距离北京奥运会的巅峰状态还有一些差距。随着伦敦奥运会临近,中国队的大赛锻炼机会已经不多,训练时间只有半年,技术、打法和战术的进一步细化是今后训练的关键。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柔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