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柔道为何阴盛阳衰 教练:男队不受重视成陪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11日10:31  北国网-辽沈晚报微博

  昨日,国际柔道联合会公布了男女共14个级别的各队伦敦奥运会的参赛名单,中国女队获得7个项目的满额席位,奥运冠军杨秀丽、佟文顺利入围。中国男队只有阿拉木斯一人获得奥运参赛资格。

  从悉尼奥运会上两金一银一铜到雅典奥运会上一金一银三铜,再到北京奥运会上三金一铜的历史上最好成绩,中国女子柔道队一直实力强劲,而中国男队未能问鼎。中国柔道一直存在着“阴盛阳衰”的现象,近两年中国男队的表现确实不尽如人意,这种情况更为明显。与女队七人出征的庞大阵容相比,中国男队却只有一人形单影只。

  同样是柔道,为啥中国柔道男女队的差距这么大呢?记者也就此采访了几位柔道的业内人士。“首先就是重视程度不一样,平时训练都是以女队为主,男队员也会给女队员做陪练,而且中国男柔起步也比较晚,”一位不愿透露名字的教练感叹到,“虽然男队没有奖牌,但女子柔道的奖牌中,也有男子柔道的一份功劳”。男队为女队“服务”是中国柔道队的传统,许多男柔队员改成了女队陪练后都在默默奉献着。不过对于这种说法柔道名教头刘永福却不完全认同,“还是在训练上存在一定问题吧,男柔国家队的队员也不是陪练”。

  对于这个问题,奥运冠军杨秀丽认为有几个队员还是有实力的,只是运气差了点,“男子的国际水平高,男队这次在每个级别上都是有机会的,只是好几个人都是运气差了点,我们的项目都是首轮就开始淘汰制的,很残酷的”。

  目前,中国柔道队正在北京奥体中心进行封闭训练,伦敦奥运会柔道比赛将于7月28日至8月3日举行,7月24日队员将分批前往伦敦参加奥运会。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柔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