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佟文坦言奥运会责任重于压力 与教练有个美丽的约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3月17日11:17  滨海时报

  2008年北京奥运会,佟文那惊心动魄的 18秒绝杀仍历历在目;四年后,2012年伦敦奥运会已经悄然而至,在天津付村训练基地柔道馆一楼,一个奥运倒计时牌在无声的诉说着伦敦时刻的到来……

  四年前的北京,已是世锦赛世界杯双料冠军的佟文,凭借决赛场上最后18秒的绝杀,成功加冕大满贯,那一年佟文25岁。如今,年龄已在“2”字头尾巴的佟文今非昔比,伦敦奥运会前,面对记者的采访,霸气的佟文放出豪言:“奥运会冠军只有一个,要登上最高领奖台就要横扫所有对手,我非常有信心。”

  经过多半年的征战,佟文目前已经成功跻身世界前三,而排在她前面的,是佟文在大级别中最强劲的对手、日本名将田知本爱和同门师妹秦茜。在今年1月份举行的世界柔道大师赛中,闯入决赛的佟文因伤退赛,此后又缺席了女柔世界杯布达佩斯站和世界柔道大满贯赛巴黎站的比赛。这个冬天,佟文一直处于封训和养伤的状态,谈及自己的伤势,佟文表示:“香港的付博士一直在帮着做康复,我觉得已经好的差不多了。”

  对于一名运动员而言,长期保持好状态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只要跟年轻队员保持一样的训练量或者比他们练的还多,他们不可能超越我,我参加过奥运会,又比他们有经验,他们凭什么超过我呢?这就是我自信的来源,我觉得现在自己的状态比08年奥运之前还要好。”佟文说,冬训期间,主教练吴卫凤给自己加大了训练量,“还练了一些新东西,实战用的也挺好,接下来继续巩固。”

  长期在高强度、重压力下生活,佟文表示自己的内心已经锻炼得很强大,“我现在已经没有退路可走,而且这么多年,我一直都是在压力下成长,在压力下进步,然后在压力下提高的,不习惯也习惯了。作为一个在峰顶或浪尖上的人,生存能力一定要比别人强才行。”佟文表示,自己也有思想懈怠和心情不好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会多想想自己身上的责任,我现在承担的毕竟是中国大级别‘一号人物’的责任。”

  自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庄晓岩(微博)夺得第一枚柔道金牌以来,孙福明和袁华都为中国柔道队延续了大级别项目的辉煌,如今,这个接力棒已经传到佟文手里。“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如果中国大级别不拿冠军,那就是一种失职,是不应该的事,我要主动把这个任务揽在自己的肩上,这是义不容辞的,所以在这样的状况下,对我而言,责任是重于压力的。”佟文说。

  接下来,佟文会本着以赛代练的目的,参加本月19日至24日在滨州举行的全国女子柔道锦标赛,在伦敦奥运积分截止日之前,这也是佟文参加的最后一站比赛。

  吴卫凤:我和佟文有个约定

  作为天津柔道的“掌门人”,没有人能比吴卫凤更了解佟文的一切了,从北京奥运的大级别夺冠到不堪回首的“禁赛门”,从历尽艰辛的沉冤得雪再到从零开始的奥运积分赛,师徒俩一路走来感慨颇多,随着伦敦脚步的临近,吴卫凤向本报记者透露了一个不为人知的美丽约定。

  “前一段时间发高烧了,然后转成重感冒,最近两天刚好,鼻子还是有点不通气儿。”说起生病的原因,吴卫凤说:“可能是因为身体长期在高压的状态下吧,常年都是高强度,柔联在颁布了新规则后,我们的训练和比赛次数明显增加了,原来比完赛还有时间缓冲一下,但现在一站接一站的下来,脑子里想的都是必须要赢,还得想怎么赢,长期下来,精神上能克服,但身体实在太疲劳。”

  在生病期间,吴卫凤怕传染给队员,减少了和队员在训练场外的接触,正巧有一次和佟文聊天时,还发着高烧的吴卫凤和佟文聊起了退役的事情,佟文表示伦敦奥运会后并没有退役的打算,自己还想继续练下去,此时,吴卫凤顺着话茬儿说,“什么时候退役可不取决于你佟文啊,这取决于秦茜,等什么时候秦茜能跟你一样把日本选手摔成一本了,你才可以退役。”佟文的回答也是斩钉截铁的只说了三个字:没问题!“当时佟文答应的倍儿干脆,我也倍儿高兴,一下子就觉得自己的病好了。”在津18年,祖籍安徽的吴卫凤身上已经有了天津人的幽默和口音。 时报记者  李雯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佟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