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卫凤展望伦敦期待腾飞 佟文:奥运卫冕必须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20日12:02  《球迷》报微博
佟文:伦敦奥运卫冕必须的佟文:伦敦奥运卫冕必须的

  回首2011年,是天津柔道队丰收的一年。佟文、秦茜和陈飞这“三驾马车”在国际大赛中共斩获10个冠军。天津柔道队掌门人吴卫凤认为2011年是一个爬坡年,更是一个飞跃年。如今,已步入2012这个奥运年,作为奥运金牌教练的吴卫凤,直言奋斗、惊心动魄的一年又来了,她要率领自己的弟子,斗志昂扬、精神百倍地迎接和挑战这个关键年份。在这位柔坛“铁娘子”的心目中,2012就是自己期盼的决战时刻,踩在通往伦敦奥运会的大道上,她仍然像四年前征战北京奥运会时那样浑身充满斗志。对于2012年来说,伦敦奥运会无疑是重头戏。吴卫凤直言她要率领自己的弟子们,力争站在最高领奖台上,“请相信天津柔道队,伦敦腾飞!”吴卫凤坚定地说。

  津门双姝竞争是好现象

  伦敦奥运年首战,津门双姝秦茜和佟文不负众望,在柔道大师赛上包揽冠亚军。这是这对津门双姝继去年世锦赛、大奖赛中国站后第三次会师决赛。与前两次相比,唯一不同的冠军换了个个儿,小师妹秦茜超越大师姐佟文,站在最高领奖台上。作为女子78公斤以上级的双保险,佟文和秦茜在该级别中已具备绝对的统治能力。在吴卫凤、中国柔道队乃至举摔柔中心领导心中,这对双保险似乎是她们幸福的烦恼。毕竟伦敦奥运会柔道比赛一个级别,参赛队只有一个参加名额,佟文和秦茜谁去?对于这个问题,这对双保险的恩师吴卫凤认为综合实力和目前状态看,佟文无疑占据主动。“通往伦敦的路上,佟文和秦茜是良性竞争,虽然佟文现在占有优势,参加伦敦奥运会希望较大,但我在平时的训练中对秦茜说:‘只要有一丝希望,你也不能放弃,要全力跟佟文去干,去竞争。’”

  吴卫凤向记者坦言,津门双姝佟文和秦茜之间的竞争是好现象,是可遇不可求的。“有竞争是非常好的现象,就拿柔道强国日本队来说,这次大师赛上,她们在四个女子中小级别中,全部包揽冠亚军。柔道需要这样的团队竞争。没佟文,秦茜成长不了,她是在学习佟文中成熟起来的。而没有秦茜的帮助,佟文也不会有这么大的动力,在不断创新,改进自己的技术。两人的关系是相互促进、相互勉励的。其实在中国柔道界,甚至在世界柔道界,一个级别在一个国家出现具有统治力的选手肯定不是一个人的功劳,而是有2人或者3人在不断竞争促进。我们中国从高凤莲时代开始,大级别上一直是有两到三人互相竞争,这才能在世界上具有竞争力。田村亮子在日本国内也有人不断地在向她发起挑战,因此她才能长盛不衰。”

  吴卫凤表示,就目前看来,秦茜的实力确实没有赶上佟文的迹象。吴卫凤说:“她俩现在还不是一层次的选手,佟文之前比赛都是领先对手很多,都是以一本胜利。可是秦茜目前水平还没到佟文这个份儿上,与对手的水平差距不大,所以比赛大多数都赢的是小分。”

  用自己的霸气感染队员

  面对2012这个奥运年,吴卫凤深感自己身上的责任重大。她觉得,不仅要让徒弟坐到柔道霸主的地位,自己也要拥有一股舍我其谁的金牌教练的霸气。“我也算是奥运金牌教练,这一直是我的梦想,当然我也要有一股舍我其谁的霸气让弟子感觉到。同时还要坚信所有选手中只有自己的弟子是最棒的,这样才能引领弟子,继而相互配合和提高,才能一直保持胜利,而不是一直坐在功劳簿上享受成绩。”

  对于佟文和秦茜这两名爱将,吴卫凤用自己不同的方式去激励她们,备战好伦敦奥运会。面对综合实力强大的佟文,吴卫凤说自己现在是鸡蛋里挑骨头。“在我眼里佟文做得再好也不算完美,也要鸡蛋里挑骨头,通过每一场大赛,都能发现新的问题,作为教练员就要把队员身上的潜能不断的挖掘出来。”在吴卫凤看来,目前的佟文已没有对手,她的对手只有自己。“老队员就怕懈怠,因为佟文是中国大级别头一号,全世界都在关注她,她在巅峰上待得太久了,别人对她太熟悉了,没有秘密了,所以我们还要在今年的备战期去创新,去完善。另一方面就是要帮助佟文克服生理年龄上的困难,保持一个阳光的心态。今年上半年是奥运会关键备战期,我也会为佟文量身制定备战计划,在避免伤病的大前提下,逐渐调整好比赛的状态。”

  吴卫凤对秦茜总是反复说一句话:柔道就是人生,不放弃,一切皆有可能。“我告诉秦茜竞争就是提高,不要想着去不了伦敦奥运会,自己就怎么样了。她还很年轻,路还很长。”在年初的大师赛上,秦茜在半决赛中战胜多次赢过自己的日本名将杉本美香。吴卫凤说:“这就是提高,相比以往,她的攻击力更有效果了。秦茜在不断成熟,经历了两届世锦赛的洗礼,变大了,坚强了。我坚信她有一天一定能站在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

  陈飞必是伦敦的新亮点

  去年连夺两站国际比赛的陈飞成为了天津柔道队上升速度最快的新星。对于这名有望进军伦敦奥运会的爱徒,吴卫凤也给予了极大的期望。“陈飞有实力,但比赛把握机会的能力与佟文相比要欠缺一些,我要求佟文是必须拿冠军,而陈飞在女子70公斤级的对手太多了,法国、日本、韩国、哥伦比亚的选手都很强,她在这个级别没有绝对的优势,但这不能说明陈飞在伦敦奥运会就没机会了。”

  经过去年比赛的磨砺,吴卫凤认为陈飞已成长为中国队在女子70公斤级上的第一人。吴卫凤坚定地表示,陈飞一定是中国队在伦敦奥运会上的新亮点。我们要打造陈飞为中国女子70公斤级的新亮点,因为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大级别很有希望,陈飞2011这一年一步步走的比较踏实,是一个柔道的人才。今年伦敦备战期对于陈飞来说很关键,只要她能高效地完成训练计划,她还是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奥运会上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陈飞还有希望在自己的首次奥运之旅上取得优异成绩的。”□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梁斌

  佟文:奥运卫冕,必须的

  时隔四年,再次站在奥运会的起跑线上,佟文整个人的状态显得更加自信,更加沉稳,更加充满斗志。用她的话来说:奥运会卫冕,那是必须的。

  与四年前北京奥运会相比,佟文认为不变的是,最大的敌人仍是自己,变化的是比赛相关要素变了。“我认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2012肯定和2008的状况不一样,卫冕的心态和争冠的心态会有不同。而且外部的状况也不同了,北京奥运会时,咱们毕竟占据主场优势,天时,地利,人和。这次伦敦是客场作战,可以说困难和希望并存。我现在对于伦敦奥运会是充满着信心,求战的欲望与北京奥运会时相比反而更大了,我非常渴望在伦敦再次实现奥运冠军的梦想。即使是禁赛风波的艰难岁月,还有去年的所向披靡,我始终是不抛弃,不放弃,因为我始终相信自己是最强大的,始终抱有伦敦奥运会这个目标。”

  备战伦敦奥运会,佟文认为首先要做的就是要调整好一个平稳的心态,应对比赛的压力。“我知道这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很难。毕竟是四年一届的奥运会,心态没有起伏是不可能的事,而且越到赛前,比赛的压力就会越大。好在我经历上一个奥运周期,相比其他选手,我的心态相对能平稳一些。我会很积极地配合吴教练进行系统的备战训练,调整好比赛心态,应对比赛压力。”其次,佟文认为自己还在技术环节上去创新,去完善自己,“虽然去年到现在,我在国际比赛战绩不俗,但我还需创新,吴教练经常告诫我们,不进则退,竞技体育不能止步不前,所以我要在这半年多的备战期,在技术环节上去加入更多的东西。因为我知道,在女子78公斤以上级,很多对手都在研究我,我已几乎没有什么秘密可言,但我期望自己能在伦敦奥运会上打出新的东西。”

  最后,佟文表示自己在备战期必须保持一定的训练强度,“吴教练经常对我说:‘如果你的训练量能和小队员保持一致,那谁也摔不了你。’所以,我在避免伤病的前提下,要保持一个有效的训练强度,我相信只要这些做到了,伦敦奥运会上,你们会看到那个所向无敌的佟一本。”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佟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